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华为小米年报放一起,原来华为才是手机公司,小米不靠手机赚钱

小米卖手机真的厚道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国产手机界的两大玩家,华为&小米,昨天在同一天前后脚发布了2019年财报。

同行冤家,发财报也碰在了同一天。

那我们就对比着看看吧:

营收:华为消费者业务入账4000多亿,小米入账2000多亿

华为去年全年销售收入8588亿元,比前年增长了19.1%;净利润627亿元,比前年增长了5.6%。

虽然大洋彼岸的川建国同志一直在给华为使绊子,但是这家公司还是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增长。

其中,消费者业务,也就是手机手环之类的产品收入为4673亿元,比前年增长34%,占到总体营收的54.4%

剩下的两部分则是不面向大众消费者的to B端业务:

运营商业务收入2967亿元,比前年增长3.8%,占到总体营收的34.5%;

企业业务收入897亿元,比前年增长了8.6%,占到总体营收的10.4%。

如果和下图2018年的数据拿出来一比,你会发现消费者业务的营收占比正式超过了一半。

在2016年,占到这个地位的还是运营商业务:

现在,你可以正儿八经的把华为当做卖手机的了,毕竟卖手机(等to C的电子产品)终于成了华为赚钱最多的业务,那些通信基础设施反而成了小头。

那我们就拿华为卖手机的部分,来对比卖手机的小米。同样的业务,华为的营收是小米两倍多。

小米,全年营收2058亿元,比前年增长了17.7%;净利润115亿元,比前年增长了34.8%。

雷布斯说,硬件净利率不超过5%,目前整个小米的净利率大约是5.59%,而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到1%,比余额宝都低,如果关掉MIUI广告的话,简直跟白送差不多。

而整体来看,华为的全部业务净利率大约是7.3%,整体总结的话,就是华为比小米更挣钱一点。不过华为并没有公布消费者业务的净利率,没有数据来对比华为手机和小米手机哪个利润率更高。

可惜华为不上市,钱也挣不到股民朋友们口袋里。

华为是卖手机的,小米不是

前面说华为是卖手机的。而小米呢,手机业务收入1221亿,比前年增长7.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621亿,比前年增长41.7%;互联网服务收入198亿,比前年增长24.4%。

大概是手机6成、IoT和生活消费3成、互联网服务1成的比例。

但是从利润贡献来看,硬件综合利润不到1%,也就是手机的利润不到12亿,IoT和生活消费+互联网服务两大部分就要贡献103亿的利润,贡献利润将近9成,这两块的利润率需要超过12%,再考虑到IoT设备本身就是硬件,那么非硬件的利润只会更高。

小米果然是互联网公司,手机只是个流量入口获客渠道。

也确实印证了小米卖手机的自我评价:厚道。

新增长:华为依仗国内,小米依靠海外

在全球市场,除了中国之外的亚太地区,在我们国内、欧洲中东非洲、美洲,华为的收入都是增长的。

增长最明显的当然是我们国内,一年增幅36.2%,将近6成的收入都来自国内。

毕竟去年下半年,几乎每天都有“某城市的5G基站已经达到了xxxx个”的新闻,这些数字背后都是华为等运营商们进到口袋里的钱。

但是,美洲的收入也增长了将近10个点。不知道其中美国贡献了多少,川建国同志会不会气得发抖。

而小米的全球化方面,2056亿的收入里,912亿来自国外,占比超过44%,比前年增长30.4%。

结合小米整体17.7%的营收增长率来算,国内部分小米的营收增长率只有9%。

研发投入:差17倍

在研发上,华为去年研发费用1317亿元,比去年增长了将近30%,平均下来每天都要花超过3.6个亿做研发,整体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15.3%。

毕竟,华为差不多一半的人都是研发人员,就是给9.6万名研发人员的发工资交社保都至少要几百亿了吧。

当然,钱花了也是有效的,到去年年底,华为全球有效专利超过85000件,其中中国30000多,欧洲40000多。

而小米方面,去年的研发投入是75亿,比前年增长29.7%,这个投入是全年总营收的3.6%。

想一想利润率,小米占比低也很正常。

顺便说一句,同样占比低的还有销售费用,华为去年的销售成本是5361亿元,而小米只有104亿。

超过17倍的研发投入,超过50倍的营销成本差距,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华为平均年薪福利超80万

华为去年给员工一共发了超过1683.29亿元的工资福利奖金退休金等。

按照华为全球9.6万名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49%来算,华为一共20.87万人,平均每人每年的工资福利等加起来有80.66万。

我们前几天算的腾讯员工平均年薪福利是84万,考虑到这是个粗略计算的平均数,那么两大厂的工资水平是差不多的。

而小米方面,一共18170名员工,薪酬开支一共83亿,平均每人45.7万。

当然,最后还得强调一句:华为和小米,目前手机业务是直接竞争对手,但体量和发展方面还不太好直接比较——参考还行,毕竟雷布斯也说过,以任正非为榜样,甚至好多任正非讲话他都会背诵。

另外,华为今年32岁,小米创办至今才10年。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LrPCY0YEOyfsUvyl9hGAQhttps://www.huawei.com/cn/press-events/annual-report/2018?ic_medium

https://www-file.huawei.com/-/media/corporate/pdf/annual-report/annual_report_2019_cn.pdf?la=zh

https://mp.weixin.qq.com/s/rb5atAR4Uj9vyoxzzPU9nw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0/0331/2020033101448_c.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