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无人出租最新报告:Waymo规模无敌手,但单车效率已被PonyAI超越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加州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最近运营得如何?

新一期数据报告来了。

3月6日,美国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CPUC),披露了获牌上路运营的6家自动驾驶公司运营情况。

加州最新无人驾驶出租车报告:PonyAI单车运营效率超Waymo

时间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期间,历时3个月。

不过刚刚获得牌照的Cruise和Aurora还未产生服务运营数据。

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获全通牌照的Waymo和PonyAI小马智行。

报告数据

运营车辆数:

Waymo:78辆。

PonyAI小马智行:10辆。

运营总里程:

Waymo:24万英里,折合38万公里。

PonyAI小马智行:5.6万英里,折合9万公里。

AutoX:614.8英里,折合989公里。

ZooX:311.42英里,折合501公里。

完成服务单数:

Waymo:17939单,该季度日均199单,单车日均2.5单。

PonyAI小马智行:5252单,该季度日均58单,单车日均5.8单。

加州最新无人驾驶出租车报告:PonyAI单车运营效率超Waymo

单车运营里程:

Waymo:3239英里,折合5212.665公里。

PonyAI小马智行:5604英里,折合9018.764公里。

空跑总时长:

Waymo:9667小时。

PonyAI小马智行:1493.78小时。

接客上车路程总长:

Waymo:31881英里,51307公里。

PonyAI小马智行:8605.6英里,13849.37公里。

加州最新无人驾驶出租车报告:PonyAI单车运营效率超Waymo

怎么看这份报告?

首先要说明的是,Waymo和PonyAI小马智行运营服务地点不同。

Waymo服务位于包括山景城、帕洛阿尔托、森尼韦尔、库比蒂诺等地区,是硅谷腹地,科技公司集中,上班族居多。

PonyAI小马智行服务在尔湾市 (Irvine),居民出行居多。

其次,在报告的上述数据中,PonyAI小马智行相比Waymo展现出了更高的单车运营效率:

空跑里程更少,单车运营里程更高,单车日均订单更多。

在这季度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中,PonyAI小马智行数据反映确实比Waymo更出色。

这可能与选择的运营落地区域有关系,不过也离不开各自的自动驾驶技术。

相对遗憾的是,由于同样是全通牌照的Cruise和Aurora,还未进入报告期,于是不能有更加多样性的对比。

加州最新无人驾驶出租车报告:PonyAI单车运营效率超Waymo

国内也有RoboTaxi报告

由于政策相关,目前公开发布的RoboTaxi运营报告,还只有文远知行一家。

文远知行在去年8月,与与华南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广州公交集团旗下的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以及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共同组建了合资子公司文远粤行

在截至2019年1月31日的首月试运营中,数据如下:

  • 总订单:8,396个;
  • 日均出行服务:270.8次;
  • 单天最多订单达到438单;
  • 服务订单总里程:4.1万公里;
  • 共服务用户:4683名。

如果对比Waymo的首月运营数据,即2019年7月在加州运营数据:

  • 总出行订单:4678个;
  • 日均出行服务:156次;
  • 单天最多订单:未披露;
  • 服务订单总里程:9.6万公里;
  • 共服务用户:6266名。
加州最新无人驾驶出租车报告:PonyAI单车运营效率超Waymo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Waymo是7×24小时运营,但文远粤行目前是上午8点至晚10点。

但在总订单数、日均等数据来看,国内的潜力和需求,也可见一斑。

所以整体来看,目前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正在中美实现更进一步的用户教育和市场教育,而报告中的数据正在越来越好。

这无疑利好完全无人驾驶进一步开拓,通过ODD地区运营的方式,不断落地,不断让“未来”技术和场景,更快成为现实。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