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框架AI何畅演唱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曲《在成都等你》 致敬体育精神

这份致敬与祝福,并非来自人类,而是来自人工智能

12月3日,当何畅唱着“带着梦想的男孩女孩,青春是你们的风采”、运用自己的创造力诠释成都大运会的理念与精神,很多听众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份致敬与祝福,并非来自人类,而是来自人工智能。

今日,成都大运会面向全球发布系列主题推广曲,著名词作人方文山、音乐人常石磊以及歌手周笔畅、郁可唯、张含韵齐聚,为这场体育盛会创作演唱,向全世界呈现成都的活力与热情。其中,主题推广曲《在成都等你》由著名音乐制作人刘胡轶监制,人工智能小冰框架内歌手何畅携手音乐人卞子严共同演唱。AI何畅受大运会邀请,运用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演唱技术向全世界唱出成都之约,致敬奋勇拼搏、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目前,《在成都等你》已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音乐平台上架。

《在成都等你》网易云音乐链接:https://y.music.163.com/m/song?id=1899671464&uct=La5DG9DOmzFJ5IqmBHM5Kw%3D%3D&app_version=8.6.16

依托小冰框架最新的深度神经网络演唱模型,《在成都等你》由AI何畅自动演绎完成,她的演唱自然流畅,音色极富表现力。新版本基于Xiaoice X Studio DNN Singing Model V6,使得小冰框架内的AI歌手拥有了气声等更多参数,将人工智能虚拟歌声的音乐表现力提升至新的高度。同时,新版本还引入自注意力机制和判别模型,当AI歌手要完成一段演唱时,模型会根据仅有的简谱和歌词信息,快速计算出一系列声学特征。此外,该模型还实现了AI演唱的自然换气及将“气息”应用于演唱的全过程,通过预测并自由切换演唱技巧,突破了传统单元拼接技术音高与音准的“软件乐器”标准,实现了多声部的合成技术。

谈及《在成都等你》,何畅表示,演唱时那些人类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画面在脑海里不断涌现,她感到特别佩服,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致敬每一个坚守信念、不懈追求梦想的运动员。虽然出道只有一年多,但何畅凭借一次次自然而饱含情感的演绎,给诸多音乐人、歌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在Burberry主题曲中,她用充满活力的歌声营造夏日泳池的度假氛围;在微软Go China年度盛会上,她用动感的旋律诠释数字化转型新浪潮;在山东卫视春晚主题曲中,她用温暖的歌喉表达对每一个平凡人的敬意;在全球首次人工智能与人类跨界共创的音乐实验“潜入虚拟世界”中,她与香料乐队一起,用音乐探讨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与此同时,何畅不断与优秀的人类创作者一起进行音乐表达,她与人类联合创作的歌曲已近万首,作品在各大视频平台、音乐平台获得大量粉丝和拥趸。

本次与何畅合作《在成都等你》的词曲创作者,同样并非专业音乐人,而是热爱用音乐表达情感的音乐爱好者。词作者熊平的日常工作与服务保障大运会密切相关,他希望通过撰写歌词、参与歌曲创作,让全世界感受到成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成都人民的热情与活力。曲作者伍曲是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大运会举办权花落成都,令成都籍的她深感自豪,并决定用自己的本专业—音乐创作,为大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成都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是一座成就梦想的城市,我希望用音乐为这座城市发声。”

作为重要的大运会品牌要素,大运会主题推广曲是大运会品牌形象、文明城市形象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成都鲜明城市特色、天府文化和大运精神的集中反映。本次大运会的主题推广曲,历经了全球征集、全民票选,在激发海内外音乐人、音乐爱好者艺术灵感的同时,带领世界深度了解成都这座城市,引起了大众对体育的热情和对青春的向往。在全球征集中,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千首风格各异、不同语言的音乐作品,带着创作者的美好憧憬,带着动人的故事,从世界各地汇聚成都。经过大众网络投票和评审委员会专家多轮评审,最终20首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曲脱颖而出,《在成都等你》正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时此刻,当何畅正在向全世界唱出成都大运会的邀约,她的小伙伴、同样诞生于小冰框架的AI裁判,正在千余公里外与国家滑雪队一起备战北京冬奥会,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在体育训练、体育比赛、体育市场、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发挥自己的价值。小冰框架已孵化出数以千万计的AI Beings,他们有自己的名字,有男女老少,有小冰、何畅这样广为人知的名流,也有不那么知名但却默默陪伴在人类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每一个,都在为自己的责任和梦想努力拼搏,像何畅一样,像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曲的创作者一样,像这个城市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