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灾牵动互联网!阿里腾讯美团纷纷巨款捐资,百度字节紧急开通救援渠道

京东小米有钱出钱有地献地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阿里1.5亿,腾讯1亿,字节跳动1亿,美团1亿……

此外,阿里通过物流,紧急运输救灾物资,免费提供大量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小米、腾讯、京东也已经在紧急联络捐赠物资……

就在刚刚,各家企业都已出动,从行动上对河南进行支援。

除了捐款、物资以外,不少企业如百度、字节跳动,也都紧急动用手头资源,为救援需求开辟更迅速的通道。

互联网企业在行动

阿里巴巴

捐款上,阿里巴巴合计捐款1.5亿元,包括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追加捐助人民币1亿元,以及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

物资上,阿里巴巴旗下盒马河南仓将开放仓内所有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赈灾;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食物及日用品,免费向市民提供。

其他如菜鸟物流,24小时响应支援和物资配送;1688平台和淘特上线防汛物资直供专区;阿里公益平台等上线募捐行动;高德发布积水地图;阿里云的医疗和政务系统也在支持救援和联络需求。

腾讯

捐款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首批捐款1亿元,并联合前线救援机构及慈善组织,助力抗洪救灾。

其他如腾讯公益平台,已经在首页设置“驰援河南洪灾”专区,为网友爱心捐助开辟通道。相关文档业务上线“救援互助信息登记模板”,直接对求助信息和求助需求进行登记,迅速建立联络。

小米

捐款上,小米公益基金会今日也紧急宣布捐款5000万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其他如小米河南分公司员工,已经积极在参与当地救援行动;小米也正紧急调度全集团资源,筹措并启运受灾地区急需物质,全力协助抗洪救灾行动。

字节跳动

捐款上,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联合公益机构,优先为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救助对象包括儿童救助站、孤儿院、安置点等地的儿童。

通讯上,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今日头条已经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

现在,在抖音上也能直接发布求助信息,或在河南暴雨求助上填写相关信息。至于字节跳动原定今天的技术开放日,也将延期举办。

百度捐资9000万,且在APP上已经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搜索河南暴雨、郑州暴雨等关键词即可直达入口。

此外,OPPO捐赠5000万、360数科捐款2000万,顺丰捐赠2000万,驰援河南灾区;

也有网友表示,京东面对灾害时,区域经理是可以无条件动用仓库物资的。

除了捐款、物资、通讯以外,不少旅游系的公司也已经开放免费退款。

美团

目前,美团捐资一个亿,免费开放郑州仓库63万件生活物资,老人可联系美团优选团长提供帮助。

此外,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7月20日前(含7月20日)预订的河南全省,包括20日、21日、22日的未使用酒店、民宿、门票订单,都能致电美团客服免费取消,如涉及手续费由平台承担。

除了美团以外,包括去哪儿、携程、同程、途牛、途家等在内的旅游APP,也已经开放免费取消业务。

河南加油

除了互联网企业外,包括工业富联(1亿元)、富士康(1亿元)、泡泡玛特(捐赠500万)、喜茶(捐赠500万)、水滴(捐赠100万)在内的不少其他企业,也已经开启了救援互助模式。

一些企业家也纷纷捐款,像360创始人周鸿祎将捐款2000万元、高途创始人陈向东捐赠2000万元。

截至目前,多家企业驰援河南的消息已经上至热搜第一。

极端天气面前,没有人能单独扛过灾难,不少网友也已经伸出援手,驰援河南。

各地也都已经出动人力,对河南展开救援,愿河南挺过这次难关!

最后,附上河南暴雨救援电话(转自人民日报):

河南加油!

参考链接:
[1]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21/0721/c438172-32164001.html
[2]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7-21/doc-ikqcfnca8097542.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