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送外卖已落地深圳,这体验有多爽?你根本想不到!

美团其实很硬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天上掉馅饼」时代,已经来临!

作为领域里最饱受期待的场景之一 ——

无人机送外卖,已经率先在深圳启动。

美团,首次官宣即落地。截止6月,面向真实用户的相关订单已经2500单

虽然之前曝光的进展不多,但早已经布局,只不过如今到了交货之日。

而深圳之外,美团与上海金山区政府正式合作签约,将共同建设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

也就是说,上海的旁友也即将体验到「被投喂」的感觉~

「天上掉馅饼」时代已来临

无人机送外卖,如何实现?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集成无人机、自动化机场以及智能调度系统的城市低空配送网络。

对于用户端来说,跟往常点外卖没有什么区别。骑手接到订单之后前往商家取货,然后送至起飞机场。

装载货箱后,无人机按照UTM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后台调度规划的航线将货品送至目的地社区配送站,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打开社区配送站格口取货。

来看一下背后的核心设备——无人机FP400系列,飞行高度在120米以下,时速可达10m/s,一次最多可点2.5公斤重的外卖。

截止今年6月,已经在北京、深圳两地测试机场完成超过2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

流程简洁明了,但它所具备的技术能力却不简单。

设计之初,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就提出了四个小目标:安全、高效、经济、自主可控,如今这些目标已经凭借着5项黑科技逐步实现。

首先是安全。机身的设计采用的是“三个六”组合:6旋翼、6个动力系统、六个电机。即使一套动力系统失效,无人机也能安全降落。

其中,螺旋桨采用了静音设计,飞行环境噪声仅达到60分贝左右,大概也就是谈话的声音。这样在城市中穿梭,就不会那么扰民。

其次就是高效,用户只会想要更好、更快的配送体验。

除了无人机本身的运行速度要求之外,还需要通过多个无人机在同一区域协同高效运行。

美团自研的UTM系统中还有一套四维时空胶囊的运行工具(如图中的红色区域),它代表着无人机过去、现在、将来的位置,保证两个及以上的无人机在航线任意时间、任意地方都不会产生交叠。

然后就是经济、成本低。

当前市面上很多运营类无人机的导航模块都是采用进口产品,虽然技术指标很高,但伴随着的成本不低。

因此美团选择自研,经过18个月的算法、软件、硬件的迭代,造出了自己的高精度导航模块。

再加上传统导航模块只负责惯性导航,即无需外来信息、自主定向,但若是遇到高楼遮挡,就会容易造成信号丢失、失去稳定性等情况。

团队研发并引入了视觉导航系统。通过视觉和算法,还有机载的计算,再结合卫星导航+惯性导航,从而保障无人机自由平稳地飞行。

另外,美团还设计了一套AI算法,来保障无人机遇到意外时安全降落。

环境感知和自主规划,这跟用在自动驾驶上的算法有些类似,当中紫检测到的就是平坦地区,无人机如果出现意外就可自主选择紫色区域降落。

还有“双卡双待”的通讯系统,可在飞行过程中自由切换。

值得一提的是,整套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核心系统90%以上的部件都是由美团自主研发。

这也是美团一开始的考量。

虽然起点很高,阵线很长,但毕竟一旦造出来,即便之后面对外界各种复杂因素,也能保证可控,甚至不至于卡脖子。

无人机配送有多难?

美团造无人机,利益和动机很明确:

打造一个全场景、全天候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配送需求。针对社区、商场、写字楼等不同环境特点,实现点对点配送方案。

用无人机送外卖,优势确实很明显。

最直接的一个优势就是受路况影响小,发货快。

当前道路上的城市交通网络,尤其在大城市,已经呈现出足够饱和,甚至拥堵的状态。

不管是从骑手、还是从技术的维度,都很难再从中寻求到配送的突破口。

但无人机可以直接解决这一问题。

在深圳社区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从餐厅出餐到无人机配送送达整个过程只需要11分钟,整个航线是1.5公里。

