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火星无人机超额完成任务,背后控制技术来自高通

预计今年年底可用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还记得抵达火星的首架无人机“机智号”吗?

搭载高通平台的它,不仅完成了原计划的5次火星飞行任务,还将任务次数提升到了11次!

在火星上,无人机起飞条件比地球更困难,大气密度、音速、温度都比地球低,但高通不仅用技术hold住了,还帮助“机智号”超额完成了任务。

现在,这些技术不仅被高通全部公开,甚至还有了处理器升级、同时搭载5G+AI的“升级版本”。

就在刚刚,高通发布了Flight RB5 5G平台,这是全球首个有AI和5G技术加持的无人机平台。

首个火星无人机超额完成任务,背后控制技术来自高通

给无人机整上5G和AI,到底有什么用?

超视距飞行不是梦

现阶段,大部分消费级无人机和商用无人机,还停留在“视距内飞行”的阶段。

也就是说,无人机大多还得在“人们看得见的地方”进行工作。

但高通技术公司业务拓展高级总监兼自主机器人、无人机和智能电器负责人Dev Singh认为,超视距飞行 (BVLOS)才是无人机的未来。

视距(VLOS,Visual Line of Sight),简单来说就是人眼范围之内的距离,半径≤500米,人机相对高度≤120米。超过这个范围即“超视距”。

首个火星无人机超额完成任务,背后控制技术来自高通

△中国民用航空局规定的视距内范围

无论是应急救援、物流配送、农业、检测还是影视制作等行业,都需要能做到超视距飞行的无人机。

没错,虽然无人机现在已经能干不少活,但想实现更多功能,还得靠AI+5G。

首个火星无人机超额完成任务,背后控制技术来自高通

一方面,AI让无人机变得更加智能,得以独立应对更多复杂的环境。

在安全上,像360°避障等技术,是智能无人机的核心要求之一,确保它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也能准确躲开障碍、寻找合适的飞行路线。

在功能上,不少行业如影视、基础设施检测,都需要用到无人机的影像技术,因此也需要搭载智能防抖等系列AI算法。

另一方面,5G让无人机通信变得更高效,进一步加强了空中飞行的安全性。

5G不仅能让无人机随时收到周围飞行设备(直升机、其他无人机)的信号,来判断它在空中交通的安全位置,还能和地面上的设施连接,低时延提供服务。

例如送外卖和快递这种物流配送服务,有了5G网络就无须操作员全程控制跟踪,仅凭无人机通信就能高效完成配送过程。

现在,这些功能都已经被集中到高通最新的Flight RB5 5G平台上。

新平台具体有些啥?

平台采用的是高通的QRB5165处理器,这是个SoC(片上系统),集成了CPU、GPU等芯片处理单元,支持16GB内存。

其中,GPU采用的是Adreno 650,CPU采用的则是Kryo 585,后者频率为2.84GHz,此外还包括张量加速器等。

首个火星无人机超额完成任务,背后控制技术来自高通

△Dev Singh

在摄像头功能上,可实现8K视频录制和4K HDR视频捕捉,此外自带电子防抖、数字变焦、水平调平、多摄像头并发等功能。

在避障上,平台集成了包括深度预测、障碍物探测、地图构建和视觉避障等多种智能功能。

在自主性上,平台也包含视觉惯性测距、路径规划、无GPU导航、超视距飞行、跟随等无人机功能。

同时,支持5G/LTE、U2X、远距离WiFi 6连接,以及支持Ubuntu、Linux、ROS2等操作系统,并集成了部分CV处理算法、安全性能。

此外,控制器功能也支持“穿越机”FPV模式,同时拥有外接显示屏的HDMI接口。

预计今年年底用上

事实上,高通此前已在2015年和2018年分别推出过Flight、Flight Pro两个无人机平台,机智号这次搭载的就是Flight平台。

首个火星无人机超额完成任务,背后控制技术来自高通

据高通表示,目前国内外的无人机产品,基本上都用过高通的相关技术,如WiFi和摄像头等。

这次推出的无人机Flight RB5 5G平台,则是“脱胎于”高通去年推出的机器人RB5平台。

早在当时,就有开发人员猜测,RB5平台最大的潜力会在无人机方向,现在看来,高通确实把它做成了一个独立业务。

相比于RB5机器人平台,Flight RB5 5G平台更关注空中飞行产品的设计等技术。

无人机企业可以通过Flight RB5 5G平台,自行设计商用版本的无人机。

目前,Flight RB5 5G平台预计于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面市,目前已开启预售。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就能用上了~

预售地址:
https://www.modalai.com/pages/qualcomm-flight-rb5-5g-platform

参考链接:
[1]https://www.qualcomm.com/products/qualcomm-flight-robotics-rb5-5g-platform
[2]https://www.qualcomm.com/news/onq/2021/03/17/journey-mars-how-our-collaboration-jet-propulsion-laboratory-fostered-innovatio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