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从工作电脑入侵公司内网!Win11:更新强制要求有TPM2.0,知道为啥了吧?

网友:你应该有一个必要的外部密码来解锁硬盘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工作电脑被偷的30分钟后,公司内网就进人了。

不仅拥有活动目录上的基本特权,还能在内部文件中来去自如!

可我那保护重重的Windows防火墙呢?

我那可以生成和存储各种密钥的TPM芯片呢?

黑客到底是怎么越过这些阻碍的?

绕过TPM

好,现在请出我们的受害者——

一台Windows 10系统的联想笔记本电脑。

使用的是微软的BitLocker,通过微软的可信平台模块(TPM)加密。

这时,要提取驱动器解密密钥进而入侵内网,就需要从TPM入手:

不过这是一种结构高度复杂,且含有许多篡改检测和保护的硬件。直接攻击可能会花费大量时间。

因此,我们可以关注一下TPM周围的依赖关系和内容。

比如……并没有使用TPM 2.0标准的加密通信特性的BitLocker。

这意味着从TPM发出的数据都是以明文形式游走在SPI总线上的,包括Windows的解密密钥。

如果能抓住那个密钥,就能够解密驱动器,获得VPN客户端配置的访问权限,进而有访问内部网络的可能。

可现在问题又来了。

要抓取SPI总线上的数据,就要将引线或探针连接到TPM的引脚上。

而这个“引脚”只有0.25毫米宽,0.5毫米间隔,还是一个平放在芯片面上,难以用物理方式连接的伪·引脚。

那有没有更大,更好连接的呢?

还真有:

这是与TPM共享一个SPI总线的CMOS芯片,它的引脚非常清晰分明。

好,Saleae逻辑分析仪,连接!

从预登陆功能的“后门”入侵

现在,探测仪已经连接,开始启动电脑。

我们现在需要在数以百万计的SPI字节中,找到一个正在被发送的BitLocker解密密钥。

先用高级分析器(HLA)进行事务分析:

经过几天的故障排除和比较之后,我们发现了TPM命令包的不同位掩码的组合,以及用于寻找密钥的不同正则表达式。

再用bitlocker-spi-toolkit解析这些请求,钥匙就拿到了!

接下来让我们用钥匙解密固盘(SSD),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

拔出固态硬盘,安装在一个适配器上,然后插上:

在做了一个磁盘镜像之后,我们使用Dislocker工具集来解密驱动器。

此外,我们还发现了正在使用的VPN客户端: Palo Alto的全球保护(GP)。

GP有一项预登陆(Pre-logon)功能,会对端点(而不是用户)进行身份验证,并允许域脚本或其他任务在端点启动后立即运行。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粘滞键后门(Sticky Keys Backdoor),在不需要任何凭证的的前提下访问VPN。

有了后门访问之后,我们需要将解密后的Windows映像引导为虚拟机。

因此,先创建一个VMDK,将解密BitLocker分区和加密映像的起始扇区映射到适当的VM分区:再使用VMDK和粘滞键后门的WIndows镜像,创建并启动虚拟机,按下WIndows + U:

△全球保护状态:已连接

然后就可以在域中运行基本的SMB命令了。

比如查询如用户、组、系统等网域控制器的各种类型的领域信息。

或者列出并查看中小企业内部共享的文件内容:

还可以通过访问这个电脑帐户来发动内部攻击。

比如将一个文件写入内部文件服务器,并将其读回:

至此,我们已经获得了内部网络的访问权限——

包括在活动目录上的基本特权,以及对内部文件共享的访问权限。

而以此开始做LNK攻击或trojaned pdf等入侵,最终致使数据泄露也就有了可能。

Windows11更新强制要求设备有TPM2.0

当然,上述的所有过程都不是真的黑客攻击。

而是美国的一家网络安全公司Dolos Group面对客户疑惑的回应:

你能用偷来的笔记本干什么?能进入我们的内网吗?

因此,Dolos Group团队就展示了如何使用一台“被盗”的公司笔记本电脑,将几个漏洞链接在一起,最后进入公司内网。

而让人注意的是,Dolos Group团队在入侵的最开始就提到:

BitLocker没有使用 TPM 2.0标准的加密通信特性。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Windows11更新时强制要求设备有TPM2.0的措施:

所以,2.0版本对比1.X标准都增加了哪些功能?

简单来说,TPM 2.0大幅增加了模块内置加密算法的种类和安全性。

因此兼容的软件和场景更多,生成的密码更长更难破解。

结合上文对适用了旧版本TPM的电脑的入侵,微软会将TPM2.0列入Windows 11的必须硬件配置列表中,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表示:

为了避免这种问题,你应该有一个必要的外部密码来解锁硬盘,而非TPM。

参考链接:
[1]https://dolosgroup.io/blog/2021/7/9/from-stolen-laptop-to-inside-the-company-network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7986316

团队网站:
https://dolosgroup.io/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