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中国留学生在美遇害!刚获芝加哥大学硕士,系成都七中校友

芝加哥大学一年已有两位中国留学生遇害

明敏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令人悲痛的事情又发生了!

一位年仅24岁、刚刚获得硕士学位的在美留学生,在学校附近不幸遭劫匪枪杀。

劫匪持枪抢劫后,朝其胸部开枪后驱车逃离,而这位年轻的学子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随后,该学生被确认为芝加哥大学硕士毕业生郑同学,来自四川

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曾就读于成都七中,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今年夏天刚刚硕士毕业。

身边朋友称他是一位“温柔又优秀的学长”。

遇难后,他的母亲还在留学生家长群到处询问,有没有人能联系上她的儿子。

然而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画上了句号。

更令人痛心的是,这已经是今年第二起在美留学生遭枪杀的案件了,上一起发生在今年1月份,受害者为30岁华人博士范轶然。

还未找到嫌疑人

据当地警方消息,美国时间11月9日14时左右,在芝加哥大学附近54街900号的人行道上,一辆深色车辆靠近了受害者郑同学。

一名男子从车里出来向郑同学索要财物,然后突然向郑同学胸部连开数枪,并驱车逃离。

案发地点居民称,自己在听到枪声后10秒左右,就紧接着听到了车辆逃逸的声音;郑倒在地上血流不止,有热心路人尝试为他止血但是并没有成功。

之后,郑同学被送往医院救治,但这并没能将他从死神手中抢回来。

截至目前,警方还未找到案件相关嫌疑人。

据芝大学生透露,案发地点并不是什么偏僻的场所,它附近有一所儿童公园,行人和车辆都很多,但劫匪却敢在白天于此处行凶。

事发之后,芝加哥大学当天发布声明,确认郑为该校统计学硕士毕业生郑同学。

随后,芝加哥大学校长Paul Alivisatos对郑同学的不幸离世表示哀悼。

芝加哥大学也发布声明,表示将配合芝加哥警察局调查此案以及加强校园的安全巡查力度,同时呼吁知情人士上报与案件有关线索,以协助警方抓捕嫌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对郑同学不幸遇害深感震惊和痛惜,向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

总领馆强烈谴责滥杀无辜的凶残犯罪行为,要求美有关方面尽快查清和公布案件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中国公民的安全。

此外,芝大中国学联还发布了相关通告及安全提醒,并针对此事启动紧急方案。

温柔又优秀的学长

从成都七中以651分考入香港大学,再进入芝加哥大学攻读统计学硕士学位……

根据其教育经历,郑同学称得上是一位“学霸”。

而芝加哥大学的统计学专业也是世界前列的水平。

同时,求学期间的郑同学也在数学建模比赛,数据科学竞赛中获过奖,还担任过香港大学的学生大使:

而在生活中,郑同学出版过书籍,写过公众号,喜欢打乒乓球,最近还喜欢上了冲浪。

他朋友圈里的照片还停留在上周,第一次参加乒乓球比赛……

另一位港大校友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郑同学在美国与一些朋友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幢公寓楼里,一位合居的舍友Nick Jackson在事件发生后说:

他刚刚拿到驾驶证,还正处在一段新的恋情中,他本来拥有整个世界,但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媒体Sun-Times Media Wire报道

除去这些关系亲密、有直接联系的同学朋友们,也有仅仅几面之缘的后辈在知乎表示“无法接受”。

六年前和学长见过一面……虽然不太记得细节,但当时学长阳光灿烂,随和的面貌记忆犹新。

看到这样优秀的学子骤然离世,无数网友也深感痛惜,希望早日能将凶手捉拿归案。

也有人希望郑同学的父母能够早日走出哀痛。

以后留学选学校要先把治安放第一位了。

芝加哥枪击案不断

这次事件,也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芝加哥的治安上,不少网友都在评论区表示,芝加哥的治安是真的差。

就在郑同学遭遇枪击的两小时之前,芝加哥大学校园附近的街区中就已经发生了枪击事件。

警方表示:有两家当地企业和多辆汽车遭到枪击,还有三名国会议员遇袭。

而在11月9日当天,除了郑同学之外,芝加哥当地还有由枪击事件引起的两人死亡,五人受伤。

推特上有人统计了芝加哥地区近一周以来的伤亡事件:

枪击死亡:10起

枪击受伤:32起

总被害人数:12人

甚至在上周还有一位4岁男童在街边停放的车辆中被枪杀。

而在今年更早时,还有一位同样在芝加哥大学留学的华人遭受枪击而亡。

这位30岁华人博士生原定明年毕业,甚至做好了“想回北大当老师”的职业规划,但随着一声枪响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对此,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也提醒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居住地治安情况,如果遇到安全威胁,请立即拨打美国报警、求助电话,同时可向领事馆寻求进一步协助。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TTayePfb2-jXneGZMDj1Ag
[2]https://usa366.com/university-of-chicago-grad-killed-in-hyde-park-shooting-activist-nearly-shot-as-patrols-increase/
[3]https://wgntv.com/news/chicagocrime/recent-university-of-chicago-graduate-shot-killed-in-armed-robbery-near-campu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