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公开这张「图」,我看了眼,上面写满「智驾」二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地图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格局稳固的车载地图市场,来了一个新玩家。

刚刚,就在今年的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发布了最新的车载导航产品腾讯智驾地图

不寻常是“智驾”二字,有意瞄准汽车智能化变革,尤其是核心的智能驾驶部分。

以前,车由人开,导航也给人看。

现在,有了智能驾驶,有了人车共导、人车共驾,关于车和出行的一切都在变。

而腾讯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地图

为智能驾驶时代而生的地图,需要同时满足于自动驾驶汽车使用,和驾驶员使用的需求,成为二者之间最有效的人机交互界面。

地图新势力,新在哪?

智驾地图,本质不同是“三图合一”,把普通导航地图、高精地图、ADAS地图整合。

这一张图,既要让车上的人看懂,更要让智能驾驶 “看懂”,完美贴合量产乘用车人车共驾的现状。

也就是说,车辆处于智能驾驶、辅助驾驶和人工驾驶不同模式下,这张图可以自动匹配当下场景所需要的地图导航形态,跟随车辆驾驶模式无缝切换。

对于智能驾驶系统来说,什么样的地图才算看得懂?

开启智能驾驶过程中,普通导航地图的路径信息首先传递到智能驾驶系统,在传感器数据之外给系统一个中长期的路线参考,然后再结合高精地图给出的路线详细信息,去控制汽车的行进路线。

这一套流程,涉及不同地图信息的匹配、数据互通互认、人车交互等等方面,如果普通导航地图和高精地图两者之间匹配不好,整个智能驾驶的体验就会很糟糕。

腾讯认为,智能驾驶地图区别于传统车载导航的核心在三个层次:数据、引擎和界面。

首先是数据应用,是指将道路数据提供给智能驾驶算法,属于自动驾驶域。

其次,引擎是指导航引擎,它同时服务于用户在“人驾”时的信息娱乐域,和自动驾驶域的超视距信息。

最后,是和用户直接进行交互的可视化3D导航界面。

所以高精地图、ADAS地图、标准导航地图“三图合一”在底层研发上,不是让系统简单地在几种不同类型地图间来回切换,而是从地图的采集测绘、系统架构、功能协作方面的重新设计开发,优化不同功能的融合协作,使智能驾驶体验更丝滑。

采集测绘,可以理解成把现实世界和虚拟的数字世界打通;系统架构,沟通智能驾驶软件和地图数据。

体验层面,三合一智驾地图,用UI把用户和车、路相连接,打通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个核心。

从这个角度看,腾讯智驾地图沟通数字世界和人,似乎还有“元宇宙”的概念呢。

车载导航,现状不够好吗?

腾讯的新,在于项目出发点,一开始就把满足智能驾驶作为地图产品的最重要使命。

而智能汽车需要的导航服务,以前的图给不了吗?

从导航这个功能角度来看,车载地图其实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分别是2D平面地图、电子导航地图、以及高精地图。

它们对应的,依次是电子电气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及正在高速演进的智能时代。

2D平面地图,也是第一代在车端使用的导航软件。它需要将各城市的地图数据下载至本地,路径规划通过本地芯片进行计算后得出结果,但是计算逻辑基本只会考虑距离以及道路属性。

第二代,也就是目前所广泛使用的电子地图导航。本地数据开始联网,并且逐步引入大数据和云计算。导航所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拥堵、距离、时间,都在其考量范围之内。而随着地图精度的提升,在通过岔道口时,导航还会弹出道路图像和引导路线。

第三代,就是高精地图。

高精地图的绝对精度一般都会在亚米级,不仅有高精度的坐标,同时还有准确的道路形状,并且每个车道的坡度、曲率、航向、高程,侧倾的数据也都包含在内。

另外,每条车道和车道之间的车道线,是虚线,实线还是双黄线、线的颜色、道路的隔离带、甚至道路上的箭头、文字的内容,所在位置都会有描述。

对于智能驾驶,传感器是眼睛,高精地图就是详细攻略。

理论上看,高精地图的绝对精度、语义信息应该足够目前的智能驾驶系统使用,但很多时候的使用体验并不好,为什么?

