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元戎启行在深圳正式为公众提供RoboTaxi载人应用示范服务,让深圳人能够打到一辆“自己走”的车。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编辑 | 公众号 QbitAI

在深圳,如何出门搞钱最神气?

摇号买车是摇不到号了,不过,现在深圳有了更“秀”的选择。

2021年7月19日,元戎启行在深圳正式为公众提供RoboTaxi载人应用示范服务,让深圳人能够打到一辆“自己走”的车。

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 “元启行”小程序应用界面

据悉,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元戎启行DeepRoute”申请乘车邀请码,收到邀请码后用小程序“元启行”下单,即可体验RoboTaxi出行服务。

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 元戎启行公众号

此次公开运营,元戎启行在深圳部署了20辆RoboTaxi,运营区域覆盖包括核心CBD在内的近百个站点,总运营路段长达200余公里。

今年4月,元戎启行获得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工作小组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通知书》,成为第一家能在深圳开展RoboTaxi载人应用示范的企业。

元戎启行RoboTaxi所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已在全国三座城市的核心城区积累了超200万公里的公开道路测试经验。

其采用的传感器套件,高度仅24.6cm,配合其自研的多传感器融合算法,令系统能够精准识别车辆周围150米内的物体类别。

在规划与控制模块方面,其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根据实时的路况进行路径规划,并控制车辆在复杂的城市道路中进行安全的驾驶。即使在深圳闹市区夜间人多、车多的场景中,也行驶得游刃有余。

该车的后备箱,还隐藏着此次运营车辆的一大亮点——一个空的后备箱,一个小的计算平台稳固地悬挂在后备箱中,原有的后备箱仍可供乘客放置行李。

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 使用小型的计算平台,将后备箱的空间留给乘客

自动驾驶的传统解决方案往往采用算力、体积、功耗都较大的计算平台,通过做“堆料王”的方式来解决自动驾驶中深度学习算法对计算资源的大量需求。这类计算平台不仅成本高达数万元,功耗也高达数百瓦。

假设计算平台的平均功率为500W,其 24小时的耗电量约占一辆蓄电量为50kW·h的电动车的四分之一。若采用高功耗计算平台,将导致原本续航里程为400km的车,最终只能行驶300km。

而元戎启行则以更优美的方式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通过自研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降低深度算法对计算资源的需求。这就意味着,使用元戎启行计算平台,原本续航里程为400km的车,能够行驶380km。

通俗来说,向训练好的深度学习模型输入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处理识别出物体的过程,就叫做推理。

推理引擎相当于驱动深度学习算法进行推理的驱动器,针对深度学习算法定制的推理引擎,能够以传统方案6倍的效率完成推理,降低深度学习对计算资源的需求,并支持更多型号的计算平台。

DeepRoute-Engine目前支持包括AMD、Nvidia、Intel等品牌的GPU,以及华为的车载计算平台。其使用的计算平台的整体功耗也只有100瓦,算力约为70TOPS。

此次开放运营,除了满满的黑科技,在运营方面,元戎启行也融合了颇多当地特色。在其运营站点中,不仅包含市民中心等深圳地标,还有多个美术馆和博物馆、购物中心以及多个社康中心,涵盖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不仅如此,元戎启行会在周末及夜间进行运营,让忙碌的上班族也能体验到自动驾驶服务。

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 元戎启行RoboTaxi抵达“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 RoboTaxi在夜间提供出行服务

本次开放运营后,元戎启行将逐步拓展车队规模、运营区域和运营时段,探索更为成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路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发展。

深圳市中心迎来首批RoboTaxi,元戎启行正式开放运营

△ 元戎启行RoboTaxi车队

元戎启行合伙人、副总裁刘轩表示:“元戎启行将以本次试运营为契机,继续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以更高水平的技术保障动驾驶车辆的安全运营服务。同时,我们也将借此机会,进行RoboTaxi商业化落地的试验和探索。”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