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新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B+轮,亿元规模,同创伟业、德屹资本联合投资。

雷刚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有价值才有模式。

有模式就不愁可持续。

可持续就会被接连不断地认可——虽迟但到。

说的是自动驾驶,指的是飞步科技又一轮新融资。

今年5月,这家由浙大教授、知名AI大牛何晓飞创办的公司,才刚官宣了B轮数亿新融资。

但没想到,这一轮融资的官宣,更像是一个更快节奏更大规模展示的开始。

因为飞步低调,此前曝光太少,然而在上一轮融资之后,其浙大“门口”的办公室,开始被更多资本市场人士造访。

智能车参考获悉,新一轮融资也很快被敲定。

B+轮,亿元规模,同创伟业、德屹资本联合投资。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飞步新进展

实际上,距离上一轮融资太近,新进展方面的信息不算多。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来自浙江官方的成果认定。

2021年6月,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向飞步,表彰其自动驾驶在技术上的领先性。

介绍中称,飞步车端智能驾驶系统实现了从辅助驾驶到全无人驾驶的全栈式覆盖,提出了深度流形网络,通过将深度学习与流形学习相结合,大幅提升了系统对海量数据的利用并提高了目标实时检测及识别的准确率。

不过这还不是飞步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的全部。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飞步无人驾驶系统,还包括路端智能感知系统,创新性地研发了层次化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在多个园区、景区以及高速等场景中提供实时高精度感知及厘米级定位等服务。

以及飞步云端智能调度平台,能支持供需匹配、运力调度、路径规划等核心功能,为国产港口操作系统提供全域-全链路的运输管理技术支持。

还有车路云一体化协同作业,形成平台效应,支持毫秒级响应、厘米级精度、日均千万级车货(人)最优匹配,以及基于动态高精度地图的实时路径规划等,从根本上提升全局运营效率。

概括起来,实现了车端、路端和云端的一体化协同

有什么用?

可以视为通用型自动驾驶系统,完成了从技术到落地的闭环。

并且能够面向不同场景,打造可复制、易落地的行业产品方案。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飞步无人车的第一个MVP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化产品。

在新技术和新模式创新的领域,曾经备受推崇,也是新技术实现价值认定的必经之路。

但近几年来,随着AI等新兴技术火热,“害怕错过”——Fear of Missing Out成为主流,对于诸多新技术的认定,“MVP”方法不再被强需要。

但智能车参考听闻,飞步上下,从创办开始,就认定需要用MVP的方式兑现技术价值。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创业之初,何晓飞教授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有价值就会有商业模式,有模式就能追求可持续,可持续就能基业长青。

作为AI领域的知名大牛,并且一直以数学能力见长的计算机教授,何晓飞从一开始就反复提醒,对于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和规模化落地,应该谨慎乐观,心怀敬畏。

从科学规律层面来看,现在自动驾驶处于边探索边落地,并非有了清晰底层规律再展开研发和落地。

所以在自动驾驶业内,也有这样一种观点:

自动驾驶难度不亚于登月——甚至一定程度上难过登月。因为登月底层有清晰的已认知的科学规律,每一步都有严谨的公式可推导,但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驾驶,建立在“黑箱”基础之上。

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完全无法落地。

何晓飞教授的实践,就是希望先以MVP的方式,证明技术的可用、可复制、可持续,最重要的是能实实在在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

于是4年创业之后,飞步交出的第一个MVP,是港口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在全球知名的宁波港,飞步针对现阶段传统码头存量多、改造难、内外集卡混线运输的现状,用智慧港口解决方案给出了价值。

飞步的方案,无需对码头进行基建和工艺改造,以自动驾驶为核心,提供涵盖车路协同智能感知、设备智能调度管理等在内的完整产品体系,可稳定、高效参与混线工况作业。

飞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旗下方案参与港口真实生产作业超500天,支撑全球最大规模自动驾驶集卡车队进行常态化编组实船作业,整体效率逼近人类驾驶员。

另外,按照规划,年内飞步智慧港口解决方案将在更多传统混线码头及新建全自动化码头展开运营。

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在MVP验证之后,进一步在高兼容、可复制、易落地上拓展。

但具体到这种拓展的速度,飞步对外谈得不多。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本分派自动驾驶创业

实际上,熟知何晓飞教授或飞步上下的人,对飞步的“速度感”和“低调感”也早已习以为常。

这家被归于浙大系创业的公司,跟其他浙大系出身的创业组织一样,追求“本分”、追求“价值创造且可持续”,认为“慢即是快”。

段永平、黄铮、Misa祝……以及OPPO系、vivo系都是如此。

这些人和他们参与的公司,往往不是一个行业方兴时最闪亮、最快速的那一个,但经年累月日拱一卒之后,再被发现时已然在行业里根基稳固。

浙大AI教授何晓飞2月内再获投资:本分派无人车创业,认可虽迟但到

据说作为飞步CEO,何晓飞教授在公司内部,很少谈“融资”和“估值”。

说得最多的还是“价值”、“可复制”,“可持续”。

价值指的是技术模式到商业模式,是否真正在解决真问题,是行业真所需?

可复制,侧重的是在MVP场景下,技术和应用的追求不能止于MVP场景本身,否则价值创造就会有限。

可持续,不光是技术上可持续,有原创技术研发实力和底色,还要有商业上的可持续,有抵御外部潮起潮落的现金流能力。

在这几种认知之下,江湖上也有评价说:飞步现在(可能是)人效比最高的自动驾驶公司。

规模不大,人均价值却十足惊人,而且往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这大概也是浙大系风格和本分理念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延续。

在一个边探索边落地的新兴技术领域,飞步正在实践和证明:

有价值才有模式。

有模式就不愁可持续。

可持续就会被接连不断地认可——可能会迟,但一定会到。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