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在中国获颁菲尔兹奖

梦晨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现已加入华为

这位数学大神此前供职的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 (IHES)消息显示,他离开了这家工作了21年的研究机构,正式加入华为法国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France)。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拉福格与华为的合作要从2017年开始说起,华为当时资助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关于Topos理论及其相关应用的研究项目。

此外,2019年起拉福格还担任了华为在IHES开设的代数几何教席负责人,并负责华为在IHES开展的青年人才计划。

这个计划要在10年里平均每年提供7个博士后奖学金,用来支持数学和理论物理人才职业生涯早期的研究工作。

拉福格当年因何获得菲尔兹奖,这次加入华为是要研究什么?

一起来看看。

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拉福格早年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朗兰兹纲领 (Langlands Program)。

朗兰兹纲领说起来可厉害,它指出了数论、代数几何、群表示论这三个独立的数学分支之间可能存在密切关系。

朗兰兹纲领中提出这三种数学分支可以通过一种L-函数联系起来,并由此细化发展成一系列猜想。

除了朗兰兹纲领本身以外,数学界著名的黎曼猜想BSD猜想霍奇猜想也都与L-函数有关。

许多数学家认为,如果能证明朗兰兹纲领成立,就意味着可以构建出数学中的大一统理论

拉福格的主要贡献是证明了朗兰兹纲领中有关自同构群 (Automorphism Group)的部分,并因此在2002年获得菲尔兹奖。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据法国媒体报道,拉福格这次加入华为主要研究目标是研究代数几何中的Grothendieck Topos理论。

这一理论由数学家Alexander Grothendieck在60年前提出,拉福格表示自己“很高兴有机会谦虚地继续这项工作”。

与他之前致力于研究的朗兰兹纲领相似,拉福格与另一位数学家Olivia Caramello提出Grothendieck Topos也可以作为不同数学理论之间的桥梁。

这样一个基础数学理论为什么会引起华为的关注?

根据华为与IHES举办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中的数学理论”工作坊内容可以看出,Topos理论正是和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相关。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著名的polar码就是数学在5G技术上实际应用的体现。

polar码之父Erdal Arikan在2008年发表了主要用于5G通信编码的极化码方案。但这篇论文起初并没有在学界得到重视。

华为在发现其中的价值之后,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最终使得这篇数学论文转变成了可以实际应用的技术和标准。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从IMO选手到菲尔兹奖得主

说回到洛朗·拉福格本人,他的数学天赋早在青少年时代就已显现。

他1966年出生于法国安东尼。18岁那年,他摘下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数学奥赛(IMO)银牌。间隔一年后,即1985年,他又再次收获一枚IMO银牌。

1986年,他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数学系。

此后,在他28岁时,他在巴黎第十一大学受热拉尔·洛蒙(Gérard Laumon)指导,完成博士论文。

值得一提的是,热拉尔·洛蒙也是另一位菲尔兹奖得主——吴宝珠的导师。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博士毕业后,洛朗·拉福格于2000年获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IHÉS)终身教职,担任数学教授。

2003年,他成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也是在这段时间中,洛朗·拉福格摘下了各种重量级奖项。

包括2000年的克雷研究奖(Clay Research Awards)。

以及2002年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获得的菲尔兹奖。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洛朗·拉福格和文森特·拉福格

其实,在拉福格家中,他并不是唯一一个数学家。

他的兄弟Thomas Lafforgue和Vincent Lafforgue同样从事数学研究工作。

Vincent Lafforgue还在2018年,同样因为对朗兰兹纲领的贡献,摘下了科学突破奖中的数学突破奖。

与中国的渊源

正如前文所说,早在2017年,洛朗·拉福格就已经开始跟华为合作,研究Topos理论。

这与华为一贯对基础科学的重视不无关系。

此前,任正非就多次表示需要重视基础科学,“国家若要强盛,数学是基础”。

据任正非透露,2006年之后,华为在俄罗斯和法国两个传统数学强国都建立了数学研究所。

2020年10月,华为在巴黎开设拉格朗日研究中心。这是华为在法国设立的第6家研发中心,主攻数学和计算领域。

实际上,洛朗·拉福格与中国的渊源还不止于此。

过去十年间,洛朗·拉福格经常会到中国的大学开设讲座,足迹遍布中科院、清华大学、中科大、重庆大学、西北大学等等国内高校。

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加入华为!他研究数学大一统理论

△图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巧合的是,他的菲尔兹奖,正好是在北京获颁——2002年,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召开,他和俄罗斯数学家基米尔·沃沃斯基共同在大会上获得菲尔兹奖。

参考资料:
[1]https://www.ihes.fr/en/laurent-lafforgue-en/
[2]https://www.boursedirect.fr/fr/actualites/categorie/divers/le-professeur-laurent-lafforgue-rejoint-les-equipes-scientifiques-de-huawei-france-boursier-c3a7a5f2f2448fdcbda4e498f6d5cdb2881d7622
[3]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urent_Lafforgue
[4]https://indico.math.cnrs.fr/event/3425/timetabl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