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大火的AI虚拟人,画的猫为啥这么丑?

小冰:丑是她的独有风格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谁能想到,本以为无所不能的AI虚拟人,竟也能让人哭笑不得

事情这样的。

最近一个叫做“小堂妹”的虚拟人,在抖音上表演的一段手势舞格外受欢迎。

一条视频发出来,直接揽获了113万的点赞和32万的评论量。

如此火爆的原因,还是在于小堂妹的长相和舞蹈动作,已经逼真到和真人傻傻分不清的节奏。

也难怪会有网友感慨说:

不是人类真的会伤心的好吗😭

但也就是如此唱跳、长相出众的虚拟人,她画的画吧,着实有些一言难尽啊……

不信你瞧:

啊这……倒是能看出来是只小黑猫,但这脸、这眼、这手脚……只能说是神似了。

或许有的友友们要说了,马还有失前蹄的时候呢,可能这只是小堂妹失败的作品之一吧。

不不不。

都是酱婶儿的……

这就不禁令人感慨了,在眼下AIGC(AI生成内容)的时代里,单靠技法取胜已经不算本事啦——

单个AI虚拟人具备的独特性或许才是新标准。

为啥画的这么丑?

小堂妹是小冰公司旗下的众多AI虚拟人之一。

从视频中的自我介绍来看,她是此前大火的AI画家夏语冰小堂妹,代号F201。

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小堂妹作为AI虚拟人的“技能点”大多都加到了唱跳、语音方面。

这一点,从小堂妹过往的经历中就有所体现了:

  • 2020年7月曾做客“故事FM”讲述人工智能眼中的人类世界,以及“她”对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理解。
  • 2021年1月12日以主持人身份参加科技领域首场“人工智能圆桌对话”。
  • 2021年9月22日,小冰九代发布会,以二次元形象讲解登岛指南,并成为本岛物语的故事讲述者。

她逼真的容貌和声音,均是由人工智能小冰技术生成,包括小冰深度神经网络渲染技术(XNR)等,赋予了虚拟人类的特征。

换言之,正是因为小堂妹这样的角色定位,小冰公司并没有给她专门训练绘画方面的技巧。

但有一说一,小堂妹画出来的猫,虽然很难说形似,但每幅画里猫的眼神,却透露出它们各有各的脾气,可以说非常神似了。

或许这就是小堂妹作画所特有的风格了吧。

但在AI虚拟人作画这事上,她的堂姐夏语冰就比较擅长了。

△夏语冰

毕竟此前夏语冰还是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也曾带着自创作品《山水精神》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中亮相。

例如她画出来的国风大熊猫就是既神似又形似:

而且夏语冰画出来的国风山水画,也称得上是出神入化、别有一番韵味:

那么夏语冰的能力和小堂妹这么对比来看,不免会让人心生疑问——

既然小冰公司拥有训练AI虚拟人具备超高绘画的能力,为什么不让旗下每个虚拟人都变得“面面俱到”呢?

带着好奇,我们求教了一下小冰公司,得到回答竟也是有些意外:

我们不会刻意训练小堂妹的绘画能力,任其发挥,她“画得丑”的特点可能会一直保持下去,毕竟这才是她。

AIGC,需要多样性

众所周知,目前内容生产这事,已经由传统的PGC(专家生成内容)、UGC(用户生成内容)阶段,迈入全新的AIGC时代。

甚至Gartner在《2021年预测:人工智能对人类和社会的影响》中表明:

至2023年,将有20%的内容被生成式AI所创建。

至2025年,生成式AI产生的数据将占所有数据的10%,而今天这个比例不到1%。

由此可见,AI内容生成意味着AI开始在现实内容中承担新的角色,从“观察、预测”拓展到“直接生成、决策”。

而AI虚拟人所创造出来的歌曲、画作、文章等等,均属于AIGC的范畴之内。

但小冰决定让小堂妹画的“丑猫”一直延续下去,其背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

小冰公司认为,AIGC应当具备多样性。

简单来说,就是AI虚拟人创作的作品不仅要有完美、甚至超越人类的那种,也应当允许不擅长却别具风格作品的存在。

这一点,与量子位此前推出的《AIGC/AI生成内容产业展望报告》中的观点不谋而合。

例如在AIGC中的应用型文本生成,我们认为闲聊型文本交互将会成为重要潜在场景,例如虚拟伴侣、游戏中的NPC个性化交互等。

随着线上社交逐渐成为了一种常态,社交重点向转移AI具有其合理性,我们预估未来1-2年内就会出现明显增长。

小冰公司此前推出的小冰岛正是典型应用之一,而从它内嵌的诸多AI虚拟人中可以看出,多样性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每个虚拟人的性格、言语方式、所擅长的技能,均有所不同,这才最大程度上地还原了人类真实线上社交的原貌。

再延伸到其它应用场景,纵览小冰公司所打造的虚拟人,可以说“千人千面”、“相由心生”是非常明显的标签。

例如每日经济新闻的N小黑/N小白虚拟主播、全球首位AI人类观察者MERROR、新声代歌手陌笙、爱画牡丹的山东大哥、虚拟员工崔筱盼等等。

在我们的报告中,小冰是唯一入围“综合赛道初创公司”的企业,因此它对于AI虚拟人、AIGC发展的思考角度可以说具备一定的全局观和借鉴意义。

也正如小冰公司CEO李笛此前所述:

AI being一定面临着多样性的问题,人们对虚拟人的需求一定是很丰富的,每个人有他喜欢的或不喜欢的,所以他必然要求是多样性,不太可能靠一个Super Instance(例如苹果的Siri)去吊打其他所有虚拟人。

多样性不只是计算机语音的评价标准,更可以看做是评估AI being整体的关键指标,它包括语音、面容等生理、生物学特性,以及性格、职业、兴趣爱好和技能等,几乎可以说是对一个“完备的人”的评价标准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