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挖走苹果M1芯片功臣,他主导苹果放弃x86架构

在苹果工作八年。

最新消息!

苹果Mac系统架构总监杰夫·威尔科克斯(Jeff Wilcox)已跳槽到英特尔,负责领导英特尔的SoC架构设计工作。

杰夫·威尔科克斯一共在苹果干了八年,打造了M1、M1 Pro和M1 Max芯片,在帮助苹果从Intel芯片向Apple Silicon过渡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而更早之前,杰夫·威尔科克斯其实就是英特尔的员工,做了三年PC芯片组的领导架构师(Lead architect)。

告别苹果,重返英特尔

杰夫·威尔科克斯在两周前就已在LinkdIn主页发文告别苹果:

在经历令人惊叹的八年之后,我决定离开苹果,寻求另一个机会。

这八年的工作经历很了不起,我和团队最终实现了以M1、M1 Pro和M1 Max为代表的成果,我为这些成就感到无比自豪。

我会很想念我所有的苹果同事和朋友,但也很期待2022年初的下一次旅程。

一天前,他正式宣布加盟英特尔,担任Intel Fellow、设计工程组CTO,负责英特尔SoC架构。

威尔科克斯在苹果主要负责的Mac产品线过渡计划预计在2022年6月完成,眼看也要收尾了。

目前,威尔科克斯的接替者尚未公布。

在英特尔这边,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自上任以来,投入了24亿美元投资薪酬结构,开始大量“挖墙脚”,从竞争对手苹果、AMD和英伟达等公司招聘了多名业内专家。

在芯片设计行业积累了25年工作经验的威尔科克斯就是其中之一。

苹果芯片团队人才屡屡流失?

另一边,苹果芯片团队人才流失的新闻屡见不鲜。

早在2019年,苹果最重磅的前芯片设计师Gerard Williams III以及两位前半导体高管出走苹果,创立芯片公司Nuvia。

现在的情况大家也知道,这家公司被高通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连带着Nuvia的3位联合创始以及100多位苹果工程师的人才资源也收入囊中。

今年6月成立的专注于高性能RISC-V内核的CPU初创公司Rivos,里头也有不少苹果工程师。

当然,苹果最近也开始发放巨额奖金防止人才投奔他家,给员工分红配股,金额5万美元到18万美元不等。

“千防万防“,还是“痛失”威尔科克斯这一大将。

而英特尔目前也正在陆续研发新的芯片,声称要媲美苹果M1,不知道威尔科克斯能否成为其中较量的关键领导者。

参考链接:
[1]https://arstechnica.com/gadgets/2022/01/apple-loses-a-key-mac-silicon-executive-to-intel-amidst-m1-transition/
[2]https://macdailynews.com/2022/01/03/apple-expected-to-finish-transition-from-intel-to-apple-silicon-as-early-as-june-with-bevy-of-new-pro-macs/
[3]https://appleinsider.com/articles/21/12/28/apple-offering-180000-bonuses-to-engineers-to-prevent-poachin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