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公司集度自动驾驶一号位到岗!苹果泰坦成员加盟,称今后最大对手是苹果汽车

北邮校友王伟宝,创过业,当过CTO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百度造车公司集度,关键的自动驾驶负责人到位。

王伟宝,创过业,当过CTO,最不寻常的履历是前苹果自动驾驶项目泰坦的成员。

百度造车公司集度自动驾驶一号位到岗!苹果泰坦成员加盟

集度汽车3月成立,而且一开局,就把直接竞争对手定位为苹果。

如此背景的自动驾驶Key Person加入,耐人寻味。

谁是王伟宝?

王伟宝,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2011年进入普渡大学攻读电子和计算机专业,2016年获博士学位。

(这个求学履历,倒跟前小鹏汽车首席科学家、现OPPO智能感知首席科学家郭彦东很类似,都是北邮-普渡。)

根据领英的公开信息,王伟宝在普渡大学求学期间,先后在清华大学兼研究助理,后又在NEC(日本电气)中国实验室、得州仪器实习。

百度造车公司集度自动驾驶一号位到岗!苹果泰坦成员加盟

在德州仪器的实习经历,王伟宝主要工作是视觉识别和多传感器融合方向,与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紧密相关。

2016年3月,王伟宝毕业后正式加入苹果自动驾驶团队,即赫赫有名的“泰坦项目”。

在苹果泰坦项目期间,王伟宝主要负责计算机视觉方向,并且是作为技术负责人(Tech Lead)。

百度造车公司集度自动驾驶一号位到岗!苹果泰坦成员加盟

对于在苹果的具体工作经历,以及苹果汽车项目相关,王伟宝在离职后从未对外界透露。

2018年4月,他离开苹果,随后选择创业,与他人一同创办Singularity.AI(AI医疗公司),担任技术VP。

2020年3月,王伟宝加入国内主打无人车配送业务的创业公司新石器,职务是CTO。

2021年8月,王伟宝正式加入集度汽车,任智能驾驶负责人。

职业生涯与自动驾驶密不可分,最后选择加入集度,走上造车之路,王伟宝有什么样的考虑?

他说,加入集度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因为CEO夏一平有很深厚的技术背景;第二点,集度的工作文化是很 open ;第三点,是百度李彦宏之前提出的,也是集度汽车一直强调的“汽车机器人”概念,打造一款具备未来科技感的产品对技术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

集度智汽车,会是啥样的?

王伟宝带领集度汽车的智能驾驶团队,有哪些可以期待的?

对于自动驾驶的纯视觉和多传感器融合两条路线,王伟宝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纯视觉或者是视觉与多传感器融合,这两条路线在我看来最终可能会殊途同归。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与车企对于产品的定义,以及它们想要打造的功能体验是息息相关的。两种路线并非谁对谁错,而是要看谁更适合。

在国内场景下,会存在许多人车混流、Cut in 等情况,这种国情下,对于自动驾驶传感器的要求可能会更高。国内许多汽车配备了很多传感器,一方面是为了做好传感器之间的冗余,去解决更复杂的场景。

但同时,更多的异构传感器可能会在决策时提升算法的复杂程度。从这一点看,我认为纯视觉和多传感器融合是各有优劣的,最终还是要看想要解决什么样的场景。

之前,集度曾与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所以有激光雷达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有概率出现在集度新车上。

另外,李彦宏曾承诺,百度最领先的技术会最快落在集度上,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集度智能驾驶=Apollo?

百度造车公司集度自动驾驶一号位到岗!苹果泰坦成员加盟

王伟宝却说,集度仍有很大的挑战。

产品层面,集度最终想交付一款大家从来没有见过的产品,所以挑战在于仍然需要正向研发。第二个挑战,是这款车的软件架构和集度自研JET平台的联调适配。

百度造车公司集度自动驾驶一号位到岗!苹果泰坦成员加盟

最后,王伟宝尽管从未透露在苹果泰坦项目具体工作情况,但也强调以最终产品理念和形态来看,最终的竞争对手是苹果。

如果苹果真的推出一款汽车产品,我相信肯定是很惊艳的,那才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

而夏一平此前也不止一次说,集度汽车未来真正的对手,会是苹果。

集度要拿出什么样的产品,才能与苹果对标?

CEO夏一平、王伟宝从来没透露过。

也这个问题只能等待集度汽车面世,甚至是苹果汽车面世后才会有答案。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