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允许华为参与5G标准制定背后:只准出力,不准卖货

黄阳 发自 凹非寺
鹅板凳 | 公众号 ebandeng

人类的逃不过的定律是什么?美政府:泻药,真香!

据路透社,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即将签署一项新规则——

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华为技术公司合作制定下一代5G网络的标准。

去年5月美国政府把华为加入“实体清单”后,掀起了一波全面打击浪潮,

结果发现,限制华为后,本来同场竞技的行业会议里,华为却因此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

面对这一境况,美国政府最终决定调整政策方向。

华为对此回应——

“这项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It is unrelated to questions about who Huawei can sell to or buy from.)”

对于技术合作,华为表示欢迎。

“这(允许华为参与标准制定)对于所有通信技术的参与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should benefit everyone who cares about these technologies)”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叫做下一代5G网络标准?

虽然 5G 现在大家都快听腻了,但 5G 网络本身涉及多个标准的制定,包括但不限于——

  • 新波形
  • 网络切片
  • 编码方案
  • ……

5G,确实很复杂。

也正因为实现难度高,每个场景下都要确定适用于该场景的关键技术,所以5G标准构成十分复杂。

而在这个领域里,华为却是当之无愧专利大佬。

根据德国专利技术统计公司IPlytics统计,5G申请最多的是华为,高达3147项。

不拉着一起玩,说不过去。

华为的下一步棋?

当然,现在也只是允许华为参与5G标准制定,华为产品能否售卖依然不知道。

华为还没完全度过自己的“寒冬”。

美政府政策下一步会对华为放宽到什么程度,无人知晓。

根据华为2019年财报,运营商业务在华为的收入中占比达到34.5%

而华为的海外 5G 网络建设在之前受禁令影响也多有掣肘。

如今华为允许参与美国5G网络标准制定。

或许意味着美政府层面上对华为的施压将有着实际意义上的减弱。

尤其是在有着大量公司加入美国政策“豁免清单”,继续保持与中国公司的商业联系的当下。

其他国家或许也可以喘一口气了,美国可能不会再对他们的5G网络设施建设指手画脚了。

要知道,即便有着美国的再三强硬警告,

英国、德国等国家依旧允许华为参与到自身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

如果全面放开,这将是对华为运营商业务的重大转机。

甚至更进一步,孟晚舟的指控也会迎来转机。

接下来的政策走向如何,本鹅将持续关注。

华为,Only 华为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规则预计只针对华为。

同样在“实体清单”里面的这些公司,比如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企业。

此前海康威视和商汤科技均向美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呼吁其重新审视。

科大讯飞则表示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该公司对此情况已有预案。

接下来的是否会对这些公司“松绑”,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

最后……

该项规定还在起草阶段,接下来还要提交商务部进行最终审查。

商务部过审了将提交给其他机构审批。

目前还不清楚整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其他机构是否会提出异议。

话又说回来,这次疫情大家也都看到了,当今世界,大家都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信息化浪潮下,多“握手”,少“拼刺刀”,才能更好推动技术的进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

参考链接:http://www.ccidcom.com/jishu/20180613/wKDyw4IlUitKHDEuB15teb5oh2lwo.html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