实际上在国外,已经有人在做类似的事情。

那就是巨头谷歌,旗下有一家公司Wing

早在2019年,Wing就已经实现无人机送货的合法商用,目前已经在澳大利亚、美国、芬兰三个地方顺利运营。

但即便是有人在做,这并不代表在中国做这件事情是一样的,甚至还会更难。

第一,市场环境。

相较于美国、澳洲的“地广人稀”,无人机是可以直接降落到用户的前院。

这在中国的社区环境下是行不通的,因为除了考虑如何运送,更关键的还要考虑如何将用户送到手上。

再加上在一线城市,商超、便利店随处可见。这也就导致在美国的配送价格、成本要比中国高很多。

而国内无论是外卖配送、快递物流,基础设施之所以如此完善,这也跟人口红利和劳动力成本有关。

如果新的配送方式,不能进一步的降本增效,是无法替代现有模式的。

第二,则是合规落地。

Wing在2019年就正式拿到运营牌照,成为美国首家正式拿到运营牌照的无人机快递公司。

相较于自动驾驶,无人机虽然在场景、技术上的挑战要小很多,但是其安全顾虑却更具挑战。

但美国的人口密度、社区以及道路状况,都无疑给Wing的落地带来了机遇。

而要在中国一线城市交错的楼宇穿行,安全风险着实不小。

也因为这一部分原因,国内规章制度还并不是特别完善,需要各方力量协同推动,包括一些标准、法规的建立。

理论上讲,做这种无人配送,应该是最优路径随便选。

但现在美团则相当于有个“限定域”,不能太低会危害到居民,也不能太高会干扰航空。

所以这个事情决定要做其实不难,难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一整套安全高效的方案。

此前国内无人机市场,鲜少有企业布局城市低空配送这一赛道。因为他们可预见的,就有诸多现实挑战。

首先,技术挑战大。

当前业内应用的最广是农业植保,但农田里人烟稀少,无人机只需飞至几米即可完成植保任务,安全问题直接得到解决

但负责城市配送的无人机要面对的是林立交错的楼宇、底下还有密集的人群和道路车辆,其安全性更具挑战。

也免不了毛一年团队直呼:城市配送无人机可能是无人机行业应用对技术最极端的挑战。

其次,就是运维管理能力门槛高。

撇开无人机设备之外,城市低空配送还涉及到后台调度、机场搭建的能力。

如何设计最佳的航线线路,又如何能让很多无人机高效协同飞行,机场的搭建要做到的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环境……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且一旦广泛铺开来,面临的未知场景的状况还会更多。

因为城市配送的最终落点还是跟人的交互,而人的问题往往不是能靠技术简单解决的。

既然如此,无人机配送这么难,美团为何坚持要做,究竟哪里来的底气?

美团底气在哪?

实际上,他们一开始倒也并没有想过要自己造无人机。

但在做市场调研时发现,不管是航拍还是大型载货,每款无人机都是为了特定场景而设立,并没有一台合适的无人机能满足他们的场景需求。

如果没有,我们就自己做!

于是就2018年,毛一年团队就开启了自研无人机的道路。

在他的带领下,半年之后就完成了首架飞机试验飞行。一年之后,就接入UTMISS系统(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开始深圳试飞行。

三年间,300人的团队经过了4代机型的迭代、22万架次的飞行、1000多个社群的探索,如今核心系统90%以上部件都由美团自研,并在深圳社区落地运营。

如此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还有美团自有的场景优势和运营能力。

场景优势,自不必说。

美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要解决国人每日的吃喝玩乐,从外卖、团购、电影、买菜、社区团购等总共200多个业务。

其中很多业务是跟城市末端物流紧密相关的,比如闪购、买菜、外卖等都需要配送场景。

美团解决的不仅是日常必不可少的需求,也实现了生活服务前所未有的供需生态。

所以论实现生活服务相关的智能化,没有人比美团更具优势。

还有就是快速落地和运营能力。

前段时间深圳突发疫情,有个社区被迫封闭,居民常用的物资无法及时送到。

结果美团无人机运营团队仅用24小时,就建立了从空中到社区的桥梁,向社区送去了物资。

目前,美团外卖现在在全国2800个县市区都有业务。

当未来无人机部署到全国更多城市、长期的人机协同模式下,各地的骑手就将化身运营人员,为地面运营提供保障。

美团其实很“硬”

这场无人机的亮相地点,十分值得玩味。

不是深圳某个社区,也不是专门召开的发布会。

而是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跟美团无人车一起牵手亮相,整个展厅也十分炫酷。

提到美团,首先想到的就是柴米油盐,很少有人会跟科技公司联系在一起。

但就在近几年,美团数次投融资聚焦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

以及无人机、无人车纷纷亮相……都无一不展现着,美团其实一直朝着硬科技转型

美团跟所有的科技公司一样,必然想要抓住未来技术浪潮。不过这最终还是会回到本质:柴米油盐。

正如毛一年谈到此次美团展台的安排:

我们想让大家看到,美团做柴米油盐的事情,也做高科技的事情,做高科技的事情也是为了大家的柴米油盐。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