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光特朗普新“清单”,包含华为中移动等20家中国公司

全是基础设施建设供应商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特朗普政府,列清单似乎上了瘾。

这不,针对中国的一份最新清单,刚被路透社曝光了。

这份名单里,华为、海康威视等之前在商务部“实体清单”中的公司之外,还包括了中移动、中国电信、中航工业、中国铁建,以及IT产品和服务知名的浪潮和曙光集团。

那么这次的“理由”又是什么?

……are owned or controlled by the Chinese military.

概括来说,就是特朗普政府认为上述企业是军工企业

路透曝光特朗普新“清单”,包含华为中移动等20家中国公司

正式名单还没公布,但初步曝光里已涵盖了20家各个领域的公司。

路透社分析说,这份名单可能会为美国实施新的制裁提供依据,除了“断供”之类的制裁,还可能会冻结被列入名单的在美资产。

路透社还补充,中移动和中国电信,可都是在美上市公司。

当然,这份最新清单,也让各方哭笑不得。

海康威视就回应说,清单给出的理由毫无根据,海康从未参与过任何军事研发,更不是一家军工企业。

20家“军工企业”名单

《金融时报》进一步披露了这份名单——但据称还不是ending版。

路透曝光特朗普新“清单”,包含华为中移动等20家中国公司

其中覆盖了不同的领域,从航空、电子、工业、交通、IT……

  • 比如航空领域:中航工业、中航科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
  • 交通工业领域:中船工业、中国铁建、中国中车……
  • 核电领域:中广核、中核工业……
  • IT领域:华为、海康威视、中国电子科技、熊猫电子、浪潮集团、曙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

虽然看似领域覆盖不同,但如果细心归类,就不难发现这些上清单的公司的共同特点:

基础设施

没错,都是各自领域内的基础设施型企业。

而且特朗普政府此时将此名单提上议程,还根据的是一项1999年美国国防部起草的法规,目的是限制中国获得美国投资和前沿技术。

只是现在,在一系列技术、贸易等方面的限制后,这项“旧事”如今被重提。

但对于这份清单的中的核心理由,连美国网友都看不下去了。

路透曝光特朗普新“清单”,包含华为中移动等20家中国公司

聪明大脑们究竟是如何发现这些名字中带“中国”的企业跟中国有联系的?

还有美国网友认为,如果按照这份清单的原则,那马斯克怎么办?

他的SpaceX公司接NASA的订单,星链计划也拿到了美国陆军的合同……

但中国不仅没有以相同理由限制马斯克的事业,反而在特斯拉工厂落地上海中给了很多政策支持,拯救了特斯拉的产能。

不过,这种“坊间”的声音,现在已不被美国肉食者听闻了。

美国参议院中多位议员,正在督促美国国防部更新并正式公布这份名单,还敦促特朗普对这些公司进行经济制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