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颜照当广告犯法!要么就标注“照骗”,挪威针对明星网红出手了

“图片以实体为准”

还在担心看到的网红“照骗”,与真人完全不像?

现在,已经有国家立了法,明令禁止不标注的广告P图出现!

也就是说,明星、网红们要想搞付费推广,只能用最原始的照片;如果必须发P图照片,也得注明是“照骗”信息,否则就罚款

这项法规以72:15的票数压倒性通过,赞成声音颇高。

来看看究竟是一项怎样的法案。

针对明星网红,打击“照骗”广告

实际上,这是挪威在今年6月,针对《市场营销法》中“修饰广告标签”进行的修改法案。

改后的内容如下:

广告商和网红/名人(influencers)们,无论是用了修图还是其他的什么操作,都必须对改变身体形状、大小或皮肤的广告打标签。

从内容来看,无论是改变身体形状的瘦腰瘦脸,还是调整身体大小的丰唇增肌,又或者是改变皮肤的美白祛痘,都要打上“照骗”标签。

从目标来看,这项法案并不针对所有人,只针对网红明星名人这种“有影响力的人”,以及广告商等涉及商业利益的群体。

从平台来看,这项法案适用于国外的所有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包括Instagram、Facebook、Snapchat和TikTok等。

提议这项法案的,是挪威的儿童和家庭事务部。

部门研究表明,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学校中,超过一半的10年级女生在与心理健康作斗争,而厌食症是少女死亡的第三大最常见原因,他们认为:

这类广告和媒体,会给年轻人造成巨大的压力,让他们去追求“不可能实现”的美。

听起来还是很合理的,可以避免广告商们用“照骗”来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还能保护年轻人们的身心健康。

但真正要想执行,还是有一定难度。

如何判断是否经过了P图?

虽然这项法案得到了通过,然而如何执行它却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例如,对于居住在挪威境外、不受挪威法律约束的群体,如何执行?为了整体观感,对照片亮度、对比度进行的调整,是否属于P图范畴?

除此之外,目前还没有确定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来判断一张照片是否经过了P图。

据Vice报道,这项法律还可能产生副作用,例如让网红、明星这些有影响力的人选择整容手术,以维持照片上的效果。

目前还不知道挪威会怎么检查P图照片,不过,AI界也已经有不少算法,专门打击Deepfake、P图等被AI修饰过的图片和视频。

双方的“猫捉老鼠”游戏,也从未停止。

例如“P图老祖”Adobe,就早在2019年,亲自发明过一套“反向P图”神器

这套神器不仅能识别照片是否被修过了,还能将修过的照片用AI进行还原:

简单来说,就是将P过和没有P过的照片同时喂给AI,让AI学会辨认两张照片之间的差异,并能主动在P过的照片上生成一个“光流场”。

还原的效果也不错,与原图非常接近:

Facebook也与密歇根州立大学一起,亲自出台了一个Deepfake的“逆向工程”,可以利用模型在图像和视频中留下的特征,进行反向分析,从而找出造假数据来源。

涉及的工程包括这些用GAN生成的假脸:

这类AI鉴别AI的“猫捉老鼠”游戏,也还会持续进行下去,或许也会作为官方将来判别P图的例证之一。

你认为呢?

挪威法规传送门:
https://www.stortinget.no/no/Saker-og-publikasjoner/Vedtak/Beslutninger/Lovvedtak/2020-2021/vedtak-202021-146/

参考链接:
[1]https://m.weibo.cn/status/4656195858595946
[2]https://petapixel.com/2021/07/02/not-disclosing-that-a-photo-was-retouched-is-now-illegal-in-norway/
[3]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9748731/Norway-makes-ILLEGAL-influencers-post-retouched-photos-without-saying-theyve-edited.html
[4]https://zhuanlan.zhihu.com/p/69840591
[5]https://www.theverge.com/2021/6/16/22534690/facebook-deepfake-detection-reverse-engineer-ai-model-hyperparameter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