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解散机器人团队,曾试图打造AGI机器人,创始人:这是最好的决定

“目标没变,还是AGI”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刚刚,OpenAI突然宣布解散机器人团队!

据VentureBeat报道,OpenAI联合创始人、机器人团队负责人Wojciech Zaremba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将重心转移到其他领域。

OpenAI机器人团队最著名的研究,是它研发的机械手,单手就能拧魔方:

直到今年1月,他们还发表了一篇用单一策略解决多类机器人任务的论文:

对于OpenAI的决定,许多网友表示遗憾。

有网友非常震惊:我真的非常喜欢他们的一篇机器人论文(文末有链接)!

斯坦福AI Lab在读博士生Andrey Kurenkov对此不太惊讶,但也表示难过:

机器人研究确实非常困难!

此前主要研发机械手

技术来看,早在2017年,OpenAI的机器人团队,就发布过用于模拟机器人控制的开源软件Roboschool

2018年,团队研发出来的机械臂已经能自如地“盘核桃”,即灵活把玩木块:

2019年诞生的“单手拧魔方”的机械臂,是团队这两年打造的机械臂“结晶”。

不过,从拧魔方的耗时来看,这个机械手并不算非常出色。比较创新的地方在于,它能在被捆绑、干扰的情况下也完成拧魔方的动作,适应能力非常强:

但后来,团队似乎在AGI机器人的研究上遇到了瓶颈。

据VB报道,去年10月,OpenAI的一位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

去年10月,在通过Rubik’s Cube等项目在强化学习领域达到SOTA后,我们就决定不再继续进行机器人研究。

我们认为,根据人类反馈进行强化学习的AI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方向来看,机器人团队曾经确实是OpenAI的战略之一。

其一,如何实现更高级的AI。语言团队认为,可以让机器通过单纯的语言学习重塑对世界的理解;机器人团队则认为智能的发展需要突破物理的限制。

其二,如何让AI更安全,例如,AI如何正确反映人类的价值观。

这些战略都与AGI有关,但从“解散机器人团队”这一举动来看,OpenAI应该改变了行动的方向。

这也在Wojciech Zaremba的采访中得到了证实,他表示,OpenAI正转向“更容易获取数据”的领域:

如果我们是一家机器人公司,或许会继续在机器人技术上有所发展。但现在来看,我们离AGI似乎还缺些什么其他的东西。

对于OpenAI来说,这是目前最好的决定

△OpenAI机器人团队领导人Wojciech Zaremba

“目标没变,还想做AGI”

当然,从OpenAI近期的动向就能看出,他们的AGI(通用人工智能)目标还是没变。

无论是去年推出的GPT-3,还是今年年初发布的DALL·E,都是能完成多个任务的大语言模型。

以DALL·E为例,本质上它就是一个创意生成器,能听懂描述性语言,并合成想要的设计图像,能控制包括物体、年代等多种细节在内的物体属性。

但据VB分析,OpenAI放弃机器人团队,可能也有“经济上的原因”。

毕竟虽然号称“非营利公司”,但OpenAI目前的合作也正在变得更加商业化。

除了在2020年底接受10亿资金后,开放GPT-3接口给微软使用以外,微软目前还宣布,会将GPT-3与旗下的Power Apps进行“深度”整合。

类似的公司例子也有不少,像谷歌旗下的DeepMind就一直在烧钱,最近也开始将目光放在更容易商业化的应用上,例如预测蛋白质折叠的AlphaFold2

行业来看,研究机器人的许多公司及项目,现状也并不很好。

工业机器人Rethink Robotics在寻求收购失败后倒闭破产;波士顿动力被谷歌收购后,又卖给软银,现在又被现代接盘;本田公司的Asimo robotics项目,目前已经退役。

现在,OpenAI解散机器人团队,看来将研究的“理想”转变为“现实”,确实没那么容易。

OpenAI部分机器人论文:
[1]机械手:https://d4mucfpksywv.cloudfront.net/papers/solving-rubiks-cube.pdf
[2]The assymetric self play paper:https://arxiv.org/abs/2101.04882

参考链接:
[1]https://venturebeat.com/2021/07/16/openai-disbands-its-robotics-research-team/
[2]https://twitter.com/Kyle_L_Wiggers/status/141610580150100377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