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看好的元宇宙公司,有啥不一样

”元宇宙代表新一代数字化体验容器“

杨净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一次,陆奇打造了个奇绩元宇宙。

从底层基础设施到线上购物逛展一步到位的那种。

比如,有人用谷歌同款光场技术生成超写实的人物形象,毛孔细纹都能看得清楚。

还有人直接把元宇宙购物、逛漫展的新鲜体验搬到了现场。

而在底层基础设施方面,有链接人与元宇宙之间的触觉交互算法、VR/MR眼镜,以及小学生也可以Hold住的低代码3D引擎亮相。

没错,就在奇绩创坛2021秋季路演日的现场,我竟然看到了一整个元宇宙的基础设施。

而这些,也还是只是奇绩元宇宙当中一隅。

元宇宙基建

在整个展区中,元宇宙这一词汇多次出现在了各种领域公司的未来愿景之中。

这次路演的52家初创公司中,有1/6与元宇宙直接相关。

而走入元宇宙展区之后,ACG味儿瞬间就有点超标。

比如,在身着lo装的员工小姐姐的指引下,我们简单体验了跨平台的泛二次元虚拟世界COMICOMI

作为游客,用户可以在PC、VR、手机APP等多个平台上,用自定义的3D形象在大型二次元场景中进行语音社交、逛展购物、互动游戏。

作为创作者,也可以通过平台的编辑器搭建3D展台,展示售卖自己的创意或产品:

除了把二次元漫展开入元宇宙外,也有为元宇宙的基础场景建设正经添砖加瓦的:

Lingo3D,主要产品是低代码引擎和实时3D创作云平台。

他们自主研发的程序语言LingoScript能够让开发者通过几行代码创作联网游戏和实时3D作品。

而他们为智能汽车做的智能交互体验,效果是这样滴~

公司创始人薛来17岁就获得了欧盟青年的计算机科学家,也是英特尔史上最年轻的软件工程师。

这边逛完搭建好的元宇宙场景,再一抬头,3D虚拟人就来了:

这是影眸科技通过穹顶光场扫描系统生成的3D超写实形象,据现场员工介绍,生成的人脸可以精准到亚微米级的脸部结构和材质。

动图里的演示人脸由影眸科技的CEO本人提供,嗯……反正从现场来看,虚拟人CEO的脸部毛孔、胡渣、痘痘都清晰可见。

公司孵化于上海科技大学,目前主要为人脸扫描或制作提供服务,也制作人脸相关的SaaS产品,也有与影视、游戏合作的项目。

还有像致力于元宇宙里打造Shopify、实现身临其境般购物体验的Matterverse;以及将多场景活动搬到元宇宙,将互动、空间体验虚拟化的的有了云活动

然后就是让人们在元宇宙中也能感受到真实的触觉,它能根据情节发展变化的细腻的震动:

这是来自蚁触科技的触觉交互技术,他们主要面向游戏、音视频娱乐等终端产品推进触觉技术。

把黑神话悟空的宣传片装入游戏中,就是为了在宣传阶段让更多人感受到如同在真实玩游戏时的触觉震动。

FOCO AR中的AR眼镜则能让人眼直接能看到空中弹窗,配合手机上的App使用,还能管理日程、监控路况、实时记录用户骑行情况:

公司的研究团队全员来自阿里达摩院。

工业领域中,Firefly团队通过混合现实(MR)软硬件技术研究了针对工业企业的全场景协作平台:

专业人士可以远程实时标注,一线工厂员工则能通过佩戴设备真实地在眼前看到。产品将预计在1月份实现量产。

从星辰大海到理发AI

元宇宙之外,本次奇绩创坛路演也有诸多与硬科技相关的身影。

大到星辰大海,小到可用来理发的AI;有像极具未来科技感的日光垂直农场,以及落地到千家万户的家庭云服务。

比如在航空航天方面。

就有做商业运载火箭的东方空间,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由AI芯片企业深鉴科技前CEO姚颂再创业担任联创。

垂直起降电动飞机的必昂,他们以飞机思路来做,目前业务聚集在点对点物流、应急物资输送等方面,正在四川测试。

还有对标Starlink的氦星光联、研发商业星载SAR系统的感知起源、打造卫星的续航站和4S店的轨道未来、航天器运动部件SADA……

而在产业端,还有这些技术公司为代表正在为传统行业赋能。

有以3D机械图纸管理和协作SaaS为入口的 EverCraft,致力于打造工业产品设计协作平台。

有特斯拉团队出身,以特斯拉验证过的新一代产线技术,服务全球OEM厂商的Industrial Next

还有定位传感器供应商Vision-RTK,通过多源传感器深度融合技术,为农业、物流、割草机器人等厂商提供高精度、高稳定的全局定位传感器。

而若将硬科技落地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就将直接解决用户痛点。

比如有这样一家公司快酷创新,就率先致力于解决男性理发的问题。他们有数十种发型数据,以及头型扫描、发质分析等AI模型打造智能自助理发设备。

他们表示,之后将逐步搭建理发、烫发、洗护、植发的个性化发型产业链。

还有则聚焦家庭云场景的冰鲸科技,则是从家庭服务器和极客开发社区起步,提供家庭私有云服务。而他们打造的第一款服务器单品,已经在海外销售,售价在一两千元左右。

还有像纺织传感技术的向纺未来xFab,第一款产品就是搭载压力传感器和AI算法的Yitta™智能矫姿坐垫。

除此之外,企业服务、开发者平台、生物医药、传感器、芯片……这些“常见”的领域也有不少亮相。

像可持续年轻服装品牌、老年人消费品牌等“新”领域也有不少。

想了解更多有意思的项目,可戳文末链接了解更多详情。

“元宇宙代表新一代数字化体验容器”

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博士在开场介绍中提到,2021秋季创业营中,奇绩收到了超过4000份的申请,相对春季创业营增长超过20%,但最终仅有52家企业录取,并参加路演。

可以明显看到,「元宇宙」成为本次大会重要的板块。

陆奇解释道,一方面是基于独特筛选体系,那些充满潜力的赛道和信号就会自然而言显现出来。

对此他还特意强调,整个团队核心看的不是赛道,而是创始人。

另一方面,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离不开技术驱动。

元宇宙代表新一代的数字化体验容器,本质是提供存在性体验的载体。

当前,几乎所有数字化体验容器都是信息,比如页、文档、图像、视频。

这其中,信息可以代表社交,那是通讯产品;信息可以代表内容,那是媒体产品;信息可以代表服务,那是电商等;信息也可以代表实体,那是物联网。

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人与数字化体验的交互都是间接的。但元宇宙,则是一个全新载体。

如今,奇绩创坛已经成立两年,累计收到1.4万份申请,共投资了140多家初创公司。

当中主要以技术驱动型为主,其中88%属于面向未来的高精尖产业新体系。

谈及奇绩创坛的定位,陆奇及其他三位合伙人强调,他们定位一直没有变过,那就是做创业公司的“Co-Founder”

奇绩本质上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投资机构,而是在做社区,跟所有投资机构间都是合作伙伴关系。

奇绩创坛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b2uqhvLO-s47rFf1Ak0kQ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