马斯克让猴子学会意念打字!还用人脑模型演示背后原理,电线入脑清晰可见

对!还是猴子

杨净 Pine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一鸽再鸽,马斯克Neuralink终于官宣新进展。

果然不出所料,与此前大家预想的意念打字相关。

不过get这项技能的不是人类,而是他们的老朋友——猴子。根据黄色提示“指哪打哪”:我可以吃点零食吗?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迟到了四十分钟,结果你给我看这个?

要知道去年就已实现了真正的人类意念打字,还登上了Nature封面。

不过这也没影响马斯克依旧画饼:

我们已向FDA递交了诸多文件,预计6个月后可能进行人体试验。

(嗯,今年4月份也是这么说的)

而且还拉上自己20位员工连番登场“造势”,其中还包括仅剩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Dongjin Seo

除了意念打字之外,马斯克还透露了他们正在进行的两项工作:

一种是可恢复瘫痪患者运动能力的植入物,另一种是可以改善或恢复人类视力的眼部植入物。

Anyway,来看看这场发布会到底说了什么。

猴子意念打字

比预告的时间晚了四十分钟后,马斯克终于亮相,一上来就开宗明义:

用于大脑的通用I/O平台

体现在猴子身上,就可以实现“升级”。不光会意念打字,其他技能也不在话下。

按照本身架构,主要围绕这三个部分:植入设备、机器人系统、应用APP来进行更新。

马斯克之后,就是另一位联合创始人Dongjin Seo上场,他介绍了这套植入式芯片N1。它无线,在家可用,共有1024个通道来记录和刺激信号。

然后他们在人体模型上进行了演示。还专门模拟了大脑环境。嗯,确实有点那么回事。

植入设备又可以分为充电系统、探针、穿线机器人。新的充电系统,电池寿命延长一倍。他们透露下一代充电系统将采用双向近场通信、充电时间更快。

此外,他们设计了新的探针,以往22分钟只能覆盖58%范围,现在单次点击6分钟完成91%的覆盖。探针测试也从以往2-3天到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即可完成。

为了之后的人体试验做准备,他们还专门建立了存储设备,以后能存放数千个植入设备。

应用APP的响应速度也比之前快了两倍以上。

他们还在猴子训练上下了不少功夫。

除此之外,他们还展现了另外两项工作。

一个是可以改善运动能力的植入设备。他们在小猪大腿肌肉上植入了8个电极,分别在臀部、肌肉和脚踝处,以记录小猪的肌肉活动。

另一个则是帮助恢复视力的设备,他们在猴子的视野下方安装了个眼部跟踪摄像头,来确定猴子所看到的。

人体试验一拖再拖

Neuralink的脑机接口技术何时能用到人体身上一直以来都是外界比较关注的问题。

本以为会在这次会上亮相的人体试验又又又落空了,马斯克一句话,又将时间推迟了6个月。

早在今年四月份,马斯克就曾透露道Neuralink的第一次人体试验在今年年底进行。

而后8月份宣布了会开展“展示与讲述(Show and Tell)”活动,初定于10月份,网友们也猜测人体试验会在这场活动上进行展示。

后来这场活动又被推迟到11月底12月初,也就是今天,但万万没想到,今天这场活动的主角还没轮到“人类”,依旧是猴子和猪。

此外,在发布会预热之际,网友就已经启动了投票,82.9%的人都不愿意要他的大脑植入物。

至于马斯克的Neuralink为什么迟迟不肯进行人体试验,是因为他们还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许可。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马斯克曾放出狠话,说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获得FDA对其脑芯片进行人体试验的批准。

然鹅,后续结果我们也看到了,一推再推……

当然,妨碍Neuralink技术进展的也不仅仅只有这些,Neuralink现在的处境也可以称得上是“内忧外患”了。

公司内部,除了迟迟未获得FDA的许可之外,也不断出现人事变动。

最初在2016年,包括马斯克在内,一共由8人共同创立了Neuralink。

但时至今日,其中6位联合创始人均已陆续出走,除了马斯克,就剩下一位植入工程师Dongjin Seo。

而Neuralink外部,也是压力重重。

一方面是它的竞争对手Synchron,其在2021年就已经获得了FDA的人体试验许可,先后在四名澳大利亚瘫痪患者身上植入芯片设备。

不过Synchron植入的设备体积很小,并且是从脖子接入,相较于Neuralink在脑部植入设备会容易得多。

另一方面,Neuralink用动物做试验也是“丑闻”不断,就在今年年初,一个动物权利组织致函美国农业部,声称Neuralink虐待和残害23只实验室猴子。

后续Neuralink会如何发展,就先浅蹲一下6个月后的人体试验吧。

再说回本次发布会,这次的活动除了介绍新进展外,还有一个别的意图:招人!招人!招人!

在直播窗口也要放上招聘链接的那种。

不过鉴于Neuralink上述那么波折的发展,再对比马斯克的其他公司,确实也不难理解了。

感兴趣的旁友,可以回放了解更多哟~

传送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eDYmXTYi4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