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页论文被引用17915次!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周末,整个物理学界都在哀恸!

世界上最伟大物理学家之一,粒子物理集大成者——Steven Weinberg (史蒂芬·温伯格)去世,享年88岁。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他建立了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的统一理论,成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创立者之一,197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除了物理学家这一身份外,他还化身科学大使,热衷于科学传播。

他所撰写《引力与宇宙学》、《最初三分钟》、《终极理论之梦》为各个领域的科学家、世界各地的科学爱好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霍金也曾受他启发撰写了《时间简史》。

去年11月,在腾讯WE大会上,他还曾寄语中国的年轻科学家们:

你们有你们的使命,那就是解释与自然界不同现象有关的这些巨大的、神秘的数字。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今年春天,他都仍在校园里教书育人,传播科学知识。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校长Jay Hartzell表示:

史蒂芬-温伯格的去世是德克萨斯大学和社会的损失。温伯格教授为数百万人揭开了宇宙的神秘面纱,丰富了人类的自然概念和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他改变了世界。

除此之外,还引发了一众学者对他的深切缅怀。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这当有中一个特别的学者,他小时候曾受温伯格的书籍启发、之后一路追随,如今已是一名大学教授。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史蒂芬·温伯格生平

1933年5月,温伯格出生于美国纽约一个犹太家庭。

早年受到父亲的鼓励,十五六岁就对理论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在康奈尔大学开启了四年的大学生涯。

随后温伯格在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普林斯顿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并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之后他就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劳伦斯辐射实验室先后完成博士后工作。

1960年起,他就开始了一段任教生涯,先后在UC伯克利、MIT、哈佛担任教授。

正是MIT任教的那一年,温伯格提出了统一电磁作用和弱相互作用的模型,现在称电弱理论,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论文只有三页纸。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时至今日,这篇文章仍是历史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研究论文之一,被引用次数达17915

1967年之后,基本粒子理论的标准模型在许多人的努力下逐渐发展起来。

1979年,在发现中性流(即发现Z玻色子)六年之后,温伯格、格拉肖和萨拉姆因独立提出基于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的电弱理论,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1982年,他来到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数十年如一日的讲授物理学和天文学。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也正因其杰出成就,他曾获许多重要奖项,包括1977年Dannie Heineman数学物理奖、 1991年的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以及去年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特别奖。

给毕业生的四条建议

2003年,他曾在Nature上发表了Four golden lessons,给予那些即将进入研究生涯的大学毕业生一些建议,放在今日,也依然受用。

88岁物理学泰斗温伯格去世,霍金《时间简史》受他启发

简单概括为四条:

1、No one knows everything, and you don’t have to.

没有人知道一切,你也无需如此。

2、Go for the messes – that’s where the action is.

向混乱进军,因为那里才大有可为

3、Forgive yourself for wasting time .

原谅自己浪费时间。

4、Learn something about the history of science,or at a minimum the history of your own branch of science.

了解一些关于科学史,至少在你研究的领域要了解。

最后以他一段公开讲话作为结尾:

上世纪50年代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很羡慕前辈们在量子电动力学领域取得的成就,而我们这一辈理论物理学家建立了标准模型,将前辈们的成果进一步向前推进。

标准模型解释了自然界存在的所有其它作用力和我们发现的其它粒子,只有引力没有给出解释,我们(理论物理学家)的工作尚未完成,我们引以为傲的标准模型并不是最终答案。

现在,他已经把接力棒交到了年轻人的手上。

参考链接:
[1]https://news.utexas.edu/2021/07/24/ut-austin-mourns-death-of-world-renowned-physicist-steven-weinberg/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426389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