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之父辞世,开山论文写完14年才被发表,晚年去当建筑工人

2019年曾获墨子量子奖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近日,著名物理学家、量子密码理论奠基人Stephen Wiesner去世,享年79岁。

图片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物理学家Or Sattath认为,Stephen Wiesner可以说是“量子信息和量子密码学之父”。

Wiesner提出了量子信息理论中几个最重要的思想,包括量子货币、量子密钥分发、量子复用和超密集编码等。

虽然他的很多研究工作并没有发表正式论文,但却以手稿的形式传播,并对整个量子信息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后来他辞去教职,从美国移民到以色列,成为一名建筑工人。

图片

这位科学家到底有怎样传奇的一生?

论文搁置14年才发表

Stephen Wiesner出生于1942年,是一位美籍犹太人。

早在1969年,还是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研究生的Wiesner,就提出了共轭编码理论,后来成为整个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

但是他把这篇论文交给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后,却遭到了拒绝,因为当时没有人认为量子理论是一种信息理论。

而且他周围的人,甚至他的导师也认为,这些想法不是“严肃的科学”。

幸运的是这些手稿的副本寄给了Wiesner本科时候的同学Charlie Bennett,启发后者提出了量子密钥分发。

最终,他的论文在14年后才发表在美国计算机学会的SIGACT上,不过SIGACT更像是理论计算机科学家的内部通讯,而非学术期刊。

坊间一直有个传说,Wiesner论文远远领先时代,所以被期刊一次又一次地拒绝,花了十几年才发表。

图片

实际上,据另外一位物理学家Gilles Brassard回忆说,Wiesner第一次投稿失败就把这篇论文搁置了。

除了共轭编码之外,Wiesner还在1970年发明了超密集编码,但直到22年后,论文才得以发表。

在他的影响下,Bennett等人提出了量子密码协议BB84、量子隐形传态,并由此衍生出量子计算机。

物理学家成为建筑工人

几十年前,Wiesner开始信奉犹太教,选择离开美国。

他回到以色列,并成为耶路撒冷的一名建筑工人,因为他认为体力劳动对人有好处。

截至到2013年,他还在从事这项体力劳动。

图片

当时,另一位著名理论计算机科学家Scott Aaronson在以色列遇到Wiesner,Wiesner曾警告他法西斯主义和反犹太主义浪潮即将席卷美国,就像1930年代的德国一样。

回到以色列的Wiesner不使用互联网,甚至刻意避开公众摄像头,这导致外界对他知之甚少。

图片

Wiesner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共视野中,是2019年他与Bennett、潘建伟等人一同获得了当年中科院颁发的墨子量子奖。

陆朝阳后来回忆说,由于Wiesner不愿意离开以色列,颁奖典礼破例让他不用来现场。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色列缺乏口罩,中国学术界联系到他,并向他捐赠口罩。

2020年底,Or Sattath曾邀请他参加一场关于量子货币和相关主题最新进展的讲座,但被礼貌地拒绝了,因为当时Wiesner身体太虚弱无法参加。

8月13日,Wiesner在以色列去世。

学界追忆与悼念

Wiesner去世后,曾与之共事的科学家Or Sattath、Scott Aaronson纷纷发文悼念,追忆Wiesner生前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国物理学家陆朝阳等人也在这些学者的博客里回帖悼念Wiesner。

图片

清华大学教授龙桂鲁曾和Wiesner有过一面之缘:

他有点像中国终南山的隐士,在偏远地区过着简朴的生活,避开世俗的人群。

图片

Wiesner并不关心荣誉,甚至连发表论文也不上心,而受他启发的同学Charlie Bennett获奖无数,他也无所谓。

Or Sattath说Wiesner性格内向、害羞,推测他晚年可能饱受精神疾病困扰,这对于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参考链接:
[1]
https://www.scottaaronson.com/blog/?p=5730
[2]https://orsattath.wordpress.com/2021/08/14/stephen-wiesner/
[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4996277051464646
[4]https://www.jpost.com/israel-news/grapevine-total-separation-625657
[5]https://www.forbes.com/sites/gregsatell/2016/07/10/the-very-strange-and-fascinating-ideas-behind-ibms-quantum-computer/?sh=73ddf117624d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