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光催化之父”全职加盟中国双非高校!曾培养出3位中国院士

曾多次获诺奖提名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日本诺奖候选人、“光催化之父”藤岛昭,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

作为一名光化学科学家,他因为发现了二氧化钛单晶表面在紫外光照射下水的光分解现象,即“本多-藤岛效应”(Honda-Fujishima Effect),开创了光催化研究的新篇章。

在Google学术上,藤岛昭学术论文被引用超过14万次,16年以来被引近5万次,获得过的奖项不计其数,也曾经多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

曾担任东京大学教授、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东京理科大学校长的他,与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

除了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以外,他还曾经指导过30多位中国留学生,其中就包括江雷、刘忠范、姚建年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创下“一门三院士”的佳话。

参考链接:
[1]https://www.usst.edu.cn/2021/0831/c34a43198/page.htm
[2]https://news.ucas.ac.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1448:2016-5-2&catid=468:dzk-zwz&Itemid=40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