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名斯坦福学者要求美国终止“中国行动计划”,李飞飞鲍哲南朱棣文在列,称其煽动种族歧视

已致信美国司法部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斯坦福177名教职员工,实名要求终止“中国行动计划”!

称其损害学术自由,煽动种族歧视。

最近,他们将一纸公开信递上美国司法部,呼吁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停止3年前启动的“China Initiative”,也就是所谓的中国行动计划。

简单来说,该计划旨在加强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对“涉嫌从事商业秘密盗窃和学术/经济间谍活动的公司和个人”展开调查并起诉。

但学者认为,这一举措正在损害美国的研究和技术竞争力,助长种族偏见。

  • 大多数的调查和起诉案件,只是有意针对华裔研究人员,本身与知识产权盗窃、学术/经济间谍活动无关;
  • 导致很多学者不愿意来美国或者留在美国。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177名学者实名抵制

公开信指出,中国行动计划存在基本缺陷。

首先,有倾向性地针对中国籍的研究人员,调查往往不是因为证据触发,而只是因为他与中国的关系。

Chronicle报道指出,自计划实施以来,至少有16名教授或访问学者被逮捕和起诉。

其次,涉案学者被指控的罪行,与学术间谍或知识产权盗窃没有关系

大多数起诉反而针对的是不当行为,比如,没有披露外国的任命或资助

虽然这类问题应该得到解决,但不应该与国家安全问题混为一谈。

第三,损害美国科技企业以及美国STEM劳动力的未来

一直以来,美国受益于来自世界各地科学家的涌入,包括大量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他们助推了美国社会的发展。

美国工程教育学会2018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28.4%的工程系教师(和31.5%的助理教授)是亚洲人。

但该计划让更多学者不愿意来到美国或者留在美国,阻碍了企业或学校招募中国学生。

如果没有一个开放和包容的环境来吸引所有领域的优秀人才,美国就无法保持科技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在一些案件中,原本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比如担任推荐人,就被认定为学术威胁的证据。

他们认为,这是对科学研究运作的重大误解,也不利于国际合作。

信中指出,鉴于以上原因,强烈敦促美国司法部终止“中国行动计划”,并制定一个替代对策。

避免种族定性和阻碍重要合作、人才流入的那种。

为此,他们还建立了一个网站“Winds of Freedom”,鼓励更多研究人员参与进来。

这个名字,也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座右铭—— 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 (“The Winds of Freedom Blow”)。

在40+个部门177名斯坦福学者中,其中不乏一些华人学者在列,比如,李飞飞、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教授鲍哲南等。

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物理学教授朱棣文表示,这项计划非但无助于保障美国在技术和科学方面的优势,反而有可能损害美国在科学方面的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田纳西州联邦法院宣判华人教授胡安明无罪。

此前,胡安明被指控申请研究资金以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项目时隐瞒了与中国的关系。

但法院称美国司法部未能证实此事。

公开信链接: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h4j_ONiVrVWcJYjtCeBDurGnv64W1Jw/view

参考链接:
[1]https://www.chronicle.com/article/has-the-hunt-for-chinese-spies-become-a-witch-hunt
[2]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stanford-professors-urge-us-end-program-looking-chinese-spies-academia-2021-09-1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