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亿次,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有点大

正式运营时采用了“一中心、一底座、N平台”的模式

要说这个夏天AI领域有什么热点,那一定少不了全国各地争建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最近的消息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大规模智能计算中心也投入运营了。

大规模是多大?

足足800P OpS,也就是每秒能进行80亿亿次的运算,相当于50万台个人电脑的计算能力。

还是不够直观的话,不妨换算成具体的计算任务。

1小时之内,可处理100亿张图像、300万小时语音翻译或1万公里的自动驾驶AI数据处理任务。

这个智能计算中心的启动仪式上还有一个趣闻

不光是长三角地区需要AI算力服务的企业关注这事,连长沙重庆等地想要转型升级智能计算中心的大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商,都慕名来参观学习了。

这座成了长三角地区AI产业焦点的城市,既不是上海也不是杭州,而是——

南京

为什么是南京?

要说AI产业在南京的发展,可能超出了你想象。

2019年6月,南京市推出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加速AI产业布局。

到了2020年底,已经排上全国AI算力Top 10

南京AI产业这样的发展速度,倒不是某个超级巨头企业带来的。

而是通过一些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的落户,带动了更多的本地创新企业。

除了本地的南京大学等3所高校开设人工智能学院,中科院计算所在南京建立了创新中心,姚期智院士也率清华团队在南京建立了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创新工场AI工程院也组建了南京研究院。

企业在南京布局的也不少,如寒武纪在南京成立子公司寒武纪行歌,浪潮也与南京麒麟高新区合作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到现在,南京已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近300家,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近800亿元

产业发展快了,算力需求的增长更快。

根据OpenAI统计,2012-2018的6年间,AI算力需求增长了30万倍,每3.4个月就要翻一倍。

这样的算力需求增长速度,靠各企业单打独斗渐渐力不从心。

在工业时代,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集中供应电力的基础设施。

在智能时代,建设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提供算力公共服务也成为了南京AI产业发展的刚需。

智能计算中心新标准:有活力

说完为什么是南京,下面讲讲这个每秒80亿亿次运算能力的智能计算中心能给南京带来什么。

智能计算中心要对外提供算力服务,分4个关键环节:算力的生产、聚合、调度和释放。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在每个环节均有技术优势体现。

先说说算力生产环节。

除了要满足超大规模AI训练集群的需求,还要兼顾多任务推理、训练任务并发时的弹性扩展。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采用获得全球AI基准测试冠军的浪潮AI服务器算力机组,搭载领先的寒武纪思元270智能加速卡,满足AI训练和推理的弹性扩展需求。

同时采用寒武纪MLU290智能加速卡,提供芯片间高速互联技术 MLU-Link™,以及提供高达512TOPs INT8超强算力。

再看算力聚合方面的优势。

这个环节就是把多个服务器机组生产的算力集中起来形成算力集群。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基于智能网络和智能存储技术,采用200G IB芯片间高速互联网络,搭配全闪超高速存储系统。

为算力机组集群构建了高带宽、低延迟的通信系统和数据平台,提供弹性、可伸缩扩展的算力聚合能力。

80亿亿次,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有点大

其三是算力调度方面的优势。

算力调度需要先把算力资源包装成标准算力单元,再通过适应性策略及敏捷框架对算力进行精准调度配给,保障AI开发和AI业务的高效运行。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将聚合的CPU和寒武纪智能加速卡等算力资源进行标准化和细粒度切分,满足上层不同类型智能应用对算力的多样化需求,让上层应用更高效、更便捷地对算力资源进行利用。

最后是算力释放

该环节针对不同场景应用需求产出高质量的AI模型或AI服务,提升AI应用生产效率,促进算力高效释放转化为生产力。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通过实现自动超参的功能,可以使专家能够从烦琐的手工调参的工作当中释放出来。

此外,还通过对任意网络的高效压缩,使压缩后的模型同样能够在精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保持非常高的性能,达到生产部署要求。

通过这种智能化工具自动生成的模型甚至可以超过由专家手工打造的系统,这不仅将提高生产率,还将会对专家资源进行解放,从而起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

有这4个环节的技术优势做基础,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正式运营时采用了“一中心、一底座、N平台”的模式。

一中心就是一个算力支撑中心,靠的是算力生产和聚合环节完成。

一底座指生态拓展底座,把算力调度环节包装好的算力资源作为支撑生态的基础算力服务。

最后把算力释放,做到支撑N个应用平台,在不同行业领域,算力中心均在赋予其活力

智慧医疗平台,中科院计算所利用南京计算中心的开发环境,就能为蛋白质结构预测提供稳定的推断服务。

还有唯仁科技、南京图泰、行文智教、江苏拓邮等大量企业在智能车联网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依托南京智能计算中心进行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创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南栖仙策,一家专注于通用智能决策的企业。

这家企业利用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的提供的算力服务不是要计算图像、自然语言或语音这些深度学习传统项目。

而是用强化学习优化企业决策、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或提高营销活动的利润,给AI应用添加了新的活力。

据统计,仅南京当地可与算力中心构成生态的企业就超过300个。智能计算中心正是用这种开放包容的算力基础设施,让算力成为一种公共服务,把智能经济“盘活”。

智能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

在“数据、算法、算力”这人工智能三要素中,大数据在这轮AI爆发之前就已经发展,算法模型也进入千亿、万亿参数大模型时代,对算力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算力,成了智能时代新的生产力代表。

浪潮信息联合IDC发布的《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1.8‰

在南京落成的智能计算中心,就像一个大型引力源,吸引更多AI产业和人才,加速产业聚集。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不只是要服务于南京本地,还着眼于整个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据IDC与浪潮联合发布的《2020-2021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长三角区域共有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四个城市位列中国AI算力城市排行TOP 10。

80亿亿次,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有点大

南京智算中心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除了能直接为相关产业提供算力服务,更是起到示范作用。

以强劲算力助力长三角地区的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更好地汇聚产业生态,提升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加快实现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

不过南京的目标不止于此。

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南京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到2025年南京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亿元。

发展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