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首款Linux消费级平板,原来芯片和系统全是国产

Geek渴望的玩具,运维救急的利器

晓查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国产OS,国产芯片,号称可以写代码,以生产力平板热议于海外的JingPad……

真的有那么神吗?

就在上周,我们介绍了由中国创业团队打造的移动操作系统JingOS,以及初代平板产品JingPad C1

(Pad居然可以写代码了?研究完我惊了,居然是中国创业公司的产品)

但也有国内读者质疑,为啥国内之前都没有动静,这产品真如Linux社区和海外开发者夸得那么好吗?

确实,中国有古语: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这不,我们还真搞到一台,以下(可能是)JingPad C1国内的第一个买家秀。

上手体验篇

首先是最直观的外观:

11英寸的大小、窄边框,尺寸和重量跟iPad Air差不多,2K分辨率AMOLED屏。

然后解锁后长这样:

这UI、这Dock,要不说其实也猜不到会是Linux系统。

办公室内给其他人盲测,基本以为是“哪家新出的安卓平板”。

不过官方资料介绍,JingOS的图形界面基于KDE和Plasma Mobile开发。

在视觉和操作体验上,基本和主流平板系统一致。

比如应用窗口都直接是全屏显示,返回和切换靠全屏手势滑动。

这种体验,之前在Ubuntu Touch上,是需要用“粗笨”的手指去拖动窗口标题栏的。(是的,Ubuntu Touch还保留了鼠标桌面的界面。)

△Ubuntu Touch界面

而且Linux平板的好处,就是在一些安卓应用体验不那么好——功能不够用或~广告太多~时,是能直接安装Linux版全功能应用的。

比如在这台平板上,预装的安卓App——WPS,就能体现这种优势。如果安卓版WPS用得不爽,可以装Linux版。

但既然是Linux平板,做好安卓生态里的办公、娱乐需求只是本分。

重点还得考察:搞开发

敲代码体验篇

系统自带的终端工具长这样:

界面算不上华丽,但还算实用,还可以方便地左右或上下分屏。

不过平板搞开发毕竟还是新鲜事,一通操作下来,也有别扭之处。

比如终端中很常用的上下键定位最近执行过的命令,由于系统自带的搜狗中文输入法没提供方向键,要进到输入法单独的光标模式才行。

选完后还要再回到普通键盘,才能按回车执行命令。

英文系统里的输入法就无此烦恼。

△这下舒服了。

对于这个问题,鲸鲮团队表示已经在联系搜狗做深度定制版输入法了。

再接着,重点就可以看敲代码了。

官方应用商店里,现已有适配好的全能神器VS Code

跟PC上的体验基本一致。

但如果是装的轻量级编辑器Sublime Text,则需要自己调一下字号。

整体而言,连上蓝牙键盘敲代码的体验还是可以的。

△写了一个从任意成语开始接龙到“为所欲为”

不过大型程序的编译运行方面,现在这个版本的平板,依然有优化的空间。

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芯片和内存

JingPad C1使用的是国产展锐虎贲T7510芯片,主频2GHz,运行内存有8G

这种配置,用来作为主力开发机,显然还是吃力的——或许你会问为啥不直接用最先进的旗舰芯片,也不要在乎是不是国产……这个我们先挖个坑。

不过即便是这样的配置,便携应急连个服务器SSH修个Bug搞搞云开发还是可以的。再加上支持SIM卡,出门带着终归要比带笔记本电脑省力一些。

不出所料,网上对这款Linux平板表现出最强烈兴趣的是运维工程师们

以后大家就不用在地铁上掏出电脑社死了——拿个平板就行(手动狗头)。

当然,试用几天,这款工程机平板并非没有可完善之处。

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是系统不够稳定。有时候来到应用切换界面,才发现之前打开的窗口已成崩溃成了KDE Crash Handler。

