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期刊崛起!上海大学、郑州大学主办期刊IF超15,2021版SCI期刊影响因子出炉

你发的SCI期刊涨了吗?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最新SCI期刊影响因子,正式出炉!

6月30号,科睿唯安发布2020年度《期刊引用报告》(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对学术期刊的最新影响因子(IF)进行了排名。

报告评估了20000+本期刊,以及254类细分研究学科,有10本期刊被指控有行为不当等原因,被报告剔除。

其中最有名的四大期刊Nature、Science、Cell、PNAS,今年的影响因子都有所上涨。

然而,如果对报告仔细分析,会发现今年期刊的影响因子普遍出现上升。

只是由于涨幅不同,有的期刊影响因子虽然上升,排名却下降了,Nature就是其中之一。

网友:这不就通货膨胀吗?

来看看今年期刊的整体情况。

神刊IF破500,能源医药受欢迎

首先,从四大名刊的排名来看,今年Nature、Science、Cell、PNAS的影响因子都有所上涨。

但即便如此,Nature今年排名还是从15名掉到了22名,至于Science、Cell和PNAS,排名也都下降了9位、11位和24位。

然后,从学科角度来讲,今年能源生物医药是最受关注的两个方向。

今年排名前三的期刊,都与生物医药方向相关。

其中,IF排名第一的神刊《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影响因子甚至已经突破了500,达到508.7

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自然评论:分子细胞生物学》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影响因子分别是94.4和91.2。

相比于生物医学行业,能源则是刚好赶上了今年的风口。

知乎@Reborn表示,凡是和能源相关的期刊、或者名字里带有“energy”的期刊,影响因子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就是期刊Angewandte Chemie今年的影响因子飙升,因为刊登了很多能源方向的文章。

有涨就有降。与生物医药和能源相比,部分行业的热度有所下降,例如纳米材料就出现了颓势。

@Reborn认为,在数据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期刊Nano Letters的IF反而下降了,同时纳米名刊Nature Nanotechnology的排名也有所下滑,意味着纳米材料本身的热度已经不复如前。

高校国产期刊崛起

最后,从国产期刊的角度来讲,今年高校主办的几本国内期刊表现都非常亮眼。

例如,上海大学主办的期刊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今年的影响因子达到了28.905,甚至超过了“国刊之光”Cell Research(25.617)。

除此之外,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InfoMat,今年影响因子也上升到了25.405。

郑州大学主办的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影响因子也有15.122。

当然,中科院的National Science Review(17.275)也非常不错,IF同样达到了15以上。

据了解,今年的算法似乎有所调整,不过相关指标依然是下面几类:

  • 期刊引用指标,过去三年论文和综述的引文影响力
  • 即时反应速率指标,评估新兴研究领域中SCI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 期刊分类排名,评估期刊在学科中的影响力
  • 引用半衰期,达到该期刊某年所有论文的引用文献(即参考文献)一半的年限
  • 期刊影响因子,评估论文在某一特定年份被引用的频率

网友:IF仿佛炒股

对于这次排名,有网友调侃,影响因子就跟炒股似的。

而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博士、知乎@Reborn则分析了今年能源方向IF上涨的原因:

无论学术界(影响因子)还是工业界(新能源的股价),能源毫无疑问都是当下的风口,尤其是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能源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期望未来二三十年内能源材料的发展能够改变世界,同时改变大众对材料天坑的印象。

至于影响因子本身,有网友表示,明年估计还会接着上升:

今年统计的文章大部分是2018-2019年的被引次数,而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大量生物医药的行业文章被发表,有的文章一年内就能被引用上千次。

当然,影响因子也不是万能的。

像数学这样的学科,影响因子整体并不高,以至于也有学数学的网友对这样的排名“不屑一顾”:

如果对其他学科期刊IF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到官网进行数据查阅~

JCR2020排名情况:
https://jcr.clarivate.com/jcr/browse-journals

参考链接:
[1]知乎@Reborn的回答(已授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9074125/answer/1970843342
[2]https://www.prnewswire.com/in/news-releases/clarivate-releases-journal-citation-reports-naming-the-world-s-leading-journals-877007327.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