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别开视频会议了,效率低没人care,斯坦福、微软都可以作证

吃吃喝喝、疏通筋骨、做饭喂狗…就是不好好开会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必须吐槽一下视频会议这件事。

复工绊脚石,尴尬制造机。

时间长效率低,一不小心还容易成为“快乐源泉”:

图片

微软的一群员工就忍不了,包括首席科学家Jaime Teevan在内的团队,拿715个同事做“标本”研究,写了一篇论文。

这篇论文一作,是斯坦福在读博士生、清华校友曹瀚成。

研究的结果是,在视频会议上,几乎人人“干私活”,影响效率、多开无益。

此外,这项研究还被ACM人机交互顶会CHI 2021评为最佳论文候选。

什么样的会议让人烦?

事实证明,微软的员工也被视频会议折磨的够呛。

研究人员收集了715名微软员工从2020年2月到5月这一季度内参加的所有视频会议,并分析了会议时长、类型、规模对参会者注意力的影响。

图片

而研究人员则利用微软Outlook邮件、OneDrive云文件活动日志等等的使用情况,来判断参会者是否在“干私活”。

首先是微软内部视频会议的类型分布情况。

图片

研究表明,会议越长,就有越多人在电脑上处理其他事物。

图片

此外,视频会“留不住人”的原因,还有人员规模、会议类型、开会时间段,以及日期等等。

显而易见,开会的人越多,手下开启“多线程”操作的参会者也就越多;而通知类型的会议,也让参会者感到无聊。

图片

一天中,开会效果最差的,是早晨8-10点,此时,几乎近一半的参会者,都在忙着处理自己的事。

当然还有一点,如果你参加的是一个和自己关联度不高,只需要听讲的会议,那么有极大概率变成自由支配时间。

视频会议干私活?你不是一个人

另外,研究还发现,尽管大家不是在每一个会议上都走神,但几乎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那么精神“翘会”的微软员工们,都在干啥?

图片

很简单,回回邮件,处理一些简单、不需要大动干戈的工作任务,但这个比例大概只有29%。

大部分人都是吃吃喝喝、疏通筋骨、做饭喂狗….当然是闭麦闭摄像的情况下。

图片

好吧,看来远程会议果真是没人care呢。

远程会议搞多线程操作,真的不好吗?

研究团队认为这样做相比认真开会,反而有可能提高个人工作效率,优化工作安排流程。

当然这样“翘会”也有弊端,那就是可能漏掉会上关键信息,而且一旦“忘关摄像麦克风”这种翻车场景上演,堪称社死现场。

你对参会者或主讲人的不尊重,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真诚建议:视频会少开、快开

其实说到底,工作效率降低、职场礼仪“翻车”,根源还是会太多太长。

所以研究团队提出了应对方法。

首先,应避免在早上举行重要的会议。

而且,要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

图片

在会议期间,应该同时增加健康的休息时间。

也应该建立一套“注意力期望值”系统,鼓励在有价值的情况下积极贡献和参与会议,并且允许有益的“翘会”。

怎么样,看到这,是不是应该@你的老板进来看一看?毕竟,这是斯坦福和微软背书的权威研究。

作者简介

一作曹瀚成,目前是斯坦福计算机系在读博士生,研究方向是计算社会科学、社会计算、数据科学和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

图片

曹瀚成201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作者团队中,还包括微软体验和设备部门的首席科学家Jaime Teevan

图片

Jaime Teevan拥有MIT博士学位,曾经是微软CEO纳德拉的技术顾问,以及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

Jaime Teevan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提升生产效率。

论文链接: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research/publication/large-scale-analysis-of-multitasking-behavior-during-remote-meeting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