其次是整个操作体验不够流畅。卡顿、小Bug时有发生。官方外接键盘上的触摸板手感也不好,需要用力点击,这时位置就飘了。

最后就是平板模式下屏幕虚拟键盘要占去一半的空间,留给编辑区域的就此消彼长了。另外横屏下屏幕键盘按键宽度拉大,打起字来也不轻松。

另外,对敲代码体验提升较大的应用分屏显示和屏幕旋转现在还不支持,官方给的进度表来看,需要到年底。

以及外接大屏显示器则要到明年3月。

所以整体下来,这款国产Linux平板虽然优势显而易见,但待改进的体验也不少。

于是这些体验,也被一一反馈给JingPad开发团队了——毕竟工程样机就是他们真诚相借的,我们直接体验了一把给新开发产品debug的参与感。

做一款Linux平板的最大挑战?

也是在这种使用体验和交流中,我们更加真切感知到了做一款Linux平板的真正挑战。

不光只是中国团队打造、尽可能用国产芯片和零部件那么简单。

核心挑战在于两大方面:

软件生态和硬件驱动。

先讲软件生态

这里专指Linux平板需要解决软件生态。

Linux系统本身的软件生态自然不用怀疑,因为Linux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大到超算中心,小到路由器,都在使用Linux系统。

但是搭载ARM处理器的消费级平板太少了,Linux生态还没有做好太多准备,相对不够完善。

在体验JingPad过程中,感受尤其明显。

凡是支持ARM Linux的应用,JingPad基本都能很好的运行,几乎不存在兼容性问题。

如Chrome、VSCode等都提供了64位ARM版应用,使用过程十分流畅。

但问题在于x86_64的Linux应用更多,在这类应用面前,JingPad目前只能望洋兴叹了。

好在JingOS之前也适配了部分x86架构电脑,如Surface Pro 6和Matebook 14,今后推出x86平板,也并非不可能。

另外,JingOS团队还披露,也在积极联系国内软件团队,现在WPS、永中Office等办公软件已经适配了JingPad,相信未来还会有个更多软件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另外,JingOS承诺在今年年底推送版本更新,届时还会通过支持Android应用的方式,来丰富软件生态。

有所参考的是,此前谷歌的平板操作系统Chrome OS,也是通过该方式扩展生态的。

只是搭载Chrome OS的Pixelbook,有时也会面临部分Android应用
运行时性能损失的问题,比如微信就有卡顿。

但JingOS团队称,这会是他们的差异化优势,他们使用单独容器运行每个Android应用,启动速度快,每个应用都独立,几乎无性能损失。

这也是JingOS核心专利技术之一。

所以纵观下来,Linux+Android两个系统软件,是JingOS解决软件生态挑战的主要方法。

第二大挑战硬件驱动方面。

如果在网上搜索“Linux+Tablet”,得到的大多数问题不是与产品相关,而是平板如何安装Linux系统。一些问题甚至能追溯到10年前。

可见,Linux平板一直以来都有市场需求。而驱动是拦在用户面前的第一道障碍。

没有驱动,Linux平板的部分硬件就无法工作。Ubuntu Touch就是前车之鉴。

Ubuntu Touch到现在也仅仅能做到两款官方平板能驱动所有硬件,虽然有开源社区的广泛支持,但没有其他任何一款平板能完美驱动。

现在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使用非常成熟的工业级芯片

比如圈内知名的Linux平板PineTab,还在使用4核A53架构芯片,性能拉胯是必然的。很难想象这是一款2020年发布的设备。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为主流平板芯片专门开发驱动,但这条路难度显而易见。

消费级的平板ARM芯片主要由高通、联发科与国产的紫光展锐等提供,这些芯片基本都是为Android设计,厂商不提供Linux硬件驱动,所以让这类芯片运行Linux就要面临自己开发驱动的困难。

