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Fold2背后的计算生物学,现在发展到哪一步?|量子位·对撞派

量子位智库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正在发生的科技最热趋势是什么?

当然是公认的AlphaFold 2。

这个Nature和Science年度十大科技突破的双料冠军背后,其实是一场变革——计算生物学

AI制药、疾病研究、物种改造,甚至还有对生物机制的全新理解和“干湿结合”的新研究范式,在未来,计算生物学将极大的改写我们的世界。

那么,计算生物学现在究竟发展如何?未来又会怎样改造世界?还有哪些瓶颈仍待解决?

为了更直观把握趋势脉搏,量子位将启动圆桌对话栏目——「对撞派」,通过策划业内CEO及代表科学家圆桌对谈,准确感知时代所向。

1月19与20日的晚上19:00-20:00,「对撞派」将在首个系列专题——计算生物学中,率先奉上两场直播。

对计算生物学与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下方海报上的二维码预约直播。

还可以在留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对撞派」会精选部分内容现场向嘉宾提问~

第一场直播:

在第一场直播中,我们邀请了西湖欧米的创始人郭天南与首席AI科学家陈义,从蛋白质组学出发,展望计算生物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应用。

西湖欧米:专注于AI赋能的微观世界数据公司。致力于以蛋白质组大数据技术创新为驱动力,联合多模态大数据,助力精准医学和药物研发。

第二场直播:

在第二场直播中,我们邀请到了深势科技的两位创始人张林峰孙伟杰,基于分子模拟的通用底层技术来理解计算生物学。

深势科技:致力于以新一代分子模拟技术解决微尺度工业设计难题。以打造切实服务于药企、材料商和科研机构的模拟研发平台为主要业务方向,以解放研发工作者的生产力为主要业务目标。

AlphaFold2背后的计算生物学,现在发展到哪一步?|量子位·对撞派

One more thing:

在「对撞派」的计算生物学专题中,除了两场对谈,我们还将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科学家们进行圆桌讨论,敬请期待。

之后,量子位智库也会进一步对计算生物学进行跟踪分析,产出相关视频和报告,并组织专题社群。需要进入专题社群、交流讨论、提出问题的小伙伴,欢迎添加智库小助手。

关于量子位智库:

量子位旗下科技创新产业链接平台,致力于提供前沿科技和技术创新领域产学研体系化研究(如前沿AI&计算机,生命科学,量子技术及新型半导体等)。

通过媒体,社群和线下活动,基于专题技术报道及报告、专项交流会等形式,帮助决策者更早掌握创新风向。

关于对撞派:

量子位智库旗下的高端圆桌栏目。

对撞派致力于邀请前沿科技领域的专业人士,如创业公司CEO及CTO、资深科学家、专业投资人等,对特定趋势进行深度讨论及解读。从业内与专业的角度,帮助读者更为准确的把握未来科技动向。

—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