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亲手盖上IE棺材板:明年6月停用,慢且不安全,还因垄断被罚款170亿

「快别用IE浏览器了,求求了!」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快别用IE浏览器了,求求了!」

这话还真是微软2019年苦口婆心劝用户时说的。

直到今天,微软终于决定亲手焊死IE棺材板,2022年6月15号开始,停止IE的服务。

被大家吐槽25年的IE,马上要退出历史舞台,不少用户直呼爷青结。

但是,IE树大根深,微软一句停用,麻烦接踵而至。

A legendary crap

所谓“停用”,是指2022年6月15日起,微软将删除个人版 Win10 中的 Internet Explore(IE)浏览器,而由于企业需要,LTSC 长期服务版 Win10 将继续保留。

Win10上的Edge浏览器中,暂时会保留内置IE模式,作为桌面App的IE,将被删除。

此外,微软 Office 365 将于 2021 年 8 月 17 日后停止支持 IE 11 浏览器。

一个传奇的「垃圾」,这是中外网友对IE的一致评价。

1995年IE浏览器面世,直到今天微软宣布停用,一共26年时间。

IE要谢幕,各路网民仍然不忘挖出流传已久的IE梗来调侃。

有啥可调侃的?慢呗~

比如,这幅漫画很应景,还出现了大家熟悉的“IE浏览器没有反应”这句话:

各种慢…

后起之秀们也纷纷对「老师傅」表示惋惜:

但是,IE浏览器曾今长时间是全世界无可替代浏览器,装机无数,堪称今天所有浏览器的“祖宗”。

但当Firefox和Chrome等有效替代品问世时,IE就失去了对用户上网冲浪需求的掌控,是什么导致IE时代的终结,为啥辣么多人黑他?

你以为只是慢吗?

1995年8月24日,微软在其Windows 95 Plus! Pack中推出了首款IE浏览器-IE1.0。

微软把IE浏览器捆绑到其操作系统中,并向用户免费提供,可谓明智之举。

Janco 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微软两年后便取代了Netscape成为领先的浏览器提供商,占有49%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Netscape的份额却下降至46%。

90年代中期到00年代中期,IE是所有Windows电脑的标配。实际上,据估值IE的市场占有率在2003年曾经达到95%之高。

其实微软为了使早期的IE脱颖而出,将重点放在了添加新功能上,而不是一心提高速度。

实际上,现在网页上普及的一些技术,IE是最先支持的,比如说CSS模板,也就是现在网页设计的标准,能做出美观的网页,相比90年代早期乱七八糟的页面,也更加实用。

IE在4.0版本时,开始采用Trident渲染引擎,Trident是开创性的,因为它能让网页上的特定部分实时改变,在1997年这可算是大事。

随后,IE推出了针对AJAX的底层支持,能在不刷新的情况下在网页展示来自服务器数据的最新信息,这一概念对于时下交互性极强的网站,比如Gmail和谷歌地图是至关重要的。

上述功能还有其他功能使得开发者涌入IE,因为他支持的技术能够让网页交互性更强,视觉上更吸引人,相比之下IE当时的竞争对手,比如Netscape常常搞不定这些功能,不是速度慢,就是崩溃。

这就是IE的成名之路。

而最终导致这浏览器名誉扫地的原因,是在2000年代初期出现苗头的。

有了对市场的垄断,微软懈怠了,没有投入足够资源来进一步优化IE。互联网在优化,网络安全威胁也在持续发展,IE给了又慢又不安全的印象。

更糟糕的是微软让换浏览器变成了难事。他们将IE紧密集成在Windows系统中,卸载非常困难,把之前积攒的大部分用户好感毁了。

2009年,微软还因为强制植入IE涉嫌垄断,被欧盟罚了17亿欧元(按当时汇率合170亿人民币)巨款。

到了2000年代中期火狐等竞争对手趁虚而入,为了速度、可靠性和安全性全面拥抱开放网络标准,不像IE依赖大量的独家技术。

最终开放标准得到普及让开发者不用再依靠微软独有的解决方案就能支持交互。

于是乎,IE的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然而微软似乎还是没认真抢救一下的意思。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网页在IE上显示异常或者渲染不当。

直到2009年微软才着手推出IE 8,他在标准兼容性和安全性上有很大进步,但那时候IE的市场占有率与2003年相比已经下降了1/4到1/3,损失已难以挽回。

2009年出场的谷歌Chrome则是压死IE的最后一根稻草。

虽然IE继续坚持了几年,但在2015年占有率终于跌破20%,微软也用基于Chromium的Edge浏览器取代了IE,Edge的渲染引擎除去了所有IE的老代码。

2015年开始,微软开始呼吁用户放弃IE,只不过,仍然有不少公司用IE6来制作今天的网页,并使用默认的1999年Web标准实现。

苦劝6年不管用,微软只好亲自送IE上路。

现如今,IE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使用那些针对IE独有功能编写的古董网站。

IE可能无法一卸了之?

IE是一个教训,告诉你不能顿足不前,看世界与你擦肩而过。

但微软一句停用,带来的麻烦却不少,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尤其如此。

消息一出,不少中国用户都指出,在中国,就有不少企事业单位、政府、银行网站仍然只支持IE浏览器。

对此,有相关从业人士表示,「已经开始弄了…」

不管怎么说,IE仍然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标签,也是今天所有浏览器的“老大哥”。

最后说一句,IE,RIP.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