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位董事同日辞职,联合创始人胡郁发力造芯

昨晚,董事、副总裁胡郁和陈涛二人分别递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相关职务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科大讯飞高层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昨晚讯飞官方披露:董事、副总裁胡郁陈涛二人分别递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相关职务。

科大讯飞2位董事同日辞职,联合创始人胡郁发力造芯

同时宣布拟补选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涛和副总裁兼CFO段大为任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告中透露,胡郁、陈涛自科大讯飞离任后,“还将继续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繁荣发展作贡献。”

很快,“合肥高新发布”官方微信、微博披露了陈涛的去向:陈涛现任言知科技副董事长。

科大讯飞2位董事同日辞职,联合创始人胡郁发力造芯

同时我们还在一则报道中发现,胡郁已任聆思科技董事长。

科大讯飞2位董事同日辞职,联合创始人胡郁发力造芯

以上两家公司都为科大讯飞关联生态公司。

胡郁:布局AI芯片研发

此次递交辞职信的董事之一胡郁,是科大讯飞的创始人之一。

科大讯飞2位董事同日辞职,联合创始人胡郁发力造芯

据公开资料显示,胡郁从1997年以来从事智能语音核心技术研究及语音数据库建设工作,参与过多项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研发项目,是国家“863类人智能项目”首席科学家。

1999年,胡郁作为创始人之一创建科大讯飞。曾负责语音合成、识别、分析等公司核心技术的研发及经营管理,之后接手消费者BG管理。

截至公告披露日,胡郁持有13,411,052股科大讯飞股份,占比约0.6%

现在,胡郁已任聆思科技董事长。

官方信息显示,安徽聆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科大讯飞“云端芯”战略中芯片环节的重要合作伙伴。

科大讯飞2位董事同日辞职,联合创始人胡郁发力造芯

它于2020年4月9日成立,专注于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AI+loT领域的人工智能端侧SoC芯片。

聆思科技的AI能力主要围绕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通话降噪3个领域展开。

这些在讯飞的智能录音笔、AI学习机、智能汽车语音助理等产品中都有体现。

显然,聆思科技在AI芯片上的布局已经逐渐打开,如今又有科大讯飞元老级人物挂帅,在造芯这事上,讯飞的决心可见一斑。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科大讯飞也提到,2019年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迅速切换到国产供应,并逐年加大在AI基础技术研发上的投入。

陈涛:打造AI生态

另一位离职的董事是陈涛

过去,陈涛在担任科大讯飞董事、副总裁的同时,还兼任讯飞智元、苏州科大讯飞教育、合肥科大讯飞教育等多家子公司执行董事或董事长。

2019年3月起,陈涛出任科大讯飞战略运营委员会主任,不再直接负责智慧城市BG管理。

截至公告披露日,陈涛持有12,999,035 股科大讯飞股份。

目前,陈涛就任于安徽言知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一职。

△右二为陈涛,图源合肥高新发布

据悉,言知科技成立于2019年12月,由科大讯飞管理团队控股,安徽省与合肥市政府基金共建,刘庆峰持股比例达75.48%

言知科技重点孵化培育人工智能方向的创业项目的公司,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AI生态投资与全球渠道推广,并助力打造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集群。

此外我们还留意到,言知科技对聆思科技持股比例达63.71%,并持有科大讯飞股份2.31%

补选2位高管

在官方披露书中,科大讯飞强调两位董事辞去公司职务不会对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补选江涛、段大为2名人选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其中,江涛为科大讯飞创业团队成员。长期从事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通信、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创新,现任科大讯飞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段大为现任科大讯飞副总裁兼CFO。

参考链接:
[1]https://pdf.dfcfw.com/pdf/H2_AN202109261518700239_1.pdf?1632675987000.pdf
[2]https://weibo.com/u/3232445822?profile_ftype=1&is_all=1#163271242130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