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都不AI,那你是真的out了

每5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用它。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它很

超过5000万行代码,是国内单体软件代码量之最。

但也是真的很好用

每5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用它。

图片

很好奇它是谁吧?

现在来揭秘——金山办公旗下,WPS

而就在7月22日金山办公首次举办的技术开放日中,它将自己的硬实力,更全面地展现了出来。

用着有多丝滑?

WPS,想必大家都非常熟知了。

自“中国第一程序员”求伯君,在1998年写下的第一行代码开始,便开启了中文办公的时代。

时隔30年,这款自带“民族”光环的办公软件,现在怎么样了?

讲真,是相当丝滑,相当的好用了。

先用PPT来举个例子🌰。

传统打开PPT的方式:双击,空白页面,一脸懵X……

想必这是很多职场人经历过的痛苦。

图片

而比起在PPT上码字,更难受的应该是排版上的费时费力。

毕竟“江湖传言”:一份PPT的美观程度,很可能决定一场生意的成败……

就没有“一键”就能搞出来的精美PPT?

有的,WPS的智能PPT了解一下。

瞧,一首杜甫的《春望》,在这页PPT中显得是如此苍白无力。

图片

通过WPS智能美化的能力,只需要简单几步单击操作,“啪的一下”,意境就来了有木有。

图片

不仅仅是文字,图片的排版也是做PPT之大痛。

而有了WPS智能拼图功能,你只需要负责把它们“丢”进去,其它的就不用管了。

图片

而且在演示方面,还可以是一键轮播的那种。

图片

当然,仅是一页的美化还算不得真正的高效。

对此,WPS还推出了一键全文美化的功能:

全文换肤、整齐布局、统一字体等。

来感受一下这个feel。

图片

除了PPT,写文档也是职场人必修技能之一。

然而在你奋笔疾书之际,错别字,又是一个避不掉的痛。

但有了WPS的文档校对功能,即使是成千上万字的文稿,也逃不过它的“法眼”。

图片

当然了,很多职场人在写文档的时候,经常还会面临没灵感的问题。

(想写点啥,但又不知从何下笔……)

试试WPS的智能写作功能吧。

列好提纲,单击“自动填充”,见证奇迹的时刻来了!

图片

表格方面,WPS同样也提供了一键“整理美化”“数据校对”等功能。

……

如此看下来,办公这件事,就变得相当丝滑、轻松了。

怎么做到的?

在如此丝滑操作的背后,WPS是具备了怎样的一种能力?

答案是:

金山办公AI中台。

据了解,金山办公 AI 中台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算法研究。

而围绕办公领域,其开发了近100 项AI 能力,包括全文翻译、文档校对、智能写作、PPT美化、数据分析等等。

例如,金山办公自主研发的 OCR 和机器翻译技术达到了国内第一梯队的水平:

  • 智能校对月校对字数超70亿

  • 智能生成的内容占据整体内容资源比例为33.6%

  • 智能美化功能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超百万

而且金山办公的AI中台,还打造了基于分布式训练的AI训练平台,包含了训练数据处理、训练调度、服务监控告警、链路追踪等一站式平台。

这是金山办公已有的能力,而在此基础之上,它还重磅地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推理框架:

KSAI-lite

图片

三大特性了解一下:

  • 免费

  • 开源

  • 跨端

据介绍,KSAI-Lite在立项时确立了四个目标:通用、高性能、轻量和专业。

在后续的技术实践中,KSAI-lite团队围绕这四个目标进行了技术方案的设计和研发,在多框架支持、适配、性能、功耗、内存等方面都进行了专门优化。

图片

KSAI-Lite整体框架

此外,金山办公还同步发布了KSAI OCR开源模型

这个模型可以说是相当的轻量了,大小不超过9MB,而且在文本检测、文本分类和文本识别上都表现出了较好的性能。

图片

金山办公副总裁、AI中台负责人姚冬透露:

目前KSAI-lite框架已经上架主流开源社区GitHub。

未来KSAI-lite还会在更丰富的平台适配能力、更个性的开发方式、更稳定的业务支持能力上持续发力。

图片

最后,姚冬还提出了金山办公的AI三大发展战略:

  • 围绕文字智能处理,提升办公效率

  • 基于认知智能的知识服务

  •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姚冬认为,金山办公在办公领域30多年的文档研发经验是最强的“护城河”。

多年的行业“Konw-How”加上强大的核心研发团队,让金山办公的技术在特定领域的落地能力,可以说是达到了极强的程度。

最后的最后,还需要讨论的一个问题:

金山办公此次的举动,意味着什么?

虽说办公软件,听起来是一个非常有年代感的行业,也的确是拥有着数十年的发展历程。

但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地不断发展,办公软件也在经历着不同阶段的变革。

从全球范围来看,不沦是微软的Office,亦或是国内的WPS,大致都走过了这些路:

PC时代、移动时代和云时代。

以微软Office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其发力点一直是Windows电脑端。

而自2011年开始,随着云技术、服务的逐步成形,微软也做出了转云的决定——主推Office365。

WPS,同样也是从桌面端到移动端,以及推出在线云端多人协作等功能。

但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WPS所做出的举动,或许意味着办公软件行业的一个新时代、新发力点:

智能时代

简单来说,就是让办公变得更加便捷,但智能办公的“奥义”不仅仅是轻松这么简单。

随着AI能力的逐步加强,其所能够产生的创造力,应当是最为可贵的价值。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特色内容激励计划签约账号【量子位】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免费报名 | 快速入门NLP、让你的文字会说话!

7.28晚8点,英伟达专家将在线讲解“语音合成技术”的工作流程与原理、深度学习模型在语音合成中的应用,并代码实战演示如何快速实现自然语言生成。扫码-关注,根据提示即可报名~

图片

点这里👇关注我,记得标星哦~

量子位

量子位

追踪人工智能新趋势,报道科技行业新突破
2364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一键三连「分享」、「点赞」和「在看」

科技前沿进展日日相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