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99「早寄晚导」?印度科学家获原作者指点产新瓜:新样品表现出量子锁定和良好导电性

曾连发两篇论文称“复现失败”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就在中科院普林斯顿双双否定LK-99“室温常压超导”之际,新反转又来了!

来自印度CSIR国家物理实验室的团队宣布,他们新复现的LK-99样品呈现出“量子锁定”(材料表现出超导性的基础)的现象。

事实上,放出这段视频的V.P.S Awana博士来自印度CSIR国家物理实验室,是最早一批尝试复现LK-99样品的科学家之一,但此前曾两度复现失败

这也导致团队称“有量子锁定现象的”LK-99样品复现结果一出,即刻就登上知乎热搜:

有网友调侃,室温常压超导现在就是“早寄晚导”,反转按时来到:

但也有网友对印度团队放出的视频抱有不确定性——

除了是量子锁定以外,表现出这种现象的,也有可能是铁磁性(铁磁性具有较强的自发磁化,抗磁性没有自发磁化但会抵消外磁场),而不是抗磁性:

所以,这波新反转,究竟是怎么回事?

导电性良好,但不能证明超导性

这份LK-99新复现样本,来自印度CSIR国家物理实验室,由V.P.S Awana博士领导。

印度团队提到的量子锁定状态,是材料表现出超导性质的基础,被用于解释超导体中的电子配对机制:

在超导状态下,电子通过形成库珀对(Cooper pair)的方式相关联。这种相关是一种量子锁定状态,使电子表现出宏观量子行为,比如使电阻突然下降到零。

除了开头的视频,Awana博士还在个人Facebook上放出了三张样品图片。

图1显示,Awana博士先是将样品放置在磁铁上,样品呈现出半悬浮特性;

图2显示,Awana博士将磁铁倒过来,样品并没有因此掉落:

图3显示,Awana博士还做了一个初步实验,用万用表测试样品也具有不错的导电性

但Awana博士自己也强调,视频和这3张图片并不能证明样品具有超导性

一方面,万用表只是用来证明电阻低的初步测试方法,并不能严谨地证明电阻是否为0(团队后续还会继续验证);

另一方面,样品目前掺杂的材料成分很多,包括LK-99、Pb、Cu、Cu₂S等等。

和这几天各方对超导的结论一样,Awana博士也在Facebook发帖中表示Cu₂S可能是关键。

在LK-99中,Cu₂S似乎是最有可能显示出类似超导性质的室温以上相变的罪魁祸首。有趣的是,Cu₂S也具有电阻开关(Resistive switching)特性。

因此,他们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确认前还不能证明其具有超导性。

值得一提的是,Awana博士曾经亲自请教过LK-99论文的两位作者。

据The Korea Times报道,Awana分别与李硕裴(Lee Suk-bae)和金贤德(Kim Hyun-tak)进行了交流:

他们非常愿意合作,我也希望能在实验中复现出LK-99的超导性。

此前两度发文称“复现失败”

引发这波“反转”声浪的实验结果,并非V.P.S.Awana博士团队的第一次复现。

事实上,V.P.S.Awana博士领导下的印度CSIR国家物理实验室,是最早一批进行复现、并数次复现失败的团队之一。

最早在7月29号,他们就在Facebook上发布了第一次实验结果,表示复现失败了。

随后在7月31号,他们第二次尝试复现,但同样没有观察到超导性。

8月4号的第三次尝试实验,再次失败了,8月8号分析得出结论认为,这份材料在室温下没有呈现出超导性,然而在280K(6.85℃)时呈现出抗磁性。

在这期间,团队一共撰写了两篇论文,表明室温超导复现失败了:

△eiri sanada整理

不过Awana依旧继续实验,并请教了两位韩国作者,就有了这次的实验成果。

V.P.S Awana博士目前是印度CSIR国家物理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1994年在印度CSIR国家物理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此前本硕都在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Jamia Millia Islamia)就读。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高温超导体、超导薄膜、超导外延层和铁氧体等,谷歌学术显示引用量在7620左右:

至于这次复现LK-99的结果会如何?正如Awana所说,未完待续。

当然,不止是Awana博士,一些科研人员也在努力尝试探明LK-99的真身。

例如抖音UP牛顿的烈焰激光剑已经于昨天夜里烧制了第三管样品,现在同样在测试中,可以蹲一波结果。

在各方实验结论出来之前,这波超导的瓜还能继续吃一会儿。

参考链接:
[1]https://awanavps.webs.com/
[2]https://www.facebook.com/AwanaVPS
[3]知乎@不眠之龙(已授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6620885/answer/315938997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