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被曝开春上市,估值高于5亿美元,收入主要来源于生产版权费

9月融资4500万美元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获得4500万美元融资后,树莓派又启动了上市计划。

据The Telegraph报道,树莓派(Raspberry Pi)计划明年春天在英国伦敦上市,估值可能比5亿美元还高

现在,树莓派基金会已经从Stifel和Liberum两家机构聘请了专家,为公司提供上市咨询服务。

这也是今年3月树莓派被曝计划上市以来,一个最新的进展。

年初计划IPO,估值4亿美元

据The Telegraph称,早在今年3月,树莓派就已经有相关的上市计划,当时估值在4亿美元左右。

今年疫情期间,树莓派的需求也一直在增加。

在9月融资4500万美元后,树莓派的估值更是“水涨船高”,来到了5亿美元。

树莓派首席执行官、创始人Eben Upton对此表示:

我们一直非常在意,如何让机构筹措资金。9月份融到的4500万美元显然减轻了这种紧迫感,也让我们对未来5年有了更好的规划。

目前,这4500万美元主要被用来开发新产品。

树莓派怎么赚钱的?

树莓派基金会创立于2008年,初衷是为了提升青少年的编程能力

创始人Eben Upton在剑桥大学计算机教书时,发现学生们的编程能力“严重退化”,他便辞职进入美国博通,开始制作一个编程开发平台。

2012年2月29日,第一块树莓派面市。

这块树莓派基于ARM微型电脑主板制作,具备PC所有基本功能,部件全部整合在一张信用卡大小的主板上。

在Linux系统的加持下,树莓派只需要几行代码,就能做出不少好玩的项目。

Eben Upton对此非常自豪:

13年来,树莓派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卖出了4200多万台设备。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更是创下了710万台的历史新高,利润为1140万英镑。

目前,树莓派已经向慈善机构捐款超过3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6亿)。

作为一家“非营利机构”,树莓派究竟是怎么赚钱的呢?

事实上,树莓派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版权费用。

这家机构主要做的是设计各种树莓派产品,然后将它们授权给制造商,并从中收取专利费用

不知道明年是不是就能买到树莓派的股票了。

参考链接:
[1]https://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21/03/13/raspberry-pi-maker-mulls-listing-tap-esg-investors/
[2]https://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21/11/27/personal-computer-maker-raspberry-pi-plans-london-listing/
[3]https://www.tomshardware.com/news/raspberry-pi-plans-spring-2022-listin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