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未来科学大奖揭晓:SARS病原发现者、上海交大张杰教授等4人获得百万奖金

单项奖金100万美元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10时30分,2021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

袁国勇裴伟士教授获得“生命科学奖”,施敏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张杰获得“物质科学奖”,奖金分别为100万美元。

袁国勇和裴伟士两位科学家来自香港大学。

图片

图片

获奖理由:奖励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SARS-COV-1)为导致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原,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为人类应对MERS和COVID-19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了重大影响。

张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图片

获奖理由:奖励他通过调控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精确可控的超短脉冲快电子束,并将其应用于实现超高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成像,和激光核聚变的快点火研究。

施敏来自台湾交通大学。

图片

获奖理由:表彰他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认知做出的贡献,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

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2021轮值主席、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真格基金创始人王强宣布了获奖人名单。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普林斯顿大学Paul & Marcia Wythes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宣读了获奖工作成果。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起的民间公益组织颁发的世界级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650万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