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Hub反围剿,开通支付宝:让天下没有付费的论文

我先捐为敬

梦晨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Sci-Hub有难,正在号召大家捐钱!

没错,就是能免费下载论文的那个学术搜索引擎。

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啪的一下就点进去了。

打开捐赠页面,好家伙,我直接一个好家伙:

为了方便中国用户支持,Sci-Hub创始人Alexandra Elbakyan还专门申请了支付宝账号。

要知道支付宝海外用户注册也是要实名认证的,应该就是她本人没错了。

这次号召捐款,Sci-Hub为了表示诚意,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做出至少6项重大改进

改进内容具体是:

  • 增加按关键词和主题搜索功能
  • 未来Sci-Hub将开源
  • 继续扩展论文收录范围
  • 出一个手机APP
  • 与不合理的法律作斗争,直到Sci-Hub被承认合法
  • 最后再画个大饼:引入AI读论文,让神经网络提取想法、做出推理和提出新假设

看来Sci-Hub是很真诚地需要大家帮助了,到底咋回事?

日子一直很难过

Sci-Hub发起捐赠的动机倒是没什么直接导火索,就是最近的日子一直很难过

去年末,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威立(Wiley)和美国化学学会(ACS)在印度起诉Sci-Hub,要求在印度封锁其网站。

从那时起,Sci-Hub被法院要求不得再上传新的论文,而这一案件至今仍未审出结果。

所以2021年最新的研究成果,现在去Sci-Hub上都是搜索不到的。

更难的是,各方对Sci-Hub的围剿远不止于此。

今年1月,Sci-Hub运营的推特账号被封禁,内容全部清空。

紧接着2月,爱思唯尔和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在英国获得对ISP禁令,从网络运营商的层面屏蔽Sci-Hub域名。

到了5月,Alexandra老姐更是收到了来自苹果公司的一封邮件,告知2年前她的账户数据已经交给了FBI

Sci-Hub用于接受捐款的Paypal账号更是陆续被冻结了好几个,原因是出版商向Paypal公司进行投诉。

所以这一次,Sci-Hub除了中国特供的支付宝外,在国际上只支持数字加密货币支付渠道。

除了比特币外还添加了以太坊、狗狗币等10种数字货币的支持。

这些数字钱包可不会像Paypal和银行账户一样,能够被冻结。

另外,广大科研群众能支持Sci-Hub的方式倒也不光是捐钱。

5月,Reddit用户发起救援行动,用认领BT种子的形式把已有的8500万篇论文备份下来,防止有一天Sci-Hub真的被彻底关闭。

这项行动目前已获成功,所有历史数据都被保存了下来。

人们喊着“开放科学”、“我们都是图书馆”这样的口号,与版权封锁作着斗争。

这样的斗争将走向何方?

在未来,我们真能免费看到“任何已发表的科学文献”吗?

Sci-Hub到底侵了什么权

在这之前,需要先了解Sci-Hub为何会被打击。

事实上,Sci-Hub侵犯的并非作者的著作权,而是爱思唯尔等出版商的版权。

作者在向爱思唯尔等出版商提交论文的时候,会签署一个版权转让协议,自愿放弃文章版权,并转让给出版商。

甚至自己再想使用发表在期刊上的论文时,也需要经过出版商授权。

听起来是个不公平协议,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争着向爱思唯尔等出版商投稿?

因为爱思唯尔旗下的产品包括《柳叶刀》《细胞(Cell)》等著名期刊,在这上面发表论文的话,能给作者带来不少名声。

一旦有人想搞“论文免费获取”,爱思唯尔等出版商就会极力打击,他们不仅投诉查封了Sci-Hub的域名和Paypal,还致力于赶尽杀绝其他“盗版”行为。

即便如此,Alexandra老姐认为,Sci-hub未来必定会合法,就像大学图书馆一样合法:

获取信息和知识是一项基本人权。Sci-Hub将与所有“禁止自由交换信息”的相关法规作斗争,直到它变得合法为止。

不止Sci-Hub在战斗

当然,Sci-Hub不是独自在战斗。

英国研究与创新基金会 (UKRI)表示,他们也将进一步推动论文开放获取政策,具体表现为“将所有受资助者的论文全部公开”。

虽然这还只是一项政策,计划到2022年4月才会被彻底执行;但到了那时候,出版商将无法获得所有受UKRI资助者的论文版权,且必须允许作者自由地分享自己的作品。

UKRI是英国最大的研发资助机构之一,每年会用超过80亿美元(约518.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来资助研究者搞科研。

对于这项计划,他们打算每年再增加4600万英镑(约4.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论文开放获取。

而从现在到2022年4月的这段“过渡期”,UKRI会考虑向《自然(Nature)》等著名期刊付费,来使论文能免费公开获取;或是等1年后再将论文公开。

但即使已经留出了“过渡期”,UKRI的政策还是激起了出版商们的强烈反对

英国出版商协会无比抵制这项要求,认为这会给研究人员带来困惑,威胁学术自由、破坏开放获取论文的秩序。

爱思唯尔更是声称,这项政策是“不可持续的”,尤其是对于小型出版商来说:

如果文章版本过早发布的话,会削弱期刊/订阅杂志的需求量。

但其他支持论文开放获取的机构认为,这样做才能真正给出版商带来进一步的宣传。

例如,2018年9月,欧洲研究委员会就和来自十二个欧洲国家的主要国家研究机构和资助者,发起了Plan S计划。

这一计划要求,自2020年起,受益于国家资助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必须将所有研究成果发表在开放论文存取的知识库或期刊上。

计划的执行董事Johan Rooryck公开表示:

拒绝出版这类论文,与出版商的利益是相悖的。这些出版商不过是在“威胁”和“故作姿态”。

除此之外,维康信托和欧洲研究理事会等机构,也在向“论文开放获取”进行努力。

有网友很期待未来的论文发行模式:

但也有人对Sci-Hub给出的未来发展计划并不看好:这得有多天真……

你认为呢?

参考链接:
[1]https://torrentfreak.com/sci-hub-pledges-open-source-ai-alongside-crypto-donation-drive-210809/
[2]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1/08/major-uk-science-funder-require-grantees-make-papers-immediately-free-all
[3]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2148-8
[4]https://sci-hub.do/donat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