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就能买火车票?我们试了试5G消息开发,顺手搞了次红包问答

新年了,是时候发点福利热闹一下了。

韩智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两天,有个朋友一直搁我这儿显摆:

我不装任何APP,发发短信就能订火车票。

这…什么情况?

朋友直接给我来了一通展示:

就在短信界面,提供出发日期、始发地,即可开启车次座位选择,甚至还可以支持语音交流:

不止买票,发发消息还能挖掘出更多功能。

就在同一页面,输入关键词「北京环球影城」,应用“duang”一下即可识别出意图,给出景区门票预订的方法:

顺便订好酒店,交代清楚地点和入住日期就行:

上面这些功能来自于“携程”在短信端的一个应用,背后的服务就是之前上过热搜的“5G消息”。

在以往,短信界面不过是我们的“验证码工具”,现在来看,确实可以有更多实用玩法。

这对企业及开发者,无疑是个很好的流量入口。

但一个实际的问题必须考虑:

开发平台体验如何?

好奇驱使,我们搜索到了「中国移动5G消息开发者社区」,从中找到了开发平台「5G消息应用创新孵化平台」。那么我们就作为开发者实操试试。

考虑到明天就是2022年元旦,新年日子里,不如就从0到1搭建一个「量子位」猜谜赢现金红包的5G消息应用,带着大家一起来玩!

嗯,你没看错,玩猜谜赢现金红包,这里高亮一波!

具体如何,往下看:

从0到1搭建量子位猜谜5G消息应用

搭建第一步是什么?当然是先注册了。

在5G消息应用创新孵化平台做下个人认证,通过后,即可开启应用搭建工具使用。

用这个平台,我们可搭建一个Chatbot,来作为猜谜问答的“基石”。

为什么需要Chatbot?

Chatbot,其实就是“5G消息应用号”的另一个称呼。

搭好后,我们才能在短信的“5G消息”功能里搜到它,点进来玩猜谜。

那么,开工!

首先我们按下“申请Chatbot”,选好Chatbot名称——量子位大魔王,再配上一个炫酷的头像。

由于目前Chatbot还处于调测阶段,并没有正式上线,所以只有白名单用户才能搜索到“量子位大魔王”。

下一步,就是把参与这次猜谜的手机号全部加入白名单,让大伙儿提前充当测试苦力感受一波跨年的气氛。(没机会体验?没关系,谜面都在本文里了,参与方式往下看)

接着,就是设置规则和谜面了。

我们打算做一个答题交互式5G消息应用,让你们在里面猜谜题,只有连续选对正确的选项,才能看见最终的奖励页面。

剧透一下三道谜题的类型:

像图中一样,我们会出一道图片题、一道定位题、一道视频题。

如果点进错误的选项,就会跳转到我们的网站,意味着你需要去我们发过的视频和文章里找找答案(狗头)。

只有每道题都做对,才能成功地通向最终的奖励界面。

(偷偷说,我们有位同事把每个选项都点了一遍……)

好,现在就开始上手制作了!

我们先来看看谜题的选项怎么整。

点开“新建模板”选中卡片式,先用“+”号来增加选项数量。

如果“+”的选项数量越多,这题就越难:

然后再精心设置图片和文字,用来让大家更难通关增加答案的迷惑性:

为了让正确的模板能跳进“下一题”,我们给它设置一个跳转的按钮功能(但外表看不出来):

只有选中正确的按钮,才能跳进下一题,其他选项则会指引你去找正确答案。

当然,我们的谜题还不止“看图猜答案”,接下来还会有对应的视频和位置谜题。

设置视频谜题时,只需要将图片的位置换成视频就行:

再看位置谜题怎么设置,我们需要提前先做好3个位置素材,用来插进模板里:

这样即使文字有描述不清楚的地方(例如山东德州vs美国德州),也能通过“在哪里”选项,定位到准确的地点:

Done!

当然,不能让你们找不到答题入口,所以这里还设置了一个菜单和一个“答题”关键词:

这样大伙儿无论从菜单还是答题入口进去,都可以进入猜谜模式。

(嗯,还有一个防止你们领不到奖励的咨询电话)

万事俱备,我们现在以一名量子位资深读者的身份,上手测试一下这个谜题流程,展示一下谜面的效果:

在对话框里面输入“答题”后,挑战开始!

