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郭彦东出席WAIC 2021:众包推进数字孪生,众智加速成城

“通过科技的力量,让民众成为城市数字化受益者的同时,也成为贡献者。”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手机,人人都离不开的终端,大众消费电子的集大成产品。

城市,人类社会化聚集的高级形态,也被认为是人类衣食住行用演进的集大成形态。

有意思的是,这两种集大成形态,现在可以用AI发展落地的视角来连接。

在WAIC 2021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OPPO感知智能首席科学家郭彦东博士,就分享了这个方向的认知。

按照史书记载,中国最早的城市雏形,出现在唐宋,那时候开始基于物理现实世界,围绕居民的衣食住行用、生产和生活发展出不断完备的基础设施。

其后演进历程中,这种基建在不断走向完备。

但随着科技互联网浪潮的到来,这种基建开始有另一重维度的建设——数字世界、信息化工程。

并且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演进,将物理世界映射到虚拟世界的数字化技术,也在日益成熟。

郭彦东概括其特点有三:

全维度、高精度,实时更新。

这种演进和背后的技术形态,也被称为数字孪生

而且这种演进还在悄然改变我们正在身处的现实世界。

比如在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后,基于AI技术,就率先让巴黎圣母院得到了数字化“重建”。

那些未能亲身亲眼参观过巴黎圣母院的人们,可以在其数字孪生这里得到全维度、高精度的参访。

在这位OPPO感知智能首席科学家看来,这样的案例不会是个例孤例。

因为三大作用力正在交融交汇,驱动带来新趋势。

一是AI技术爆发式演进。

二是3D传感器的普及和下沉。

三是大众消费电子产品,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强劲算力,计算算力单元,越来越小型化和低成本化。

而也正是以上作用力,与高带宽的5G网络等协同,让城市的数字孪生进程大大加快。

一方面,多传感器融合,有助于整体定位和建图。

另一方面,利用手持设备就能实现环境重建与虚实互动。

加之5G在传输网络上的100倍速度提升,端到端时延将至毫秒级,让多终端协同众包的实时更新也成为可能。

所以郭彦东认为,AI赋能的城市数字化,已是再明确不过的趋势,并且未来一切还将以城市数字运营的基础设施而存在。

在郭彦东看来,众包方式推进,还是最富效能的方式。

这也是他对本届WAIC主题众成城方法的核心思考。

不过,郭彦东也强调,无论是众包建图,还是数据流通,过程中都需要把隐私保护作为前提、基石和归宿。

因为只有隐私数据有保障,才能真正实现——

“通过科技的力量,让民众成为城市数字化受益者的同时,也成为贡献者。”

关于郭彦东博士:

现任OPPO感知智能首席科学家,北京邮电大学和电子科大兼职教授。前小鹏汽车首席科学家,本硕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其后在普度大学获得计算机视觉博士学位,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Jan P. Allebach与Charles A. Bouman。

博士期间,郭彦东就有多项视觉领域的研究成果作为关键技术被应用在GE、HP等公司。

博士毕业后,郭彦东加盟微软,在微软总部研究院任职,领导了微软互联互通车项目的视觉感知部分,致力于将微软的视觉技术推广到汽车领域,主导研究开发了基于视觉的车内、车外感知功能。

郭彦东于2020年3月加盟OPPO。

随后,他所在的智能感知与交互研究部在全球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的竞赛中公开展示了研发成果,以“极端超级分辨率感知”技术获得第一。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