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要在“元宇宙”里办AI开发者大会了

百度,这是要进军元宇宙的节奏吗?

金磊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Facebook前脚改名Meta,All in元宇宙,百度也不想落后?

这不,百度决定在今年年底,把自家的Create AI开发者大会,要搬到元宇宙里举办了。

△图源:网络,Translucia metaverse

而且就在昨天,百度副总裁马杰就着“元宇宙”这个话题,还搞了个科技分享专场。

百度,这是要进军元宇宙的节奏吗?

并不是第一次

但说到在元宇宙里办大会这事,其实这并不是百度的第一次尝试。

例如全球顶级安全会议DEF CON,百度早年前费了很大精力把它引进了国内。

但由于疫情的爆发,DEF CON CHINA就没办法如期线下举办。

对此,百度便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

搬到VR上来(当时没有元宇宙的说法)。

于是在今年3月份,DEF CON历史上的首次VR全线上大会就出现了。

在虚拟世界听演讲、互动,场面是这样的:

也可以在大会中逛展:

还有明星IP的大秀可以观赏:

再例如今年8月份,百度世界大会开设了VR会场“希壤”

来看看观众是如何在这里看Apollo的展区的吧:

但毕竟这两场线上活动,扣的都是“VR”的头衔,那么到了元宇宙,百度是否也能hold得住呢?

要搞元宇宙,该具备什么实力?

新华网此前提出:

一项重要技术成果的成熟应用,离不开大量基础设施的提前布局。

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为互联网技术的成熟铺平了道路,元宇宙的完善同样需要众多技术环节的长期建设。

百度副总裁马杰对于这一观点十分认同。

他提到,为什么几年前的VR、AR热潮会骤然进入冰期?不仅是技术上不够成熟,也因为整个生态都还没有构建完整。

因此,搭建一个让技术、内容等领域企业串联合作的平台,就变得至关重要。

这也是百度接下来要做的事。

一方面,元宇宙的搭建离不开AI。在这方面,百度已经在智能视觉、智能语音、知识图谱等方面具备扎实的基础。

目前,他们构建了包括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小度生态、开发者生态等在内的能力矩阵,未来可以与元宇宙很好接轨。

另一方面,内容创造者也是元宇宙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让更多人参与到元宇宙的建设也尤为重要。

对此,百度推出了VR/AR平台、构建开发者生态,可以大幅降低元宇宙内容上的制作成本、让内容快速生产。

以上两个方面的结合,可以让百度为生态内伙伴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也是做好元宇宙“新基建”的关键。

“元宇宙泡沫将在1-2年破灭”

在产业层面,马杰也介绍了行业中7条明晰的产业链:基础设施、去中心化、人机交互、空间计算、开发者生态、广告和内容分发等发现功能、以及游戏和社交等体验功能。

其中,游戏文娱领域会抢先起跑,办公、社交等将在随后跟上。

显然,几乎所有人都确定,元宇宙将是未来。

那么未来将会如何发展呢?

马杰用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做了解读。

他认为目前元宇宙正走向预期的顶点,在明年的下半年或者后年,泡沫一定会破灭。

而且想要实现元宇宙,马杰认为目前行业上还有3个棘手的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是实时沉浸式体验画面上,如果想要实现如《头号玩家》、《阿丽塔》等电影中的画质效果,对VR头显在算力上有很高的要求。

短期内,硬件方面还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次,元宇宙还要实现多人互动的效果,而这个人数还将是以万为单位计算。

无论是多人语音交互,还是动作动态实时捕捉,这带来的海量计算所引发的高渲染、低延时问题,也是目前行业内需要平衡的挑战。

最后,还是生态上,目前VR、AR在游戏之外的场景都还较为单一,之后需要有更多企业参与到元宇宙的构建中。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