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Leap停掉To C业务,裁员一半:疫情冲击卖身未果,艰难求生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疫情冲击下,原本就很艰难的Magic Leap,现在过得更艰难了。

本来想着100亿美元卖身完事儿,但这个价格让人望而却步,受阻连连。

所以,这个从阿里、谷歌等“兜里”掏出26亿美元融资的AR公司,开启了大规模调整:

一是裁员大约10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二是逐步关停消费者业务,转向企业级产品。

上述消息最先由彭博社报道。之后,Magic Leap的首席执行官Rony Abovitz,也在官网发布声明,承认了公司业务转型。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家早期靠“消费级AR”讲故事博眼球的公司,现在亲手砍掉了自己的“初心”。

但就算是砍掉初心,裁掉一半员工,Magic Leap想要绝处逢生,也是难上加难。

还是ToB企业业务挣钱

除了感谢员工们艰辛复出的“套话”,Rony Abovitz还在Magic Leap官网上分享了转向企业方面的考虑:

尽管我们的领导团队、董事会和投资者仍然相信我们知识产权的长期潜力,但近期的收入机会主要集中在企业方面。

翻译成“人话”就是:还是企业方面能挣钱。

所以,砍掉不挣钱、发展缓慢的业务,也就顺利成章了。哪怕这些业务是他们梦想与故事开始的地方。

Rony Abovitz说,他们已经开始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了,当然前提是“创收”,来凸显Magic Leap在企业级市场上的价值。

直到疫情关头,Magic Leap才做出这一决定,与微软和谷歌相比,显得后知后觉。

早在2015年,微软就定下了“先面向广大开发者,然后面向逐步面向企业级市场,再面向消费级市场”的发展策略。

而这个时候的Magic Leap,还在找外包公司,做着不切实际的Demo。

疫情倒逼也好,主动断臂求生也好。现在的Magic Leap,已经成了一家To B的AR公司。

官网的介绍,也变成了“Magic Leap: Spatial Computing for Enterprise”。

Magic Leap艰难求生,未来将会如何?

站到现在来看Magic Leap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滑坡始于产品发布。

2018年8月,Magic Leap发布首款产品Magic Leap One,呈现出来的效果,与此前的宣传相比,相当于李鬼撞见了李逵。甚至有媒体评价“full of shit”。

很显然,销量并没有起飞。

这个时候的Magic Leap并没有被负面评价和市场遇冷打到,反而是憋住了劲儿,研发下一代产品。

事实证明,第二代产品到现在还没有憋出来。反而是钱先不够烧了。

2019年11月,Magic Leap被曝抵押专利融资10亿美元。AR行业分析师Karl Guttag分析,按照Magic Leap当时的烧钱速度,这些钱只够撑一年半。

今年3月份,Magic Leap传出打算100亿美元卖身给Facebook的消息。但很快,Facebook就给出了回应:没兴趣。

彭博社报道说,现在疫情冲击下,100亿美元价格基本难以找到买主。

所以就有了Magic Leap的大刀阔斧改革,裁员转型求生。

接下来,它将会考虑接受新的外部投资,与一家大型医疗保健公司合作,打开企业级市场。

面向B端市场,Magic Leap直接要面对的,就是已经持续布局超过5年的微软。纳德拉带领下,显然不会对它手下留情。

而且, 就算To B了,也无法保证Magic Leap活下来。

去年,Magic Leap的同行们——ODG、Meta和Daqri纷纷倒闭,它们生前重点拉拢的对象,就是企业客户啊。

Magic Leap,前后折腾近10年。

现在,Magic确实是没有了,而且走到了悬崖边,它会有Leap吗?

参考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4-22/magic-leap-is-said-to-cut-half-of-jobs-in-major-restructuring?sref=gni836kR

https://www.magicleap.com/en-us/news/news/charting-a-new-cours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