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AI加速器四期毕业,新赛道碳中和、全真加速器新即将开启

未来加速器将在原有的SaaS、云原生、AI、区块链四个赛道之外。

随着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智能化的重要价值愈加突显,探索AI与教育、工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已然成为业界重要命题。作为智能化产业的中坚力量,AI企业既要做好企业的运营、管理与发展等基础能力,又要武装好技术方案研发等硬实力,对企业组织,尤其是管理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近日,主题为“组织进化 星海征途”的腾讯AI加速器四期毕业课程开启。针对AI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邀请行业名师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就企业在激活组织活力、企业运营发展、企业股权激励设计等方面的问题给出方法论,共创相应解决方案,驱动企业完成组织进化,为本期毕业学员再添助力。

此次毕业活动也为AI加速器四期作出总结。一年加速期内,腾讯与40位企业学员均取得了瞩目成绩,共计超过20个腾讯团队参与到加速活动中,共创解决方案7个,落地60多个合作项目,整体企业学员估值达到547亿。全员结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此后,所有企业学员们都将以“校友”的新身份加入到校友组织“毕加所”,持续享受AI加速器的链接资源、学习交流等服务,实现企业长期价值。

AI产业生态加速,共生共长回报未来

AI加速器四期聚焦“AI+5G+IoT”技术融合与“应用场景落地”,同时联动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产业生态合作部,腾讯文旅,腾讯医疗,腾讯工业,腾讯云AI等团队,开办医疗赛道、文旅赛道、工业赛道三大专场。携手四期入围企业,腾讯与企业伙伴将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夯实行业发展根基,关注人工智能标准化顶层设计,共建AI产业生态,推动AI行业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在AI加速器四期中,企业学员已经对接了超过6个腾讯团队,共同打造了7个联合产品方案,方案覆盖政府、文旅、医疗、AI、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同时,已有60多个合作项目成功落地,腾讯云基础和行业产品、企业微信、腾讯会议、AI、大数据、物联网等超过20个腾讯团队参与了各项业务合作,为企业提供从技术到资源的全方位支持。

例如,腾讯优图实验室与广立信息共同打造云智校管解决方案,并在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多个项目中落地,未来也会作为AI+教育赛道的重点产品推广。与全面智能联合开发的RPA产品,在政务场景的各类业务应用中,已累计支撑包括长沙超级大脑、成都高新区等超过10个项目。

爱搭AIda是一家利用AI技术和服装美学技术,帮助服饰品牌建立智能搭配服务的企业。在本期加速器中,爱搭与企业微信部门合作,推出基于企业微信的智能搭配自建应用,当前已在森马集团、九牧王品牌试点,未来计划面向鞋服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视网么是国内专注增强现实起步较早的企业,拥有一整套增强现实解决方案。通过加速器,视网么与云南腾云团队合作了“一部手机游云南”的AR模块,助力云南省在文旅板块深化创新探索。未来,也将与腾讯共同探索包括元宇宙、教育、展厅等更多方向的合作。

加速器也是企业学员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楚山创新专注于无线充电技术,能为各行业领域的移动设备提供低成本、更安全的充电解决方案。在与同学交流过后,楚山创新已与同为企业学员的爱科农,在农业领域达成合作,在无人机和机库项目中共创解决方案,并已通过验收。

经过一年的加速,企业学员不仅在自身的技术能力上收获颇丰,也获得了市场的青睐,有15家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整体学员估值已从300亿上升到547亿。

四期学员毕业聚首,相携互助并肩前行

经过一年加速期的陪伴与同行,腾讯AI加速器四期企业学员已成为产业路上的同行伙伴。面对毕业课程前的拓展挑战,同学间的默契展露无余。

在雨林骑行环节,学员们与同窗并肩前行,在紧张的企业管理日程之余享受着难得的从容。在帆船竞速环节,大家则迅速进入竞争状态,各尽所长,正如一个良性产业生态的真实写照,在合作共赢的同时也要适时取得先机,方能于市场中长久致胜。激烈的拓展活动,让学员们为接下来的深度学习课程作好了准备。

腾讯AI加速器四期毕业班同学

从组织活力到投资逻辑,四项干货课程启动企业内驱力

腾讯AI加速器是腾讯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了“思维+实战”二合一加速体系。产业思维方面,探讨战略发展、组织文化等议题,共研产品、技术、案例,理解和融入腾讯数字生态;实战加速层面,联合项目实践,腾讯专家亲力协助,打通合作链路帮助入选学员进行业务加速。

腾讯产业加速器致力于为企业链接行业优质资源,每期课程都会邀请行业知名投资机构与企业学员现场交流。本次毕业课程聚焦企业自身能力与发展前景,邀请四位行业专家与名师,助学员掌握企业发展的方法论,一方面奠定好发展的内驱力基石,另一方面也提供更加前沿的产业视野,为企业未来预留机会空间。

本期课程中,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从投资人的视角分享《泛企业服务行业的投资思考》,为大家带来了行业洞察。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

