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注定便宜不了,台积电已提前背锅

台积电芯片价格上涨10%-20%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iPhone13马上就要发售之际,台积电突然宣布芯片涨价

最新消息,台积电计划将7nm及以下先进制程芯片涨价10%,成熟制程芯片涨价20%

对于已经接到通知的客户,涨价立即生效

消息一出,关于即将要到来的新款iPhone价格猜测也甚嚣尘上。

目前,苹果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之一,iPhone系列所用的芯片正是由台积电代工生产。

不少外媒预测,将在9月发布的iPhone13系列价格可能随之上涨。

苹果和台积电发言人都没有就此事发表评论。

台积电为什么涨价?

在8月初,台积电就宣布80nm制程的LCD驱动芯片将涨价20%,这一次更是各产品线价格全面上涨。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台积电涨价的原因有双重目的。

短期来看,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价格上涨会压低需求,防止有客户超额预定。

从而为真正需要芯片、别无选择的客户保留供应量。

长期来看,涨价提高收入可以帮助台积电投建新的产能。

台积电二季度公布的净销售额为133亿美元,净利润48亿美元,净利润率达36%。

但要投入的更多。

台积电将在未来3年投入1000亿美元用于新建工厂和研发,是过去3年投入的两倍之多。

已经确定的有南京28nm晶圆厂扩产,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建厂,以及在日本熊本县开设日本首家芯片工厂。

除了成熟的产线,台积电3nm制程也将于明年下半年进入量产,2nm制程会在2024年后量产,这种先进制程的投资金额和研发难度都会呈指数级上升。

苹果怎么说?

7月底时苹果CEO库克称,此前芯片短缺问题严重性低于预期,主要影响到了Mac与iPad的生产,导致上季营收减少了30亿-40亿美元。

但预计第三季度情况进一步恶化,影响恐怕会蔓延至iPhone生产线。

不管怎么说,按苹果的传统会在9月份召开发布会。

最新传言是9月14日开发布会,9月17日开始接受预定,9月24日发货。

时间也很近了,到底涨不涨价马上就会揭晓。

参考链接:
[1]https://www.wsj.com/articles/worlds-largest-chip-maker-to-raise-prices-threatening-costlier-electronics-11629978308?mod=djemalertNEWS
[2]https://asia.nikkei.com/Business/Tech/Semiconductors/TSMC-hikes-chip-prices-up-to-20-amid-supply-shortage
[3]https://www.tomsguide.com/news/iphone-13-release-date-tipped-for-september-17-according-to-new-repor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