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你的免疫系统都拒绝996:半夜吃东西更容易拉肚子 | Cell

免疫系统也有“生物钟”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晚上了,又到了各种食物诱惑力plus的时候。

但肠道处的免疫细胞却表示:加班达咩。

而此时的我be like:

结果第二天,半夜吃的夜宵就以一种非常激烈的方式还到了厕所那里。

所以……半夜吃东西拉肚子,真是因为那时候的免疫系统在摸鱼?

夜间的抗菌蛋白更活跃

科学家们请出了人类的好朋友:实验小鼠。

老鼠是一种夜行性动物,也就是白天睡觉,晚上活动。

而在它们晚上活动并进食时,体内的一种叫做再生胰岛衍生蛋白3β(REG3G)的抗菌蛋白质会更加活跃:

△左:白天 右:晚上进食

携带着这种蛋白的老鼠的肠道里,存在着大量的分段丝状菌(SFB)。

这是一种免疫调节细菌,当它附着在肠道内壁时,首先会刺激免疫细胞,帮助保护和修复肠道内壁。

然后,它会开启一种叫做STAT3的信号蛋白,用以驱动抗菌蛋白(如REG3G)的分泌。

这就是一种类似于滚雪球式的良性循环。

而这种循环将会有效提升肠道对于食源性病原体,也就是不干净食物的抵抗力。

通过电子显微镜,科学家们也观察了小鼠们接触食源性病原体时,肠道内壁上的分段丝状菌(绿色)的情况:

很明显,夜间的分段丝状菌更多。

免疫系统也有“生物钟”

主导这些实验的免疫学教授,Hooper对实验结果表示:

这些微生物是一种“时间守护者”,它们能够感知老鼠何时进食。

而上面实验中的关键,分段丝状菌同样也存在于人类的肠道内。

在人类身上的进一步实验中,相关微生物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情况。

这就说明:在广泛的动物群体(包括人类)的肠道中,那些负责抵抗食源性感染的微生物们的作息,是和当前宿主的生物钟紧密相关的。

小鼠晚上进食,相关的抗菌蛋白在夜间就更活跃。

而人类的肠道免疫系统,显然在白天更能对抗食物带来的有害细菌

这也让参与实验的微生物学家Brooks有点吃惊:

这项研究表明,我们的免疫系统并非一直处于开启状态。

而Hooper也表示,这一结果将使她以后在半夜打开冰箱前更加犹豫:

毕竟,当你的肠道防御力最低的时候,吃富含细菌的土豆沙拉可能更加危险。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学顶刊Cell上:

团队介绍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Lora Hooper为华盛顿大学博士后,同时也是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免疫学系的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分子与细胞生物学。

而论文一作John Brooks为芝加哥西北大学的微生物学博士,目前主要研究生物钟如何影响肠道微生物群的功能。

论文地址: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827-800827-8)

参考链接:
[1]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23749
[2]https://www.hhmi.org/news/following-a-circadian-diet-could-help-keep-foodborne-illnesses-at-bay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