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反复读取你的相册!官方回应:为便于聊天时快速发图,最新版本将取消

每次长达1分钟!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人在聊微信,相册被“偷窥”。

而且还是反复读取,每次长达1分钟的那种。

微信反复读取相册!官方:为便于聊天时快速发图,最新版本将取消

△图源:微博

这两天,一位数码博主在网上曝出的这件“隐私问题”成为了焦点。

毕竟很多人每天都离不开微信,可以是说与大多数人利益相关了。

而时隔数小时,微信官方对此作出了回应:

iOS系统为App开发者提供相册更新通知标准能力,相册发生内容更新时会通知到App,提醒App可以提前做准备。

App的该准备行为会被记录成读取系统相册。

并且微信还补充解释道,这样的操作是为了方便用户在微信聊天中按“+”时可以快速发图。

但经此事发酵之后,微信表示会在最新版本中取消这样的操作,优化快速发图功能。

相册是如何被“偷窥”的?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这位数码博主的一位群友,在群里分享了他的经历:

开启了 iOS 15 的隐私新特性 “记录App 活动”,对所有 App 的隐私读取行为进行 7 天的监控。

并使用 App Privacy Insights 对记录进行读取。

微信反复读取相册!官方:为便于聊天时快速发图,最新版本将取消

△图源:微博

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了”。

在如此一通监测下,这位群友发现微信一直在“偷窥”手机相册

在用户未主动激活 App 的情况下,在后台数次读取用户相册。

每次读取时间长达 40 秒 至 1 分钟不等。

而在后续的发现中,有如此行径的还不止微信这一家。

就连QQ、淘宝等多款国产 App 均存在后台频繁读取用户相册的行为。

微信反复读取相册!官方:为便于聊天时快速发图,最新版本将取消

△图源:微博

而后博主总结了这些 App 的运行状态和权限设置:

  • 用户前台未主动运行
  • iOS 默认开启后台应用数据刷新,未手动改变过状态
  • 上次使用微信后,直接上划返回主屏幕,没有彻底杀死后台

如此情况之下,博主对这些App进行了强烈的抨击,主要表达了2点:

照片是用户隐私,每次调取用户隐私时用户并不知情(从读取时间来看,用户在睡觉的时候它也在读)。如果仅仅是为了扫描是否添加了新图片,也没有必要如此过度请求。

占用系统内存、严重消耗电池续航。手机的RAM/电量续航都浪费在这种毫无意义的操作上了,严重降低用户体验。

如此话题瞬间在网络上引起了关注。

一位知乎网友(以下经授权)便特意查看了下苹果开发者文档。

微信反复读取相册!官方:为便于聊天时快速发图,最新版本将取消

他认为监听相册变动应该用的是 PHPhotoLibraryChangeObserver 协议。

这个监听器触发的逻辑是相册发生变动,并且无视变动来源。

那么可能的一种解释就是,用户确实在非微信环境修改了照片,可以是在相册里直接操作,也可能是别的 APP 修改导致的。

样例代码如下:

func photoLibraryDidChange(_ changeInstance: PHChange) {
guard let collectionView = self.collectionView else { return }
// Change notifications may be made on a background queue.
// Re-dispatch to the main queue to update the UI.
DispatchQueue.main.sync {
// Check for changes to the displayed album itself
// (its existence and metadata, not its member assets).
if let albumChanges = changeInstance.changeDetails(for: assetCollection)
// Fetch the new album and update the UI accordingly.
assetCollection = albumChanges.objectAfterChanges! as! PHAssetCollec
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Item.title = assetCollection.localiz
}
// Check for changes to the list of assets (insertions, deletions, moves
if let changes = changeInstance.changeDetails(for: fetchResult) {
// Keep the new fetch result for future use.
fetchResult = changes.fetchResultAfterChanges
if changes.hasIncrementalChanges {
// If there are incremental diffs, animate them in the collectio
collectionView.performBatchUpdates({
// For indexes to make sense, updates must be in this order:
// delete, insert, reload, move
if let removed = changes.removedIndexes where removed.count
collectionView.deleteItems(at: removed.map { IndexPath(i
}
if let inserted = changes.insertedIndexes where inserted.cou
collectionView.insertItems(at: inserted.map { IndexPath(
}
if let changed = changes.changedIndexes where changed.count
collectionView.reloadItems(at: changed.map { IndexPath(i
}
changes.enumerateMoves { fromIndex, toIndex in
collectionView.moveItem(at: IndexPath(item: fromIndex, s
to: IndexPath(item: toIndex, sec
}
})
} else {
// Reload the collection view if incremental diffs are not avail
collectionView.reloadData()
}
}
}
}

可见,在hasIncrementalChanges 为 true 的情况下,相片的增删改都会dispatch。

但是在 hasIncrementalChanges 为 false 的情况下,开发者也可以自行选择处理逻辑。

至于啥情况下会导致 hasIncrementalChanges 为 false,开发者文档也给出了解释:

If this value is false, the fetch result is too different from its original state for incremental change information to be meaningful.

也就是相册改变太过巨大导致。

如何解决?

虽说微信官方表示,在新版本中将取消这样的功能。

但在此之前,又该如何破解呢?

博主以微信为例,很贴心地给出了如下的tips

  1. 进入 设置 > 下拉找到「微信」 > 相册 > 将「所有照片」改为「选中的照片」或「不允许」
  2. 在同设置页面, 关闭「后台 App 自动刷新」开关
  3. 在同设置页面,检查其他权限,例如:如果不通过电脑备份聊天记录,应关闭本地联网权限;如果不经常分享定位,应关闭定位权限;如果不在微信上使用小程序解锁共享单车,应关闭蓝牙权限。
  4. 对于其他国产 App 也建议进行同样操作。保证你的 App 拥有最小权限。能不给精确定位就不给。后台 App 自动刷新的功能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建议关闭,这项功能不影响 App 推送。

……

最后,虽然此次事件波及的是iOS用户,作为安卓用户的你,是否也有类似的经历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参考链接:

[1]https://weibo.com/hackl0us?profile_ftype=1&is_all=1#1633742119457
[2]http://finance.sina.com.cn/tech/2021-10-08/doc-iktzscyx8557144.shtml
[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125196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