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原科技发布云端AI推理卡云燧i20,基于自研AI芯片“邃思”打造

较第一代浮点算力提升1.8倍,整型算力提升3.6倍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时隔5个月,燧原科技又推出了第二代云端人工智能推理加速卡“云燧i20”。

没错,继今年7月发布云端人工智能训练加速卡“云燧T20”之后,燧原科技又推出的全新一代针对云端推理场景的AI加速产品。

燧原科技发布云端AI推理卡云燧i20,基于自研AI芯片“邃思”打造

燧原科技CEO赵立东表示:

当前,我国芯片产业正处于激烈的成长与蜕变时代。

燧原科技以“做大芯片,拼硬科技”为时代使命,基于原始创新的软硬件架构,正在不断加速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性能赶超业内旗舰GPU的云燧i20,正是我们的关键成果之一。”

“云燧i20”长啥样?

对比第一代推理产品,云燧i20将浮点算力提升到1.8倍,整型算力提升到3.6倍。

作为第二代云端AI推理加速卡,云燧i20存储带宽高达819 GB/s,同时支持从FP32、TF32、FP16、BF16到INT8的计算精度。

其中,单精度FP32峰值算力达到32 TFLOPS,单精度张量TF32峰值算力达到128 TFLOPS,整型INT8峰值算力达到256 TOPS。

据燧原科技表示,随着神经网络的参数越来越多,数据带宽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兼顾高带宽和低延迟变得至关重要。

燧原科技发布云端AI推理卡云燧i20,基于自研AI芯片“邃思”打造

此外,燧原科技从性能、开发效率和模型覆盖面上,对“驭算TopsRider”软件栈进行了升级。

其一,通过引入通用高层图优化和大规模算子融合技术,充分释放了大容量片内存储和高带宽存储的利用率,将模型平均性能提升3.5倍,硬件算力利用率平均提升2倍;

其二,通过升级的编程模型以及算子自动分片、自动生成技术,自定义算子开发效率翻倍,模型迁移成本大大降低;

其三,驭算增强了对动态性的支持,使云燧i20在检测、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场景更具竞争力。

基于虚拟化和多实例加速技术,云燧i20能够实现单卡多用户,同时支持6个业务互不干扰、安全隔离运行。

燧原科技相关AI产品正在落地

此外,燧原科技发布的新一代“邃思”AI推理芯片,采用第二代高性能计算核心和数据引擎,由12nm工艺打造,通过架构升级来提高单位面积的晶体管效率。

燧原科技发布云端AI推理卡云燧i20,基于自研AI芯片“邃思”打造

目前,燧原科技的云端AI推理产品,已经在互联网、金融、政务等多家客户的商业落地。

其中,之江实验室发展合作部副部长吴丽娟表示:

之江实验室今年3月与燧原科技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共同开发具有标杆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构建开源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

目前,燧原科技的第一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云燧T11”正在之江实验室搭建千卡高性能计算的液冷集群,打造符合国家碳中和政策导向的低碳绿色数据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