他提到,在泛企业服务行业中,AI赛道是以技术驱动软件能力创造商业价值。但企业在发展技术的同时,也要关注到市场的环境,尤其是我国市场环境中,老龄化、国家科技投入重心、新冠疫情的长期影响等因素与国外市场非常不同。他预言,未来十年,AI产业中制造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将减少对人的依赖,由AI驱动的虚拟人将与人共处,跨境电商带动的商品流通相关的IT应用也有机会大量出海。从投资角度看,未来市场将倾向于市场驱动及政策驱动的发展方向。他也为创业者提出建议,在未来发展中,要充分理解自己的商业模型,大胆对新市场和新需求进行尝试,做好“长跑”的准备。

及早设计股权架构和股权激励计划,将为初创企业如何吸引、激励人才形成良好的影响。对此,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李菲菲也为学员提供了对于企业税务及股权规划的相关分享。初创型企业应尽早设计股权架构和考虑股权激励,并结合企业所处的阶段、行业、人员结构等设计不同的激励模式,同时从持股平台搭建、税务筹划、法规政策影响等维度设计适合企业的员工激励平台。股权激励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能为企业带来长久的积极影响,稳固发展基石,为企业的增值加速。

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李菲菲

长久保持组织活力,是企业取得长期发展的基石。腾讯咨询助理总经理徐洁通过主题为《创始人如何激发组织活力》的分享,为企业学员带来了领导力、团队建设与组织能力的洞察和建议,深度阐述了对组织活力建设的思考。

腾讯咨询助理总经理徐洁

她认为,激活企业组织活力要从创始人开始,创始人/CEO最重要的是首先形成“自我认知”,意识到自我的盲区,明确创始人/CEO的角色是“断事用人”,具备驱动力、学习进化能力、洞悉本质能力、具备关系意识等多种能力,并做好战略与组织。搭建高管团队时,创始人/CEO需确定角色特征和能力要求,并用好多方资源招募英才,尤其需要关注在落地融入和退出环节的时间投入。在组织建设方面,与产品为王的To C公司不同,To B公司产品的使用者和购买者是两类人群,除了产品质量外还需要让销售、研发、服务等环节都紧密协同,具备活力的组织才能够让企业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中杀出重围、赢得机遇。

腾讯咨询助理总经理徐洁的分享结束后,爱搭AIda的CEO吴斌收获颇丰,并发表感想:“通过认知CEO的能力模型,对于自己、自己和合作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下属人员梯队的招聘、选拔有了更深的思考。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前提是能准确找到这个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落地解决方案。在本期课程的实战环节,专注于企业发展能力的私董教练殷海江博士带领学员们开启了【私董工坊】,通过与学员研判当前的挑战和机会,现场共创了极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为AI加速器毕业班定制了同学互助方案,以期在产业生态中携手前行,共建共赢。

私董教练殷海江博士

在殷海江博士的思维工具中,通过四个步骤,企业就可以聚焦发展核心问题,诞生可落地的解决方案规划。首先,需要仔细思考两个问题:你的企业今天碰到最大的挑战或问题是什么?四期同学如何更好合作,挑战或问题是什么?第二步,针对现场学员提出的市场业务增长、班级合作、产品打造、竞争对手四个命题再次进行讨论,细化核心选题,明确解题目标。第三步,每位学员通过三张卡片,写下最多9个字,阐释自己的建议并汇总排序,这能让企业对命题的理解更加清晰。第四步,聚焦关键事项是什么、事项负责人是谁、达成时间点、所需资源四个要素,制定明确的行动计划图,最终诞生出可落地执行的解决方案。而这样的方法论不仅可用在本次加速器班级中,也可在企业的组织内部形成有效的推进力。

AI加速器四期的课程即将告一段落,一年同窗相伴,企业学员们相互助力,展开深度合作,培养了深刻的同窗之情。爱搭CEO吴斌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连接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创业者。除了实实在在的业务合作,自己还有三大收获:一是来自于腾讯团队的成功经验、方法论和资源助力;二是来自优秀同学的创业经验,在与大家进行思维碰撞过程中,提高了自身认知;三是一路上山下海、克服困难后,收获了共同仰望星空的珍贵友谊。

作为班长,广立信息创始人潘学林主动策划起了毕业后的班级交流机制。他表示,腾讯AI加速器,是一个加入了就希望永不毕业的集体,行业大咖的言传身教、同学之间的宝贵经验分享、投资人的交流互动、组织团队的倾力服务、来自腾讯的能力支持,所有这些都助力着AI赛道创业者会跑、能跑、跑成功。

尽管课程已经结束,但同窗之谊不会消失,未来的相助相伴也不会停止,在AI产业的星海征途上,大家仍将一路同行。

腾讯AI加速器四期毕业班同学

腾讯AI加速器是腾讯产业加速器的板块之一,致力于推动创新企业与腾讯实现深度链接,共享生态资源,产生更多的创新合作点,获取更广泛的业务拓展机会。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启创新生态负责人庄文磊表示,未来加速器将在原有的SaaS、云原生、AI、区块链四个赛道之外,增设全真加速器、碳中和加速器两条新赛道,面向AR/VR相关智能硬件、人机交互,以及高能耗领域节能减排、碳交易平台的技术等领域,吸纳更多前沿技术公司参与,共建腾讯云启创新生态,助力优秀企业加速发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