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连续三年稳坐亚洲第一!西交利物浦成今年黑马 | 2021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

清北连续两年包揽一二名,中国大陆15所高校排进亚洲前50创纪录

金磊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1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新鲜出炉。

在这场一年一度的亚洲高校“排位赛”中,又有哪些大学让人眼前一亮?

话不多说,先划重点:

  • 清华大学依旧霸榜,而且已是第三年;隔壁北京大学排名第二,与去年一致。
  • 西交利物浦大学成最强黑马,力压老牌名校,挺近内地排名35。
  • 内地共有15所高校排名进入前50名,创造新纪录。
  • 此外,北京地区有19所高校进入榜单,其中进入Top 50的有清华、北大、北师大。紧随其后的是广东省和上海市,分别有9所和8所高校进入榜单。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下今年(第九届)“排位赛”的详细赛况。

西交利物浦成黑马,中南、华南理工挺近前50

先是泰晤士对内地高校的排名情况。

整体来看,此次参加“排位赛”的亚洲大学共计551所。

其中,中国内地大学便占了 91所,较去年的81所多了10位“选手”。

在“亚洲榜”排名Top 50的高校中,内地高校占了15所,这也是创造了新纪录。

扩大至Top 100,则有31所内地大学入围,而其中13所高校的排名较去年来讲,取得了进步或保持较好的排名。

再具体来看,清华大学在此次排名中依旧保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清华在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中第三年霸榜。

北京大学今年在整体排名中位列第二,与去年保持一致。

此外,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去年未上榜的情况下,今年一举排至内地高校第35名,力压一众老牌名校,成榜单最大黑马。

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此番则挺进了亚洲大学Top 50,使得内地高校进入排行榜前50的数量创下新纪录,达到15所。

总体上,80%的中国大陆高校排名有所上升或持平。

北京高校上榜19所,广东、上海紧随其后

从地域上划分,此次榜单的内地高校中,有19所位于北京地区,其中清华、北大、北师大3所进入亚洲前50。

广东省有9所高校上榜,进入亚洲前50的同样有3所: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上海地区则有8所高校上榜,进入亚洲前50的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

此外,湖北省有2所高校挺进亚洲前50,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

亚洲地区日本上榜最多,新加坡排名亮眼

此次排名中,日本仍然是亚洲地区进榜最多的国家:共116所。

△图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今年京都大学年挤掉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到了第10,使日本在TOP10中占据了两席,取得了自2015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而印度上榜的63所大学里,首次参与排名的高校有14所,在亚洲地区数量最多

新加坡虽然上榜高校数量不多,但排名比较靠前,尤其是排名第3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在QS亚洲大学2021中甚至排到了第1。

东南亚和东亚以外地区的高等学府大都在以色列,该国的特拉维夫大学今年排到了25位。但进入前100位的大学只有3位,比去年减少了2名。

伊朗的库尔德斯坦医科大学今年首次参与排名,排到了第45位。

怎么排的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是公认的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权威排行榜之一。

在进行亚洲地区高校排名时,THE调整了指标权重以更适用于亚洲地区高校,最终使用13个绩效指标进行评判。

分为5个主要方面:

  • 教学环境(25%):大学声誉、教员对学生比率等
  • 研究影响力(30%):包括研究引用次数
  • 研究数量(30%):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
  • 国际视野(7.5%):包括国际学生、教员比率
  • 企业收益(7.5%):指大学通过创新、发明和咨询服务,从企业所获得的研究收入

其中声誉调查指标采用指数函数进行计算,除此之外的指标都使用Z分数计算累积概率函数。

最终通过对每个指标的标准化方法得到一个特定大学的总分。

网友:我母校升了还是降了?

对于这份新出炉的亚洲大学排名,有人为母校欢呼雀跃:

有人则黑人问号:

也有人对母校专业排名与综合排名的不兼容表示感叹:

这也是常有的事儿了,比如在2021年软科的世界学科排名中,食品科学工程世界第一的江南大学在此次排名中查无此校……

不过THE官方也表示,很多没有出现的强校或许是因为没有参与报名: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2uJqSn8z-74F9422HsYKZQ

THE官网: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c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