一台车上几套地图,尽管用户看来车内屏幕上似乎只有一个,但是对于ADAS来说,需要到数据分别来自导航、高精地图。

调用时需要来回切换,系统的架构、时延,不同功能模块的沟通、融合,都会影响智能驾驶体验…

所以智能汽车时代,需要不同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地图。

这张图,不仅要“导人”,也要“导车”。

在人车共导的状态下,标准地图、高精地图、AR地图就需要融合成“一张图”,针对“导车”和“导人”不同状态自由切换地图模式。

导车时,导航信息、超视距的地图信息和动态交通信息需要传递给自动驾驶域做这种实时路径规划,做出更好的智能驾驶体验,所以从软件的连接来说,地图是自动驾驶域和信息娱乐域最主要的连接点

导人时,智驾地图是自动驾驶域最佳的可视化呈现,直接供用户观察操作,这也是普通用户对智驾地图最直观的感知。

让智能驾驶的功能和用户之间的距离足够短,让用户更加安心更加了解智能驾驶在干什么

这就好比在Windows来之前,电脑是极客的工具。而只有带图形界面的交互系统诞生,才使得电脑进入了千千万万家庭。

腾讯入局地图,怎么看?

首先是腾讯自身技术积累的必然选择。

虽然To C导航地图市场的感知有限,但在To B江湖里,腾讯就是低调的王者。

比如美团、京东、滴滴、货拉拉等,都是腾讯位置服务的合作伙伴。

没错,腾讯的冠军,是在国内位置服务市场上的第一。

不过这项服务多面向B端,普通用户对“腾讯”标签感知不多。

形形色色的定位服务,无论是美团外卖、小程序、微信位置分享等等,实际上是把一个大的导航功能打散在不同产品中,有基础定位、有PUI检索、有导航路线规划,甚至有导航引导。

千千万万设备的位置汇聚起来以后,腾讯就有了对整个路网的动态信息理解,车载地图导航产品也就水到渠成。

另外,道路数据采集方面,腾讯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基础路网数据采集团队和数据采集车辆,保证了地图数据更新能力。

腾讯现在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团队也在大范围地和政府交通部门开展深入合作,基于这种用户脱敏之后的大数据推算,能够获得准确动态交通信息、动态路况信息。

腾讯智驾地图,的确有备而来。

既然腾讯技术储备如此丰富,却为何选择2021年入局车载导航?

还是那句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地图

以纸张为承载的地图,服务了人类数千年,先是手绘,后有印刷品,更严谨精准,信息也更完善。

但纸质地图更新周期以年,甚至是数年为单位,工业社会尚嫌太慢,开启信息化进程后,越发不够用。

于是互联网诞生后,电子地图迅速上位,这时地图的承载是PC,车端的承载是车机。

接着,互联网向移动端发展,地图的载体从固定的PC也走向手机、穿戴设备。

但无论是电子地图还是纸质地图,始终有一点没变过,那就是地图信息的服务对象一直都是人。

纸质或是电子,其实一脉相承,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形式更精致。

但是对于AI深度参与的智能驾驶汽车来说,这样的地图用起来并不顺手。ADAS系统对地图的要求,是精准、实时的数据。

所以智能汽车时代,地图也有推陈出新的机会。

而腾讯预判汽车产业的巨大变化,就是汽车向超级终端演变,并且精准押注会长期存在的“人车共驾”的状态,瞄准地图导航这个链接用户、系统的关键节点投入。

另外,汽车市场也在不断发生重要变化。之前以预装地图为主的车载导航市场,在百度高德等免费地图入局后,迅速引发了深刻的洗牌和重塑。

好比传统巨头诺基亚的确没做错什么,但在安卓和iOS起跑的玩家反而做大,因为它们更贴合新技术、新需求。

而在“智驾地图”这个新机遇里,腾讯跟其他地图玩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随着腾讯入局,竞争也会更激烈。对于已经稳固的车载地图导航市场,腾讯智驾地图是一个全新的变量。

池水再次活跃,新老玩家都必须拿出更好的产品和体验服务用户,这样的竞争会让更多用户受益。

所以,腾讯智驾地图,可以欢迎,值得期待。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