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基础技术平台公司「墨奇科技」完成2.5亿元B轮融资

近日,墨奇科技宣布完成2.5 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后,墨奇科技将会重点投入在 AI 底层数据的通用处理技术,持续发力以AI知识为核心的新型非结构化数据库。

图像、视频、音频等非结构化数据在大数据中占比巨大,而现有的方式往往针对特定类型数据来做训练,得到的模型并不通用。如何以统一的方式处理非结构化数据成为AI未来发展的关键挑战。

墨奇科技发展了新型AI知识数据库来解决这一问题。利用新型AI知识数据库的关键技术,墨奇科技打造了首个行业应用,即面向未来身份识别认证需求的新一代生物识别平台。目前,墨奇科技的两大核心业务也正是这两部分,即新型 AI 知识数据库,以及新一代生物识别平台。

非结构化数据和AI 知识数据难题

自互联网时代起,如何处理爆发性增长的非结构化数据,已经成为科学技术领域研究和探索的核心挑战之一。其中涌现了应对不同数据类型的技术路线和产品,如对于文档类数据的 Elasticsearch。但如何像处理结构化数据一样,克服不同类别的非结构化数据的特征差异,以统一、有效的方式处理和利用它们还缺乏共识及可行的技术路径。伴随全球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类迎来另一个挑战:如何处理和有效地利用因大规模应用 AI 所衍生出的 AI 知识数据。

应对这两个挑战当今普遍的做法是用大量人员和低效的脚本进行数据标注以供机器学习,但该模式不仅耗费巨大的计算及人力资源,而且在不同场景下的数据训练出的模型并不能通用,推高了 AI 的应用门槛,阻碍了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

墨奇科技 CEO及联合创始人邰骋曾谈到,现在做 AI 应用都要讲场景,工作就变成了“找场景-收集数据-人工标注-训练模型-再次迭代”,但因为每个场景都不同,所以这个流程就会重复型的循环。

“我们不希望在每个场景上都重复工作,而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统一的框架,以统一的方式来表示和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和 AI 知识数据。”邰骋说。

墨奇以统一的方式来应对两大挑战:新型AI知识数据库

墨奇科技开创性地发展了新型 AI 知识数据库来攻克上述两个数据挑战。这是墨奇基于一系列开创性技术研发的,目的是让 AI 拥有通用的底层基础设施,这将大大降低 AI 从原型算法到生产系统的门槛,革新现有 AI 技术的数据处理流程,从底层为全行业的 AI 应用带来技术升级。有别于传统的深度学习技术路径,墨奇的技术基于的是统一灵活的非结构化数据表示、高效精准的查询算法和可靠、高效的系统架构。这使得基于 AI 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更加精准,并不再依赖于海量训练数据,让 AI 更简单、更强大,加速 AI 时代的智慧产业升级步伐。

用一句话总结:墨奇科技通过数学原理框架,以统一的方式来处理 AI 时代爆发式增长的非结构化数据和 AI 知识数据,创造了新型 AI 知识数据库。

场景应用和技术验证:新一代生物识别平台

利用新型 AI 知识数据库的关键技术,墨奇科技打造了首个行业应用,构建了可为数十亿人提供保护隐私、安全可靠的下一代身份识别和认证平台,支持多种云服务模式,提供以指掌纹、掌静脉等生物特征为基础的身份识别服务,并涵盖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墨奇科技之所以将生物识别场景作为新型 AI 知识数据库的首个应用赛道,是因为随着移动支付、智慧金融、智慧出行等应用的发展和普及,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边界正在交融。人们越来越需要一种便捷、安全,同时能保护隐私的方式来证明“你是你”(身份认证)和知道“你是谁”(生物识别)。而生物特征相对于密码、卡片、携带物等,具有不会遗忘、随身存在的特点,以生物特征为核心的生物识别技术,随着 AI、5G 和 IoT 的高速发展也将成为身份识别和认证的主流方式,并将得以飞速发展。Markets and Markets 研究报告也预测到:2020 – 2025 年,全球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市场规模将由 366 亿美元增长至 686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 13.4%。

除了因为其发展迅速、前景广阔,更重要的原因是生物特征数据处理时所要面对的海量数据的复杂性、唯一性,以及对结果的高精准度的要求。面对这些挑战,墨奇科技以基于新型 AI 知识数据库的核心技术为支撑,在智能化、大库实时比对、便捷性和高精度、隐私和安全等方面均有领先业界的技术突破,具体包括:

  • 原创无标注技术。它解决了现有业务中数据需要人工标注,效率较低且使用门槛高的痛点,实现了指掌纹全自动比对。
  • 实现 10 亿大库秒级识别。它解决传统业务中比对精度随库容增大而产生的衰减问题。领先于业界,在实际业务中支持 10 亿级别的生物特征数据库。
  • 非接触且高精度。疫情以来,非接触的身份识别和认证方式的需求呈爆发性增长。墨奇科技原创的非接触指掌纹采集、比对的设备,很好了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并解决了传统业务中接触式指纹图像生成质量低、质量波动大,容易留痕、有被盗取的风险等问题。
  • 保护隐私、更安全。墨奇科技的生物识别技术和系统设计在保护隐私和安全方面具有不可逆、可撤销、非关联性等独特优势。

墨奇核心团队:创业是为了解决长远地解决人工智能机理问题

谈到创业的初衷,邰骋表示,“我们和大部分的创业公司都不太一样,我们甚至从创立墨奇前,关心的就是很长远的问题,也就是人工智能的机理。这是人工智能的最基本原理的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智能从一个定义尚不明晰概念,变成更加定量的、科学的问题。应该说,这一问题的解决,将让我们打开AI的‘黑盒子’,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墨奇科技于 2016 年成立。创始团队中,墨奇科技CEO及联合创始人邰骋为普林斯顿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墨奇科技CTO及联合创始人汤林鹏为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全球知名应用数学领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作为墨奇科学家及联合创始人负责技术指导,支持墨奇科技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数学框架方向的研究;全球知名计算机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计算机底层系统技术,以及大规模图像分析和搜索技术的研发,任墨奇科技董事。其余核心研发团队为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AWS、Facebook、IBM、SAP 等顶尖高校和科技企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墨奇科技的核心研发团队更是荟聚了来自于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AWS、Facebook、IBM、SAP 等知名高校和科技企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墨奇还在用优秀的团队和开放的文化不断地吸引着青年才俊的加入,共同探寻人工智能本身的机理,以创新改变世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