先看第一题:哪张图片不是用AI生成的?

如果答错了,就会进入我们的官网复习(此处特意屏蔽了错误的选项):

要是答对了,就能进入第二个谜题:量子位今年没有在以下哪个场所办公过?

这里我们贴心地设置了一个“不想玩了”的选项,便于大伙儿知难而退。

如果这题也答对的话,你就能来到最后一关:

下面三个量子位在B站发过的视频中,哪个播放量最惨?(手动狗头)

选对后,我们直接就出现一个奖励框!

知道所有答案的小伙伴,可以在量子位公众号本文留言区回复一波(格式如1A2B3C+个人理解,问题序号和答案一次给出),截止到1月1日24点,给出正确答案且点赞前十名的,每个人都能获得我们的200元现金红包!

最后,总结一下。

创建界面和过程看,确实简洁友好,产品功能性已经比较成熟,还有如智能对话、聚合支付等功能,受限于时间因素,我们没能一一调用,感兴趣可以在文末了解。

在社区找到更多玩法

到这,我们大致看出——

一个猜谜不能概括5G消息的全貌。

确实,5G消息是一个不用下载云服务,它还有更多功能,已暗戳戳藏在短信界面中。

比如在文旅会展场景,5G消息结合基站位置感知,可实现消息实时下发。

拿着手机进入特定区域,就可收到相关介绍信息推送,逛博物馆/会展再也不必讲解机,进景区内一张地图附带附近景点介绍。

再如政务服务场景。

以手机号码为统一账号,里面可融合税务局、社保局、民政局等多方业务,日常我们可在短信窗口办理个税签报,不必打开APP,同时结合号卡认证能力,提供5G消息数字签名,也有安全保障。

有意思的是,5G消息的支付方面也已打通。通过聚合支付接口,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所有主流支付方式。

现实中还有部分终端不支持5G消息,怎么办?

也能用。

5G消息去年就推出「短信小程序」通过「多点一步」实现5G消息相同体验,今年还推出了短信小程序2.0,通过将H5链接,直接展示为富媒体卡片消息,提供更近似于5G消息的体验。

人民网的一篇报道显示:2021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5G消息专题赛上,已经有400个参赛项目报名。

看来,已有很多开发者关注5G消息——

开发者社区也为之而生,为更多人提供交流分享的空间。

在测试灯谜答题效果时,我们就通过开发者社区解决不少问题。

举一个直观例子:最初测试5G消息应用时,手机网络不太好,偶尔会出现5G消息未登录的情况。

摸索到开发者社区后,发现有人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还附上了官方解答。

不止解答问题一点。

开发者社区还有各种开发资料、场景案例,更有经验总结、行业资讯,还有5G消息云课堂栏目,会定期邀请产品专家结合案例进行直播分享,帮助开发者积累5G消息开发实践知识。

这样看来,5G消息应用落地似乎比我们想象得要更快,可能性更多。

重新认识5G消息

最后,如何看待5G消息?

最直观层面,5G消息的入口的确很轻,基于短信入口,无需再额外安装APP,对用户来说,多了一个新交互选择,内含更便捷的体验。

就像疫情期间个人流动管理。

以往只是收到要求上报的提示短信,但如果这是一条5G消息,能直接顺着应用界面进行信息登记上报,或直接询问自己的情况是否有必要上报——

岂不既方便了社区服务工作者,也便利了个人?

还有安全性。

基于前文提到的,5G 消息以号卡安全认证(手机号码+超级SIM)为基础,打造零信任安全网关,通过电信级鉴权能力赋能 IT 系统,构建无法抵赖、无法篡改、无法伪造的零信任数字身份控制中心。后续用户也可以在5G消息进行数字合同签订。

这么一想,确实值得期待一下。

另外从开发过程上看,5G消息入驻几乎“零门槛”,加上诸多开发者社区课程及解答,开发调测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更加方便。

相比于盯着单一的APP搞开发,或许5G消息加持下——

短信入口,流量价值也值得被重新认识。

最后提供一下5G消息应用创新孵化平台及开发者社区入口,感兴趣可以扫码进入了解:

如在开发中有疑惑,进入5G消息开发者社区了解更多。

5G消息开发者社区地址:

https://f.10086.cn/s/#vVr2VU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