然而意料之外的是,JingOS选择了这条更难的路。

这也是为什么JingPad使用了国产芯片的原因,紫光展锐有意愿联手——他们有国产OS的情怀原因,也看到了平板“生产力化”的趋势,以及商业前景。

在有芯片厂商支持之下,JingOS团队现在实现了Android系统的驱动为Linux所用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所以从另一个层面来说,Linux平板驱动的问题,JingOS团队也初步给出了可行方法。

并且从他们成功获得认证的XX项专利来看,也是在这种解决挑战的过程中实现的。

实际上,之前Linux平板的问题并非隐秘,就是能否与时俱进,而不是让开发者守着古董设备做开发……

于是JingOS团队针对痛点,迎难而上开发驱动程序和触屏应用,无疑是踏出了勇敢的一步。

剩下的主要矛盾,其实就是生态了。

本质上,这是Linux多年不重视平板,导致的体验真空造成的,但JingOS既然“头铁”,要走通Linux平板之路,就必须继续披荆斩棘。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

为啥一个创业公司,要以一己之力去做一个国产OS和Linux平板?

为何要做国产OS和平板?

在此次“debug”交流中,JingOS团队也分享了初衷。

一方面是看到趋势。

无论是苹果iPad的进展,还是微软Surface的努力,还是华为鸿蒙OS的雄心,都在提升平板的交互地位。

更加直白来说,平板及其配套的操作系统,有可能成为统一手机和PC两大生态体系的中枢交互终端。

加之AIoT加速实现的万物互联,平板的价值更加不言自明。

所以从大趋势来说,谁能赋予平板更强的生产力,谁就有可能站上浪潮之巅。

这也是JingOS团队基于Linux打造平板的天时原因。

其次,还有地利——国产可信。

更为大众熟悉的叫法是国产可替代

拜近几年的太平洋形势所赐,国产芯片、国产系统、国产可替代方案,正在悄然形成刚需市场。

越来越多中国公司,特别是政企客户,都因为安全和稳健经营考量,把国产自主可控的方案纳入必备供应之列。

如PC上的统信UOS、麒麟,份额都在不断上涨。

但在移动端,除了全平台的鸿蒙外,几乎没有适配方案。

所以JingOS既是看到了这种机遇,也看到了国产PC系统基本都基于开源的Linux——打造基于开源Linux的移动OS,也就能实现基础生态上的更广泛连接。

更何况平板上的Linux现在几乎是一项空白,而很多运维工作、户外安装工作,又都离不开平板。

这也就能解释,为何JingPad的国产化程度如此之高。

也同样能解释,核心SoC的提供方紫光展锐,为何愿意与这样的“非主流”新物种联动和适配。

未来JingOS以100%国产开启可信产业商业化之际,也是紫光展锐高歌猛进之时。

这俩“绑”在一起,不就是国产版Wintel?不就是国产领域的Android+ARM?

最后,天时地利之外,还有人和

开源社区对Linux呼声很高。

于是策略上,JingOS首先选择了从开源社区打响第一枪。

在2021年,一个中国创业公司如果一开始就标榜要打造国产OS,放话自主可控……

几乎难逃“被口水仗淹没”的命运。

所以JingOS很聪明,选择了率先在程序员群体中赢得信任,并且还是海外论坛上获得开发者认可,先谈技术能力,再表露情怀和发展方向。

而今年以来,JingOS在Hacker News上多次热榜第一、YouTube视频70万播放量的成绩,无疑就是技术性上最好的证明。

这种热情,也让JingOS团队更加认定:Linux平板哪怕只聚焦于开发者群体,也不愁没有市场。

如果需求验证到最后,被衡量的只是做得够不够好而不是是不是真需求,那基本就能莫愁前路无知己了。

所以再回过头来看,都2021年了还有移动OS能火,确实不在意料之内。

但JingOS,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不光头铁有,还有精确制导般退可守进可攻的,引发热议也就情理之中。

并且这种勇和谋,也是其创始人在连续创业中获得的“时间的馈赠”。

所谓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JingOS,就是他回到中关村创业大街翻开的全新序章。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