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正式授牌成立,数牍科技签约成为首批数商

数牍科技将积极配合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隐私计算平台建设

12月17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授牌仪式在重庆举行。现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陈金山向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授牌“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辐射西部各省市,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现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首批20家数商生态合作企业集中签约,中心还首发了三款特色数据产品,涉及普惠金融、开源数据分析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等。

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首批20家数商生态合作企业集中签约

作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首批数商之一,数牍科技受邀出席揭牌仪式并上台签约。未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以数据交易为支点,构建市场化的运营服务体系,数牍科技将积极配合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隐私计算平台建设,与生态伙伴共同协助交易中心完善交易、服务、技术、产业等多维生态建设,助力政务、企业、社会等全数据要素流通,助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区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探索数商创新生态,盘活数据要素市场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中曾经提到:“虽然数据还没有被列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数据交易中心的成立对于促进数据的流通与交易意义重大,数据交易所有助于数据产品的价值挖掘,而数据产品核心价值的最大化释放,离不开数据流通与交易的标准化。数牍科技发挥数商角色作用,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一方面,能够协助交易所完善和优化交易机制(包括数据合规、数据产品上架和定价建议,以及数据承销,数据资产化等服务),并为市场带来更多数据应用需求,从而促进市场活跃度;另一方面,面向数据应用主体,能够通过构建包括数据产品、模型产品等在内的多层次产品体系(提供包括数据交易公证,数据贡献度评估等配套服务,并提供灵活、安全的隐私计算可视化建模能力),优化市场接入体验,并积极引入、撮合更多的数据开放主体,从而更好的满足数据应用主体需求。

打造数据交易制度体系,确保交易合规有保障

在配套制度方面,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围绕数据交易全流程,在数据清洗、治理、加工,数据产品建模、开发、封装,数据产品登记认证、合规评估、质量检测、价值评估、定价、结算等生产服务过程中,为交易生态各方提供全流程的合规性制度保障。将陆续发布《数据交易规则及规范》《数据交易安全保障规范》《数据交易准入审核指南》《数据服务商管理办法》《数据评估价格指南》等。

西部数据要素市场基础雄厚,数据交易前景广阔

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明确支持重庆探索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加快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写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获得国家支持。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庆市数据中心服务器支撑能力已超40万台;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服务西部地区6个省市;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已接入69个市级部门3726类数据。数据要素市场资源初具规模,在工业、金融、建筑、健康医疗、工业、文旅等领域已汇聚海量数据,数据体量快速增长,数据质量显著提升。

据官方发布消息,目前西部地区数据交易市场规模约100亿元。到2030年,西部地区数据交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000亿元,西部地区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将迎来巨大机遇。

目前,数牍科技已经成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海数据交易所,以及合肥数据要素流通平台首批数商,并将作为深圳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服务商之一参与数据交易服务,深度参与深圳数据交易所关键技术预研项目,为数据交易所提供数据流通环节中的隐私计算技术支撑。数牍科技将继续发挥建设大规模数据安全协作工程的能力和数据生态合作资源“双优势”,与行业合作伙伴一同努力,为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技术底座、盘活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资产价值释放。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