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Leap大举进军AR医疗:新品率先与医疗机构合作,挖走HoloLens老客户

预计今年年中正式商用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转向to B业务的Magic Leap,要在医疗领域大展拳脚了。

刚刚官方透露,预计于今年年中发布的Magic Leap第二代AR眼镜(以下简称Magic Leap 2),将提前和多家医疗机构合作,通过重建3D医疗影像、标注医疗器械等方式辅助医生临床治疗。

Magic Leap进军AR医疗,新品将与医疗机构合作,挖走HoloLens客户

Magic Leap会大举进军医疗领域,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早在去年4月时,其CEO佩吉·约翰逊(Peggy Johnson)就透露公司会重点关注医疗保健领域,并表示在短期内,AR可能比其他任何技术都更能改变医疗行业。

此次合作的4家医疗公司,主要业务也都是开发3D医疗影像智能系统,治疗领域包括心脏、神经系统等,其中还包括创立于1989年的德国老牌医疗公司BrainLab。

这不免让人好奇,近几年磕磕绊绊的Magic Leap,能在医疗上打个翻身仗吗?

从微软手里抢业务

具体来看,无论是在设备设计、还是打开市场上,Magic Leap这次的动作都不小。

首先在机身上,无论是自重还是新增功能,Magic Leap 2都更多考虑了医疗应用的需求。

重量方面,官方表示Magic Leap 2较上一代减轻了20% (大约为252.8g)。

新推出的功能为“分段调光”,可以更加适配手术室这种背景光明亮的场景。

同时在视野大小、画质精细度、颜色保真度上也做了进一步提升。

此前一代产品已经可以实现130万像素的分辨率、120Hz的刷新率以及50度对角视场。

Magic Leap进军AR医疗,新品将与医疗机构合作,挖走HoloLens客户

在开拓业务上,这一次Magic Leap 2是“抢先体验+正式商用”的形式,并且还和微软抢了回客户。

原本使用HoloLens头显的SentiAR,就是这次首批合作的4家公司之一。他们推出的医疗3D影像平台可以帮助医生看到患者心脏的虚拟3D模型。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临床心脏治疗的定位精确度,还能帮助医生更加便捷地和患者讲解病情。

同时这种虚拟界面也避免了医生在手术中触碰到其他界面,从而可以让手术室内更好地保持无菌状态。

Magic Leap进军AR医疗,新品将与医疗机构合作,挖走HoloLens客户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合作公司是Brainlab。

这是一家已有30多年历史的医疗技术公司,主要业务领域为影像引导微创手术、打造数字手术室等。

除了利用AR展现病脏的3D结构信息,他们的平台还能实现对手术室内医疗器械的标注、医生护士之间的隔空信息共享。

Magic Leap进军AR医疗,新品将与医疗机构合作,挖走HoloLens客户

此外还有2家公司分别是SyncThink和Heru。

Magic Leap表示,此次抢先合作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应用方面的反馈建议,从而进一步完善Magic Leap 2.

起起落落落落……起?

说到Magic Leap,总是不免让人想到它这几年异常坎坷的经历。

Magic Leap进军AR医疗,新品将与医疗机构合作,挖走HoloLens客户

起初因为一段惊艳的效果宣传,Magic Leap一度成为万众期待的AR新星。

结果产品发布后的效果却相差甚大,被曝出起初的宣传并非是真实视角而是特效制作,一时之间负面评价潮水般涌来,由此也导致其销量惨淡。

2018年开始,Magic Leap发展势头大减。

后来虽然他们铆足劲开发新品,但是比新品来得更快的是——钱烧没了。

2019年11月,Magic Leap被曝抵押专利融资10亿美元。AR行业分析师Karl Guttag分析,按照Magic Leap当时的烧钱速度,这些钱只够撑一年半。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他们裁员大约10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同时逐步关停消费者业务,转向企业级产品。

在此之后,Magic Leap的走向愈加扑朔迷离。

去年,虽然拿到5亿美元新投资,结果创始人在8月时离开公司董事会,12月时又遭遇大批高管离职。

不过此次大举进军医疗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市场报告显示,到2028年VR、AR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全球市场可达187亿美元。

但另一边谷歌、IBM等科技巨头在医疗AI方面受挫明显,不知Magic Leap是否会在这条路上走得通。

参考链接:
[1]https://www.magicleap.com/en-us/news/news/magic-leap-announces-health-technology-early-access-program-participants-for-magic-leap-2
[2]https://www.engadget.com/magic-leap-2-release-date-peggy-johnson-interview-160326037.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